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約伯記 24:1-25

約伯記 24:1-25 現代中文譯本
24:1 全能者為甚麼不定下審判的日期?為甚麼不使認識他的人見到正義來臨?
這一章我們看到約伯對貧窮的關懷,他看到貧窮弱勢者被壓榨的世界。
24:2 有人挪移地界,侵佔了更多的土地;他們搶奪別人的羊群,自己去牧放。
24:3 他們奪走了孤兒的驢,拿寡婦的牛作抵押。
24:4 他們不讓貧民享受應得的權利,威脅窮人,使他們逃亡。
24:5 窮人像野驢一樣,在荒野搜尋食物;沒有其他地方好替兒女覓食。
24:6 他們在別人的田裏收割,在邪惡人的葡萄園摘取葡萄。
「他們在……收割」:指窮人自己的土地被人騙取了以後再被強迫為別人工作,取得很低的工錢。
24:7 他們光著身子睡覺,沒有蔽體的衣服;嚴寒之夜,沒有保暖的鋪蓋。
24:8 他們被山上的暴雨淋透了,只能挨著巖石躲避。
24:9 邪惡人迫使孤兒為奴,拿窮人的兒女抵償債務。
24:10 窮人出去,身無蔽體的衣服;他們餓著肚子替人背禾捆。
24:11 他們在邪惡人的圍牆內搾橄欖油;他們踹葡萄製酒,自己卻忍受乾渴。
本節譯作「圍牆」的字眼「舒爾」(shur),是指梯田的圍牆。這些梯田使人能夠在山坡上種植橄欖樹。但也有解經家認為這詞是指處理橄欖油的設備。考古發現瑪利沙洞穴(Maresha Caves)中有二十二個橄欖油工廠,為橄欖油的製造過程提供了詳細資料。橄欖首先在石盆上用凸鏡狀石頭輥在橄欖上壓榨。第二階段則是將盛滿了橄欖果漿的蘆葦籃子放在石上鑿出來的榨床,然後用懸掛在梁子上的石塊,將剩餘的油榨取出來。亞喀得語(Akkad)舒魯(shuru)譯為籃子,因此,有解經家認為這是語源相關。
24:12 城中有受傷的人在呻吟,有垂死的人在哀哭,但上帝不理會他們的呼求。
24:13 有些人拒絕亮光;他們既不認識光,也不跟從光的引導。
24:14 天未亮,殺人的就起來;他們出去殺害窮困的人,夜間又出去作賊。
24:15 姦夫盼望著黃昏來到;他遮著面孔,不讓人家看見他。
24:16 夜間,盜賊破門入室;白晝,他們躲藏起來,不願見光。
24:17 他們懼怕白晝的光明,黑夜的恐怖他們倒很熟悉。[瑣法發言:]
本文並沒有提到瑣法的名,但一般學者認為這段話是他說的。
24:18 邪惡的人被洪水沖走。他們擁有的土地被上帝詛咒;他們不再到自己的葡萄園工作。
24:19 就像乾旱炎熱融化了冰雪,陰間吞沒了犯罪的人。
24:20 連他們的母親也不再記得他們;他們要像枯朽的樹木被蟲子吃掉。
24:21 因為他們虐待寡婦,對不能生育的婦人毫無仁慈。
24:22 上帝用他的權力消滅強暴的人;他一行動,邪惡的人便死亡。
24:23 上帝暫時讓他們平安,沒有憂慮,但他的眼睛注視著他們的所作所為。
24:24 邪惡的人興盛一時,但一會兒就像草木凋殘,像穗稈被割下。
24:25 誰能否認這是事實?誰能證明我的話沒有根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