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約伯記 17:1-16

約伯記 17:1-16 現代中文譯本
17:1 我就要完了,氣息就要斷了;墳墓在等著我進去。
17:2 到處有人嘲笑我;我整天面對著他們的戲弄。
17:3 上帝啊,求你為我作保;你以外,沒有別人肯證實我的話。
作保和接受保證在聖經中也有些例子(出21:2-6,22:6-7;申24:10-15),作保在古代近東也十分普遍。但是,聖經箴言則警告人不可沒有當頭(憑據)便為他人作保(箴6:1,11:15,17:18,22:26)。憑據是欠債者給予債主,以保證他必定還債的財物。
延伸閱讀:要借還是不借?
17:4 你閉塞了他們的理性;求你不要讓他們勝過我。
17:5 古訓說:為金錢出賣朋友的人,他的子孫將受連累。
 「為金錢……受連累」或譯「人設筵招待朋友,自己的兒女卻餓得眼目昏花」。
17:6 現在他們拿這話來攻擊我;他們吐唾沫在我的臉上。
17:7 悲傷幾乎使我眼睛瞎了;我的手腳消瘦像影兒。
17:8 那些自以為正直的人都震驚;他們譴責我不虔不敬。
17:9 那些自以為高尚的人越有信心;自以為清白的人越有勇氣。
生之勇氣不是自持己力,而是仰仗上帝的能力。當上帝的靈進入人心,必持久地存在,真正的敬虔也有持久的能力。凡不出於上帝的信心遲早必會衰敗,當時似可維持,日久必漸停滯,甚至中止。少年人確會喪膽疲倦終必敗落,種子落在淺土上是會很快的滋長,但不久便凋謝了。在上帝裡面生根的,必會長久,而且經得起風暴與抗拒外來的阻力。
17:10 可是讓他們都來站在我面前;我實在找不出一個賢明的人。
17:11 我的日子已經過去,我的計劃粉碎;我的希望也已幻滅。
17:12 我的朋友們指黑夜為白晝;他們說光明已近,其實還是黑夜。
17:13 我惟一的盼望是陰間;在那裏,我可以在黑暗中躺下長眠。
17:14 我要稱墳墓為父,稱侵蝕我的蛆蟲為母,為姊妹。
17:15 我的希望在哪裏?誰看出我有希望?
17:16 當我下陰間的時候,「希望」會跟我一道去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