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成為傑出的人

成為傑出的人 (1999/4/9家庭禮拜講道)
經文:馬太福音25:14~30 

這是一則我們相當熟悉的比喻。主人按照僕人不同的才幹,分銀子給他們管理。這個比喻說出基督徒的責任,要當好又盡忠的管家。創世記1:26說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所造,人是高於一切受造物,且受上帝吩咐來管理一切受造物。換言之,人在世就是有責任和上帝一起管理世界。一位好又盡忠的管家,就是會善用自己的恩賜,共同和上帝管理世界的人。 

有人或許會問,我又沒有甚麼能力,哪談得上「管理世界」這麼大的目標。其實,有的人有恩賜能影響世界,有的影響一個國家、社會,但是有更多的人能影響所居住的社區,家庭,甚至個人。每個人能影響的範圍雖然不同,但是這些影響我們都不能看輕,因為善用上帝賜給我們的才能,就是一位好又盡忠的僕人,不怕只影響你自己,只怕你連自己都無法影響到。 

管理,這的觀念一直是企業界關注的問題,近來也成為人格發展的問題。談到管理,許多專家會強調時間的運用問題,所以,有些管理的書,會教你如何的管理時間。但是,問題不在時間,而在我們自己。 

雖然主人給的恩賜一定,時間也一定,但為何結局不同呢?這是因為出在人的關係。當專家在教導人如何管理時間時,最後必定牽涉到「管理自己」。我們曾對我們個人的資源(上帝所賜的才幹)作了一番清查;我們的機會就隱含在我們的工作和我們的時間中。我們也選擇了一種策略,以我們的資源配合我們的機會,來達到最大的成果。甚至,也評估了時間,或學習別人是如何「找到他們所需要的時間」。但是為何領五千、二千的人,會賺得五千、二千,而領一千的人卻無法賺得一千。其中包括他是否懂得計畫,知道配合手中的資源、才能和掌握時間與機會,當然會將這一切配合得很好是因為他懂得「管理自己」。我想他們三人都知道主人是一位不假辭色嚴謹的人,但是為何只有第三人受到主人的責備,這乃是因為他不懂得管理自己,所以在26節裡,主人叫他為「又惡又懶的僕人」。換言之,那些懂得善用恩賜、資源、機會、時間的人,就是主人口中「好又盡忠的僕人」,因為他們懂得「管理自己」。 

當我們成為一位懂得管理自己的人之後,我們才能來談運用恩賜的問題。在我的觀念裡恩賜包括上帝已賜給我們的資源、能力、才智、動力和雄心,我們的本份就是盡其所能地善用它們。首先就必須在我們所獻上的工作中努力;如果你是個教育機構裡的學生或教授,那麼你第一個責任就是要在那個機構中有最傑出的表現。因為我們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蒙召」,必須以委身的態度來過回應;為的是在我們的工作同仁,我們的機構,與所有人身上盡量留下深刻的信仰影響! 

如果我們獻上祂所賜給我們的生命,為祂而活,我們就可以歸納出:在所給我們的時間之內,凡我們所做的,都必須做得盡善盡美。因為我們整個的一生都是上帝所賜的禮物,讓我們為祂的緣故,好好管理、掌握這一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