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馬可福音 13:1-37

馬可福音 13:1-37 和合本
預言聖殿被毀( 太 24:1-2 路 21:5-6 )
13:1 耶穌從殿裏出來的時候,有一個門徒對他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
13:2 耶穌對他說:「你看見這大殿宇嗎?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耶穌才剛講過窮寡婦奉獻的實在,現在門徒一走出聖殿馬上就忘了!耶穌之前才整頓聖殿污穢的商業行為。但學生卻留戀美麗堂皇的建築外表。
13:1-2雖簡短,但所蘊含的意義卻很大。這段經文,也記載在馬太福音24:1-2,及路加福音21:5-6;雖然內容差不多,但是作者在傳達信息的效果是不一樣的。
馬太福音裡沒有窮寡婦奉獻的故事,因此讚美聖殿的記事是一則獨立的事件。馬太福音是門徒在讚美聖殿之前,耶穌基督和他的門徒在聖殿裡,他在聖殿裡教導群眾,面對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的計謀,也與撒都該人辯論有關復活的事情,然後他用很嚴厲的口吻批判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結束後,耶穌和門徒從聖殿裡出來,就在這個時候門徒指著聖殿的建築之美給耶穌基督看。也在這時候耶穌基督說出聖殿將會被拆毀的預言。
路加福音雖然也是將窮寡婦在聖殿的奉獻,與有人讚美聖殿之美的事蹟編撰在一起,但是在經文結構上是可各自獨立的事蹟。因為路加福音在描述後者時,其開頭是「有人談論聖殿是用美石和供物妝飾的」。這樣的背景有可能是耶穌基督和門徒從放置奉獻箱的庫房出來,在聖殿的另一個地方聽到有人在討論有關聖殿之美時,耶穌基督做出的反應。也有可能這是不同的時間所發生的事。 
馬可福音在編輯上著重在耶穌基督藉著窮寡婦在聖殿裡奉獻的教訓,已經指明門徒們和一般民眾的問題,就是只看到那美麗的外表,即有錢人奉獻多的現象,卻忽略窮寡婦在他們當中的意義。然後緊接著是從聖殿出來後,門徒卻又是只注意到聖殿外表建築的美,卻忘了在不久之前,他們曾在聖殿裡看到他們的老師才把聖殿裡那污穢的商業行為整頓過。美麗堂皇的建築外表,內含著極為齷齪的行為。同樣的,才剛剛講過窮寡婦奉獻的實在,現在門徒一走出聖殿馬上就忘了,他們一看到聖殿的美麗外表就忘了真正的實在是甚麼!這才是馬可福音在編輯這段經文的獨到之處。 
耶穌基督時代的聖殿,是在主前19年由大希律派員重建的,一直建到主後27年仍未竣工。那時也就是耶穌基督曾經在潔淨聖殿之時,他說猶太人「拆毀這聖殿」,他將在三天內重建它,猶太人因此不解的說:「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嗎?」(約翰福音2:20)據說聖殿全部竣工是在主後63年時,但七年後,也就是主後70年就被羅馬將軍提多所拆毀,理由是猶太人叛變。這次拆毀後就不曾再重建起來,當時剩下來的一面「西牆」(又稱哭牆)一直留到現今。以當時羅馬帝國的豐富國力建造聖殿,建材之精美可想而知。況且為猶太人建造聖殿具有收買猶太人心的濃厚政治意義,使用最好的建築材料是必然的。即使今天去看當年剩下來的「西牆」,仍舊可見當年聖殿雄偉的痕跡。 
「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是讚嘆、羨慕的語句。想想看那些單是一塊石頭就重達一百噸以上,要耗去多麼大的人力才能將之一塊塊的重疊起來啊,有些石塊是大到數十人的雙手和圍才能圍起來。而這些對那原本是鄉下漁夫的門徒們,又是第一次到耶路撒冷來,在仔細參觀過聖殿之後,很自然的就發出了這種來自內心的讚嘆。我們看耶穌基督再次說出他與一般人看法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不像一般人是看外在的美,他看的是實質的內在美。他對門徒說:「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有人說這句話是耶穌基督的預言,然而我們若是看約翰福音2:19記載耶穌基督在潔淨聖殿裡的污穢行為時,已經說出猶太人對聖殿的污穢就是在「拆毀這聖殿」了。換句話說,聖殿是否「拆毀」並不是在看它的建築物是否安在的問題,而是在內藏有欺騙行為的聖殿,根本就已經不能算是屬於上帝的聖殿了,建築物是否安在的問題已經不重要了。當然我們也可以將耶穌基督這句話看成是他對耶路撒冷聖殿毀滅的預言,因為在主後70年它就被羅馬政府的提多將軍拆滅了。

災難的起頭( 太 24:3-14 路 21:7-19 )
13:3 耶穌在橄欖山上對聖殿而坐,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暗暗地問他說:
13:4 「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呢?這一切事將成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
13:5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13:6 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
13:7 你們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不要驚慌。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
13:8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地震、饑荒。這都是災難(災難:原文是生產之難)的起頭。
13:9 但你們要謹慎;因為人要把你們交給公會,並且你們在會堂裏要受鞭打,又為我的緣故站在諸侯與君王面前,對他們作見證。
13:10 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
13:11 人把你們拉去交官的時候,不要預先思慮說甚麼;到那時候,賜給你們甚麼話,你們就說甚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乃是聖靈。
13:12 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起來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
13:13 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大災難( 太 24:15-28 路 21:20-24 )
13:14 「你們看見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不當站的地方(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
13:15 在房上的,不要下來,也不要進去拿家裏的東西;
13:16 在田裏的,也不要回去取衣裳。
13:17 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禍了!
13:18 你們應當祈求,叫這些事不在冬天臨到。
13:19 因為在那些日子必有災難,自從 神創造萬物直到如今,並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
13:20 若不是主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主的選民,他將那日子減少了。
13:21 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這裏』,或說:『基督在那裏』,你們不要信!
13:22 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神蹟奇事,倘若能行,就把選民迷惑了。
13:23 你們要謹慎。看哪,凡事我都預先告訴你們了。」

人子的降臨( 太 24:29-31 路 21:25-28 )
13:24 「在那些日子,那災難以後,日頭要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
13:25 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
13:26 那時,他們(馬太二十四章三十節是地上的萬族)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
13:27 他要差遣天使,把他的選民,從四方(方:原文是風),從地極直到天邊,都招聚了來。」

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 太 24:32-35 路 21:29-33 )
13:28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13:29 這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成就,也該知道人子(人子:或譯 神的國)近了,正在門口了。
13:30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
13:31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那日那時沒有人知道( 太 24:36-44 )
13:32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
13:33 你們要謹慎,警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
13:34 這事正如一個人離開本家,寄居外邦,把權柄交給僕人,分派各人當做的工,又吩咐看門的警醒。
13:35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甚麼時候來,或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或早晨;
13:36 恐怕他忽然來到,看見你們睡著了。
13:37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要警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