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約伯記 8:1-22

約伯記 8:1-22 現代中文譯本
8:1 接著,書亞人比勒達發言:
8:2 這種話你要講多久呢?這些都是空洞的話!
8:3 難道上帝顛倒是非嗎?難道全能者違背正義嗎?
8:4 你的兒女一定是得罪了他,所以他照他們應得的加以懲罰。
8:5 你應該轉向上帝,懇切尋求全能者。
8:6 如果你純潔正直,上帝一定會幫助你,恢復你的田園家室。
比勒達對約伯說話,他認為約伯若是清潔正直,上帝必起來拯救他,上帝拯救正直的人,所以凡沒有被上帝拯救的人,他們一定不是正直與清潔,約伯就是這類人,但比勒達的說法是有錯謬的。事實上,上帝會在苦難中搭救聖徒,或使他們有外在的興盛,並不是普遍的事。在歷代中,也有不少上帝的忠僕遭受苦難逼迫(如先知、使徒保羅),甚至今日仍有千萬個人在牢獄、醫院、各種貧困與試煉之中。但這些絕不是表示上帝不給予公義與慈愛,也並不是說上帝的僕人不忠與不義。
會主心得上帝對我們,決不以物質的豐富與否決定我們屬靈的情況或說明上帝是否喜悅我們。有許多事我們應當有更成熟的思考。有時外面的貧乏會促進我們內裡的力量與成熟。我們外體雖會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有時必須從安靜與憂患中學習,使那些美德得以成熟,我們不受環境的影響而能支取上帝無窮的供應,我們要常釘死自己的老我,對自己不再恃靠,卻只專心依靠上帝。我們也要與憂傷的人同憂傷。萬事都互相效力,使我們分享祂的聖潔,但是在我們一切的憂苦之中,祂也必定為我們起來。
8:7 上帝要賜給你的遠超過你所喪失了的一切。
8:8 請你回顧古代的智慧,細查祖先們的經驗。
8:9 我們的生命短暫,一無所知;我們消失,像掠過大地的影兒。
8:10 讓先賢教導你吧;傾聽他們所說的話。
8:11 蒲草能生長在無水的地方嗎?蘆葦能離開池沼嗎?
8:12 水一乾涸,它們最先枯萎;因還幼嫩,不能割下備用。
8:13 不敬拜上帝的人跟蒲草一樣;他們一忘記上帝,希望就幻滅。
8:14 他們信賴那會斷的線;他們倚靠的是蜘蛛網。
8:15 他們倚靠絲線,絲線能支持他們嗎?他們抓住蜘蛛網,蜘蛛網能使他們站穩嗎?
8:16 邪惡的人在日光下像雜草,枝葉茂盛,蔓延到園外。
8:17 它的根盤繞著岩石,牢牢地扎在石縫裏。
「牢牢地扎在」:希伯來文是「看見」。
8:18 然而,把它拔出來,沒有人知道它曾在那裏扎過根。
8:19 是的,那是邪惡人僅有的喜樂;現在由別人取代了他們的地位。
8:20 但上帝永不會丟棄無可指責的人,也絕不會幫助邪惡的人。
8:21 他要使你再次喜笑;他要使你再次歡呼。
8:22 他卻使恨你的人蒙羞受辱;邪惡人的家將歸消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