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約伯記 21:1-34

約伯記 21:1-34 現代中文譯本
21:1 約伯回答:
21:2 請你們仔細聽我的話;這是你們所能給我惟一的安慰。
約伯為了朋友們缺乏設身處地為他著想而生氣。
21:3 給我一個說話的機會,等我說完,你們再嘲笑不遲。
21:4 至於我,我不跟必朽的人爭辯;我焦急不是沒有理由。
21:5 看一看我,這還不夠叫你們驚駭發呆嗎?你們要嚇得啞口無言!
21:6 我一想到我的遭遇就驚惶,禁不住渾身戰慄。
21:7 上帝為甚麼讓邪惡的人活著?為甚麼讓他們享長壽、興旺、發達?
瑣法剛剛斷言惡人早逝(20:11),但約伯的主張恰恰相反:「為甚麼讓他們享長壽、興旺、發達?」
21:8 他們兒孫滿堂,且親眼看見後一輩的成長。
比勒達曾經斷言惡人無子無孫而死,此時的約伯看起來就是如此(18:19)。約伯反駁這一點,惡人兒孫滿堂、家庭幸福,就跟其他任何人一樣。
這裡是內向性的排列。第10節提及家畜,環繞在前後的,是第8-9節與11-12節對歡笑嬉戲之孩子(用了四個不同的主題)的描寫。
21:9 他們的家安寧,無所恐懼;上帝懲罰的杖不臨到他們。
21:10 是的,他們的公牛傳種一定成功;他們的母牛生小牛而不掉胎。
21:11 他們的兒女像小羊出去玩耍;他們的小孩子跳躍舞蹈。
21:12 他們跟著鈴鼓豎琴歌唱;他們隨著吹笛的聲音歡呼。
21:13 他們的一生風平浪靜,平平安安地進墳墓。
21:14 邪惡人要上帝遠離他們;他們一生不願尋求上帝的旨意。
21:15 他們以為不必事奉全能者,向他禱告並沒有益處。
21:16 他們主張成功全靠自己的力量;但這種想法我絕不同意。
朋友們的論點是:罪產生苦難;他們推論:苦難證明罪。約伯同時否認這兩者。他對惡人逍遙自在的生活之勾畫相當有魅力,與以利法稍早對好人的描繪類似(5:17-27)。
21:17 邪惡人的燈熄滅過嗎?他們當中有人遭遇過災難嗎?上帝曾經在忿怒中懲罰過壞人嗎?
21:18 他曾把他們吹散,像風中的麥秸嗎?他曾把他們捲走,像暴風雨中的塵土嗎?
21:19 你們說,上帝為了父親的過犯而懲罰兒女;我認為,上帝應該懲罰罪人本身,讓他們承擔自己的罪。
21:20 罪人該接受自己應得的懲罰;他們該體驗全能者的忿怒。
21:21 人在世的歲月快盡時,他還關心自己兒女的幸福嗎?
21:22 上帝尚且審判居高位的人,人還能教導上帝嗎?
21:23 有人一生健壯,至死享受平安幸福。
21:24 他的腰部滿有力氣;他的骨髓滋潤。
21:25 有人始終沒有快樂,一生充滿痛苦。
21:26 但兩種人都一樣地死,被埋葬在塵土裏,一樣被蛆蟲掩蓋著。
21:27 我知道你們心裏的念頭,知道你們誣害我的陰謀。
21:28 你們問:那霸道的人家在何處?那作惡的人住在哪裏?
21:29 你們沒有詢問過路的人嗎?你們不知道他們帶回來的報告嗎?
「過路的人」指的是人盡皆知的常識。瑣法曾裝模作樣地訴諸於普遍常識(20:4);約伯反駁說他沒有太多常識,任何一個過路的人都可以告訴他:事情恰恰與他所說的相反。
21:30 在上帝忿怒和懲罰的日子,邪惡的人往往得以逃脫。
21:31 有誰當面指責那邪惡的人?有誰因他的惡行報復他?
21:32 當他被抬往墳場、葬在守衛周密的墳墓時,
21:33 送殯的行列浩浩蕩蕩,連泥土也對他的屍體獻殷勤。
眾人都喜歡諂媚富人(32-33節),遮眼不看他們的罪孽。惡人非但沒有羞愧而死、無人記念(比勒達在18章、瑣法在20章所主張的),反倒備極哀榮地結束他的一生:奢華的葬禮、浩浩蕩蕩的送殯行列、豪華的墳墓。就像在台灣我們也曾看到幫派大老死後的喪葬排場。
21:34 你們呢?竟想用空話安慰我!你們的應答句句荒謬!
約伯所得的安慰都是 hebel (空話),傳道書則用此字來指「虛空」(空無一物)或人生每一件事的徒勞無益、徒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