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以賽亞書 14:1-32

以賽亞書 14:1-32 現代中文譯本
從流亡中歸回
14:1 上主要再度對他的子民以色列顯出慈愛,選擇他們歸屬自己,讓他們在自己的土地上定居;許多異族要跟他們住在一起,隸屬於他們。
以色列位居歐亞非三大洲的中心位置,從古迄今四周圍繞許多強國,其強盛時,是世界經濟、貿易的樞紐;衰敗時,是列強想要奪取的經濟及戰略位置。
巴比倫帝國的興衰,竟然受以色列的決定,因為上帝要懲罰以色列,才興起巴比倫。以色列選民被擄至巴比倫,分散在帝國全境,七十年期滿後,按先知的預言他們就可歸回故土。上帝興起瑪代波斯打敗強盛的巴比倫帝國,古列王即刻簽發詔書讓以色列人民歸回。
14:2 許多國家來協助他們,帶他們回到上帝所賜的土地,而且要作他們的奴婢,服事他們。從前俘虜以色列人的,現在反倒成了以色列人的奴隸;以色列人要統治那些從前虐待他們的人。

巴比倫王在陰間
14:3 上主要除掉以色列人的悲傷和痛苦;不再有人強迫他們做苦工。
14:4 上主為他們成就這一切以後,他們要譏諷巴比倫王說:「暴君已經倒了!他不能再壓迫人了!
14:5 上主已經終止邪惡統治者的權勢。
14:6 這些人只知道奴役人民,不斷地迫害被征服的國家。
14:7 這世界終於有了寧靜與和平;人人歡樂歌唱。
14:8 黎巴嫩的柏樹和香柏樹因國王的沒落而歡呼,因為他已經完了,再也沒有人來砍伐它們了。
利巴嫩的森林一向是古代君王心目中的寶藏。香柏木是建造豪華宮殿主要的建材。哪位君王得到這片森林,等於宣告他擁有這世界。尼布甲尼撒稱之為瑪爾杜克的森林,意思是巴比倫神明的居所。《吉加墨斯史詩》(Gilgamesh,巴比倫神話中半神半人的英雄)裡,形容香柏樹林是神明的領土,由可畏的胡瓦瓦(Huwawa,古代蘇美人的傳說怪物)看守。想要奪取這座廣大的森林與資源,必須付出極大的代價與冒險。以賽亞書37:24和以西結書31章都描述了類似的觀念。
14:9 「陰間準備好要歡迎巴比倫王。在世上曾經顯赫一時的那些人的幽靈都騷動起來了;在世上作過王那些人的幽靈也都從寶座上起來。
古代人認為亡靈會回來騷擾活人。生前擁有的地位與權力也會轉移到死後的陰間。以賽亞先知在此的重點不是亡靈重返人間。先知要表達,巴比倫王已經失去所有的權力與威榮。
14:10 他們都對他說:『現在你跟我們一樣衰弱,成為我們當中的一個!
14:11 從前你有琴聲歌頌你的功德,現在你也到了陰間!你的床舖滿是蟲;你的被窩是蛆。』
14:12 「巴比倫王啊,你這明亮的晨星,你已經從天上墜下來了。你征服過列國,現在你卻被摔倒在地上。
以賽亞先知預言巴比倫(Babylon,希伯來文稱「巴別,Babe」混亂的意思,創10:10;11:9)將要毀滅覆亡,果然巴比倫在主前606年擊敗亞述成為新興強國,但在主前536年亡於瑪代波斯。以賽亞的預言詩中,以明亮晨星、早晨之子,喻指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與伯沙撒,自驕高傲,強暴無比,必然將自天墜落隕滅(賽13:1,17-19;14:4,12-15,22-23;參但4:28-31;5:18-31;耶50-51;結28:12,17),並藉此指明其為「撒但」。
和合本譯為「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明亮之星」,RSV英譯為「Day Star」,在更早的英譯本KJV的翻譯則沿用拉丁文「Lucifer」也因此路西法(或譯為路西弗)成為撒但的別名。Lucifer拉丁文,由lux(光,所有格 lucis)和 ferre(帶來)所組成,意思是「光之使者」。根據天主教傳統的解釋,路西法曾是天堂中地位最高的天使之一,在未墮落前任天使長。由於他過度驕傲自信,在上帝差派聖子耶穌之際,意圖與神同等,因而帶領三分之一的天使叛變,這場叛變,也就是有名的天使大戰(War in Heaven)。最後戰敗被鎖入天使之獄,其後亦被放逐並失去了所曾擁有的 榮耀。後來,路西法在地獄重新建立了一個靈界世界,在那裡成為了魔王-撒但,而跟隨路西法的墮落天使則成為惡魔(Demon)。原本是善良的天使,在種種環境因素之下成為墮落天使。
關於天上叛亂的故事,在古代近東文獻《安朱神話》(The Myth of Anzu)也有類似的記載,此文獻說到安朱(一隻獅鳥同體的存在物)想要偷竊神明用來主掌世界的「命運法版」,成為高高在上,主掌世界與神明的主宰。
14:13 你一度夢想爬到天上去,把你的寶座放在上帝的眾星之上;你想坐在北極山上,那眾神聚會的地方。
希伯來文 zaphon 意思是「北方」,NIV聖經譯為「錫安聖山」(詩48:2)。古代近東思想與希臘神話一樣,視高山為神祇的居處。在他們心目中,高山等同天上。甚至,烏加列文學聲稱巴力的居所是撒分山(zaphon),如同北極星的高山。
14:14 你說,你要爬上雲端,在那裏跟至高者共比高。
「至高者」(Elyon)在舊約聖經中通常是雅崴(YHWH,耶和華)的稱號。不過在其他近東文獻中(烏加列、亞蘭、腓尼基)此一詞也出現在其他神祇的稱謂上。
星是指使者(啟1:20),明亮的晨星,意思是光明的使者。子不像父是源頭,乃是出於父,而天使不是出於神,而是神創造所造。所以,這裏是說到一個在宇宙最早的時候,由神創造而有的光明天使。
但這位光明天使,卻高傲反叛上帝,在以賽亞書14:13-14,他說出五件「我要」。
1.「爬上天上」就是神榮耀的位置或居所。
2.「寶座放在上帝的眾星之上」,就是在上帝眾使者之上,超過上帝一切使者的榮耀,等於上帝的權位。
3.「坐在北極山上」,北極山等同上帝的天庭,是上帝和祂的使者聚會的地方(王上22:19-23;伯1:6,2:1),也就是上帝在天上的宮殿。在那裏,上帝的使者都是侍立在上帝面前,只有上帝坐在天上寶座上。但這個高傲的光明使者,卻要奪篡上帝的權位。
4.「爬上雲端」指諸天之上,高過諸天的地方(來7:26),也就是上帝所住的第三層天。(林後12:2)
5.「跟至高者共比高」就是與上帝同等。光明使者心高氣傲,將自己高舉如上帝同等。這是何等的褻慢!一個受造之物,竟要高抬自己,與造物的主同等!竟要高舉自己的寶座,與上帝的寶座對抗!這真是褻慢至極!妄想之至!但這個這樣褻慢妄想的使者是誰?他絕不會是地上任何一個世人,或天上任何一個別的使者,他一心想篡奪上帝的地位,被稱為「撒但、魔鬼」。因此,「明亮的晨星」變成黑暗的魔鬼。
14:15 哪曉得你一跤跌進陰間,掉入深淵。
14:16 「死人要張大眼睛望著你;他們問:『這就是那個使大地震驚、使列國戰抖的人嗎?
14:17 這就是毀滅了許多城市、使世界變為荒野的人嗎?這就是不肯釋放俘虜、不准他們回家的人嗎?』
14:18 世上的君王都躺在他們富麗堂皇的墳墓裏。
14:19 可是你沒有墳墓,你被拋棄在野地;你的屍首上面堆滿了陣亡兵士的骸骨,一起落到深坑裏,被人踐踏。
14:20 你不像其他君王,死後有人埋葬;因為你毀滅了自己的國家,殺戮自己的人民。你這作惡的一家都要滅亡,一個也不存留。
14:21 「你們準備去屠殺他的子孫吧!這是他們祖宗留下的罪債;他們當中不再有人統治這世界,也不能在這世上建立城市了。」

上帝要毀滅巴比倫
14:22 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我要攻擊巴比倫,把它毀滅了。我要使那地方寸草不留;沒有孩子,沒有後代。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14:23 我要使巴比倫變成一潭泥沼,成為貓頭鷹的巢。我要用掃把清除巴比倫,把一切都掃掉。我─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

上帝要毀滅亞述
14:24 上主─萬軍的統帥發誓說:「我的計劃一定實現;我要做的事一定做成。
14:25 我要在我的土地上毀滅亞述人,在我的山上踐踏他們。我要使我的子民從亞述的枷鎖下得自由,從他們所負的重擔下得釋放。
14:26 這是我對全世界的計劃;我要伸手攻擊列國。」
14:27 上主─萬軍的統帥已經決定這樣做了;他已伸出手來懲罰了;沒有人能夠阻擋他。

上帝要毀滅非利士
14:28 亞哈斯王死的那年,上帝宣佈了以下的信息。
14:29 非利士人哪,擊打你的棍子已經折斷了,但是你不要高興。一條蛇死了,另一條更毒的蛇卻等在後面;那條毒蛇的蛋孵出飛龍!
14:30 上主要作窮困人的牧者,使孤苦無助的人平安度日。但是他要使非利士人遭饑荒;殘存的人也要死光。
14:31 非利士的城市啊,你們號咷大哭吧!非利士人哪,你們該戰慄了!從北方有一陣濃煙吹來了,那是一群驍勇善戰的敵人。
14:32 我們怎樣答覆非利士人差來求救的使者呢?我們要告訴他們,說上主已經建立了錫安;他那飽受痛苦的子民要在那裏獲得保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