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約伯記 27:1-23

約伯記 27:1-23 現代中文譯本
27:1 約伯接著發言:
27:2 我指著永活的上帝發誓,他不以公道待我;我指著全能者發誓,他使我心悲痛。
27:3 然而,只要我一息尚存,只要上帝的氣息還在我裏面,
27:4 我的嘴唇絕不說虛假的話,我的舌頭絕不撒謊。
27:5 我絕對不能承認你有理;我至死要堅持我無辜。
27:6 我確認自己無過,永不放棄這立場;有生之日,我堅持良心清白。
27:7 願我的敵人遭邪惡人的命運;願攻擊我的人跟不義的人同受懲罰。
27:8 不敬畏上帝的人有甚麼盼望?上帝追討他的生命時他怎麼辦呢?
27:9 災難臨到時,上帝要聽他的呼求嗎?
27:10 他幾時尋求過全能者所賜的喜樂?他幾時不斷地向上帝求告過?
27:11 讓我告訴你上帝有多大的權力;讓我向你說明全能者的旨意。
27:12 然而,你不是都親眼看見過嗎?你為甚麼又說出這樣荒謬的話呢?[瑣法發言:]
希伯來原文並沒有提到瑣法的名,但一般學者認為27:13-23這段話是瑣法說的。
古代道德主流是「惡有惡報」的報復式正義觀,如箴言對惡者的咒詛:「惡人終不得善報;惡人的燈也必熄滅。」(24章20節,和合本)「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賜福與義人的居所。」(3章33節,和合本)因為人有上主的形像,上主是公義的,所以我們的心需要對邪惡詛咒,才能平息我們的憤怒。也唯有惡人有惡報,正義的天平才可能平衡。
但耶穌不是採取「報復式正義」,而是「修復式正義」。
27:13 上帝給邪惡人所定的命運正是如此;全能者要懲罰殘暴的人。
27:14 也許他有許多兒子,但個個要在戰爭中被殺;他的子孫從來不得飽食。
27:15 那些殘存的,要患疫症死亡;連寡婦也不為死者舉哀。
27:16 邪惡人儘管有數不盡的銀子,有穿不完的衣服,
27:17 義人卻要來穿他的衣服,無辜的人要來享用他的銀子。
27:18 邪惡人造的房子像蜘蛛網一樣脆弱,像守望的奴隸搭的草棚一樣靠不住。
「蜘蛛網」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鳥窩」。
27:19 最後一次他躺下時富足,一覺醒來,財富已不見了。
「最後一次」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他不得收殮」。
27:20 恐怖要像洪水突然衝擊他;暴風雨在夜間把他颳走。
27:21 東風吹來,從他的家裏捲走他。
27:22 狂風要襲擊他,毫不留情;他拚命要逃脫,但沒有效果。
27:23 他的沒落,人人鼓掌稱快;四面八方有噓噓之聲在嘲笑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