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喜樂的七項秘訣

喜樂的七項秘訣 (2011/11/20喜樂操主日講道大綱) 
腓立比書4:10-12 羅馬書14:17 

前言、世人缺乏甚麼? 
《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Toru Kiyosaki)說:「現代人有三大問題:欠缺喜樂;嫌錢賺得不夠多;失去靈性上的目標,生活缺乏意義。」其實,這三個問題是從身心靈的欠缺所關連出的問題。 

一、「喜樂」是上帝開的藥單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 

1. 醫學證實:使基因活絡 
研究指出,人類製造蛋白質時,逾九成的基因處於靜止或非活躍狀態。實驗顯示,至少有二十三組基因在病人發笑後活躍起來,當中有十八組負責免疫、細胞循環等作用。 

中醫謂情志太過損及五臟:怒傷肝,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負面情緒的確會傷人,惟「喜樂」能使人身心舒泰。 

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醫學院教授,心臟專家但以理.馬克博士(Dr. Daniel B. Mark),他從醫學的角度證實這件事。 

2. 醫學證實:活化T淋巴球,使免疫力提升 
研究顯示笑可以活化體內T淋巴球數目,提昇免疫力;大笑還能刺激腦內啡分泌,減輕疼痛的感覺。 

3. 醫學證實:喜樂可以化解憂愁 

二、「喜樂」是甚麼? 
1. 「喜樂」希臘文χαρά,指由內而外的歡欣或雀躍 

2. 保羅對「喜樂」的經驗:苦難中彰顯出來喜樂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要常常喜樂,常常禱告,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這是上帝為你們這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所定的旨意。」 

三、喜樂的七項祕訣 
1. 清除垃圾:排毒的觀念 
弗 4:31「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2. 忘記背後 
腓立比書3:13-14「弟兄姊妹們,我並不認為我已經贏得了這獎賞;我只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全力追求前面的事。我向著目標直奔,為要得到獎賞;這獎賞就是屬天的新生命,是上帝藉著基督耶穌呼召我去領受的。」 
例,英國前首相大衛勞合.喬治(David Lloyd George) 
傷口要復原,就不能一再掀開「結痂」。 
為了一去不復返的災禍而悲傷將會抬致新的災禍。(莎士比亞四大悲劇《奥瑟羅,威尼斯的摩爾人的悲劇》

3. 努力面前(腓立比書3:13-14;哈巴谷書3:17-18) 
例,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 
雅各書1:2「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和合本) 

4. 心胸開闊 
雅各書1:9「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 

5. 充足信心 
彼得前書1:8「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愛他;雖然現在看不見他,卻信他。你們有言語所不能表達的那無限的喜樂。」 

6. 靠主知足 
腓立比書4:10-12「我在主的生命裏有極大的喜樂。…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我缺少甚麼;我已經學會對現狀滿足。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隨時隨地,飽足好,飢餓也好,豐富好,缺乏也好,我都知足。」 

7. 聖靈團契 
羅馬書14:17「因為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例,11/17 yahoo新聞。研究:經常參加禮拜 想法較樂觀 

結論:分享的喜樂加倍的多,分擔的重擔格外的輕 

問題討論
1. 喜樂的七項祕訣中,有哪一項是你目前最需要的?
2. 除了這七項祕訣之外,你覺得聖經還有哪些關於喜樂的秘訣?
3. 「分享的喜樂加倍的多,分擔的重擔格外的輕」。請分享你在這方面的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