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路加福音 1:1-80

路加福音 1:1-80 和合本
寫給提阿非羅
1:1-2 提阿非羅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筆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成就的事,是照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
1:3 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
1:4 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
路加福音的作者在1:1-4開始時,就向讀者說明幾件重要的事: 
一、這本福音書主要是寫給非猶太人讀的。因為「提阿非羅」(意思是,喜愛智慧的人)不是猶太名字。而「此人」似乎是初學基督真道的人(4節)。 
二、說明耶穌的事件是家喻戶曉之事。因為在路加寫作之前,已經有很多記載耶穌事蹟的文件四處流傳。 
三、作者向讀者保證資料都經過查考。那些流傳的文件,是親眼看見耶穌,親耳聽見祂教導的人所寫的,同時這些人也是「曾經傳佈這信息的人」。且經過作者以史家的角度從頭仔細查考過。 
四、作者表明他是「按照次序」寫的。這點是路加寫作的動機之一,因為之前提到當時有很多人寫作都是片段,現在作者將這些資料按照次序編輯起來。也因此路加對時間極為要求,我們才清楚知道耶穌出來傳道時,年紀約有30歲。
五、作者寫作的目的,讓初學真道的人知道所學是真。就是認識耶穌就是基督,是真正的救主。總之,他不僅想通過本書向初學真道者見證耶穌是基督,也強調他們先前傳閱過有關耶穌是基督的資料是「正確的」。

預言施洗約翰的誕生
1:5 當猶太王希律的時候,亞比雅班裏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人,名叫伊利莎白。
1:6 他們二人在 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
1:7 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伊利莎白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
1:8 撒迦利亞按班次在 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
1:9 照祭司的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
1:10 燒香的時候,眾百姓在外面禱告。
1:11 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
路加是一位很重視天使和聖靈角色的作者。在宣告伊莉莎白和童貞女馬利亞將懷孕的事上,路加描述天使出現時,撒迦利亞看見就驚惶害怕,馬利亞也是十分驚惶不安,甚至耶穌降生那夜晚,路加也描述曠野的牧羊人看到天使時也是非常驚惶。這種天使出現的現象是人從未看見過的,加上天使傳達上帝奇妙的作為,導致人無法用以往的經驗來了解。甚至連撒迦利亞夫婦他們在上帝眼中都是正直的人,也難免對所發生的事起疑心。
1:12 撒迦利亞看見,就驚慌害怕。
1:13 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
上帝吩咐撒迦利亞說:「你要替他取名叫約翰。」這是此段的重點,因為「約翰」這個名字的意思是「上帝是憐憫的上帝」。上帝憐憫沒孩子的撒迦利亞夫婦,通過耶穌來憐憫和拯救世人。而整個路加福音也是在表現這個主題,在路加福音15章更讓我們看到:慈悲的上帝在尋找悔改、失喪的人,找到他們並且抱在祂的懷抱裡。就如牧羊人尋找那隻失落的羊;更像那位慈悲的父親在接待那位放蕩、耗盡一切所有的浪子。所以,取名「約翰」,即是宣告上帝慈悲的拯救,使悖逆的人回頭,走上義人明智的道路。
1:14 你必歡喜快樂;有許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樂。
1:15 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滿了。
1:16 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 神。
1:17 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
1:18 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著甚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
1:19 天使回答說:「我是站在 神面前的加百列,奉差而來對你說話,將這好信息報給你。
1:20 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巴,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
1:21 百姓等候撒迦利亞,詫異他許久在殿裏。
1:22 及至他出來,不能和他們說話,他們就知道他在殿裏見了異象;因為他直向他們打手式,竟成了啞巴。
1:23 他供職的日子已滿,就回家去了。
1:24 這些日子以後,他的妻子伊利莎白懷了孕,就隱藏了五個月,
1:25 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
依照1:13來看,天使對撒迦利亞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這句話看起來好像撒迦利亞在至聖所是求得到小孩。但是,從整段看來,並不是如此;因為他們夫婦都是正直的人,嚴謹地遵守主一切的誡命和條例(1:6)。所以,撒迦利亞進入至聖所必定按照規律代表公眾向上主祈禱,所求也是眾人的事務。 
撒迦利亞既然是正直的人,就不會假公濟私為自己求兒子。若是他們真的一直祈求要有孩子,就不會有1:18撒迦利亞所說的:「我憑著甚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所以,我們可知這是出於上帝奇妙的恩典,並且有上帝特別的用意。
我們常抱怨上帝不聽我們的祈禱。其實,我們應該先問自己是否有真實的心在敬拜上帝,是否遵守聖經的道理。但是,另一方面上帝有時也不聽義人的祈禱,如保羅三次求主將他身上的刺挪去,但是上帝卻沒有應允保羅的祈禱。保羅並沒有因此忌恨上帝,反而說:「我特別喜歡誇耀我的軟弱,好使我覺得基督的能力在保護著我。」(林後12:9下)

預言耶穌的降生
1:26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 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
1:27 到一個童女那裏,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
1:28 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1:29 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
1:30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 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1:31 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1:32 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 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
1:33 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1:34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
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 神的兒子(或譯: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 神的兒子)。
1:36 況且你的親戚伊利莎白,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
1:37 因為,出於 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1:38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
1:26-38這一段經文是路加福音特有的記載。馬利亞和約瑟已經訂了婚,訂婚約可持續一年,其約束力與結婚相等;只有離婚才可以解除婚約。
在這段經文裏,我們面對著基督徒信仰中,一個超乎理性與經驗的教義—基督為童貞女所生。這教義所代表的意義乃在於,聖靈特別的恩典與揀選。如同加百列在1:35論及聖靈將「降臨」在馬利亞身上,以此來說明嬰孩耶穌與上帝的特別關係。且此事所要傳達的信息,正如1:37所說:「出於 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馬利亞驚訝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的問題被迴避,一直未被回答。這一幕有如先知蒙召、被賦予使命的異象。只是馬利亞蒙召成為母親,而非先知。馬利亞的疑問也常反映在我們對上帝旨意的不解與困惑,特別是上帝對人的呼召。但馬利亞的回答是自願受召為母親,這是出自她的信心,因此她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馬利亞訪問伊利莎白
1:39 那時候,馬利亞起身,急忙往山地裏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
1:40 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伊利莎白安。
1:41 伊利莎白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裏跳動。伊利莎白且被聖靈充滿,
1:42 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
1:43 我主的母到我這裏來,這是從哪裏得的呢?
1:44 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裏的胎就歡喜跳動。
1:45 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
1:39-45的主題是「信心」,馬利亞因信主所傳給她的信息必定實現,而被譽為有福的人。但是,這樣的祝福卻需要極大的信心來接受,因為這個祝福是帶著受苦的使命。這個祝福有兩難之處,馬利亞蒙受了作為上帝兒子母親的祝福,這樣大的恩典使她的心充滿著驚異和戰慄的喜樂。但是此祝福,卻同時像一把利刃剌入她的內心,因為在某日裏,她將會見到自己的兒子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會主心得:蒙上帝揀選是喜樂的冠冕,同時也是憂傷的十架,好叫我們經歷耶穌基督所經歷的。事實上,上帝的揀選並不是為了叫人過一些安穩舒適和自私的快樂生活;相反的乃是要他鞠躬盡瘁的完成祂所託付的使命。換言之,上帝揀選人,是要人委身參與祂的拯救計畫。既然是委身,就「看無自己」將自己謙卑擺上為主所用。

馬利亞的尊主頌
1:46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
1:47 我靈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
1:48 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1:49 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
1:50 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
1:51 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裏妄想就被他趕散了。
1:52 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
1:53 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1:54 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1:55 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
1:56 馬利亞和伊利莎白同住,約有三個月,就回家去了。
路加福音的作者將馬利亞描繪成女性信徒的典範,雖然沒有明文記載,卻幾乎賦予她先知與門徒的使命。而尊主頌(The Magnificat)這首詩歌,乃福音書中唯一一位婦女的完整演說。 
尊主頌是一首偉大的解放之歌,論及個人、社會、道德、經濟的解放。它讚揚上帝對人所做的解放,並描述上帝拯救受壓迫者和邊緣人的作為。馬利亞的尊主頌,對婦女及其他受壓迫者十分寶貴,因為它的異象提到他們可從體制性的不公義,即從「寶座」上的政治統治者、傲慢者、壓榨者的壓迫中,得到具體的自由。
會主心得:其實信仰的解放,乃展現在社會經濟與政治改革之中。這首歌頌讚的焦點在上帝的權能、聖潔和慈愛,因為上帝應許與受苦者及真心信靠祂的人同在。而上帝被「尊榮」,乃因祂改變今日的歷史,使人從壓迫中得到解放。

施洗約翰的出生
1:57 伊利莎白的產期到了,就生了一個兒子。
1:58 鄰里親族聽見主向她大施憐憫,就和她一同歡樂。
1:59 到了第八日,他們來要給孩子行割禮,並要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亞。
1:60 他母親說:「不可!要叫他約翰。」
1:61 他們說:「你親族中沒有叫這名字的。」
1:62 他們就向他父親打手式,問他要叫這孩子甚麼名字。
1:63 他要了一塊寫字的板,就寫上,說:「他的名字是約翰。」他們便都希奇。
1:64 撒迦利亞的口立時開了,舌頭也舒展了,就說出話來,稱頌 神。
1:65 周圍居住的人都懼怕;這一切的事就傳遍了猶太的山地。
1:66 凡聽見的人都將這事放在心裏,說:「這個孩子將來怎麼樣呢?因為有主與他同在。」
在猶太傳統裡,男孩子在出生後第八日要進行割禮,並且接受命名。取名字常極富意義的,有些時候,名字表達出孩子出生時的情態,正如以掃和雅各的名字那樣(創25:25-26)。有時候,孩子則沿襲父母的姓名;這些名子大抵是表達父母的喜樂。有時候,孩子的名字是作父母的對信心的一種宣示;例如以利亞的意思就是耶和華是我的上帝,因為在敬拜巴力盛行之際,以利亞的雙親仍然堅持著對真神的信心。
比較出乎鄰居意料之外,是伊莉莎白說她的兒子要取名約翰,而撒迦利亞亦表認同。約翰的意思是「耶和華的禮物」或是「耶和華的祝福滿滿」。鄰居聽見都抱著同一的問題:「這孩子將會成為怎樣的人物呢?」孩子是上帝的禮物,而每一個孩子的前途,都有著無窮的希望。孩子的出生對一個家庭來說,有兩個意義。首先,對父母來說,是人生中極大的安慰,值得感謝上帝。其次,是人生中極大的責任,因為孩子的前途無可限量;而孩子的將來,與父母的態度有極大關連。

撒迦利亞的預言
1:67 他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了,就預言說:
1:68 主─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
1:69 在他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
1:70 正如主藉著從創世以來聖先知的口所說的話,
1:71 拯救我們脫離仇敵和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
1:72 向我們列祖施憐憫,記念他的聖約─
1:73 就是他對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1:74 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
1:75 就可以終身在他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他。
1:76 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他的道路,
1:77 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
1:78 因我們 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1:79 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1:80 那孩子漸漸長大,心靈強健,住在曠野,直到他顯明在以色列人面前的日子。
撒迦利亞頌首先頌揚上帝對以色列的拯救,然後再傳頌約翰出生的目的—預備主的道路。從本詩歌所重複的句子,可知作者所關心的是,上帝如何憐憫而拯救自己的百姓,並脫離仇敵的手。約翰的出生就是上帝完成拯救工作的起步。 
1:73-79帶給我們一幅鮮明的圖畫,叫我們明白基督徒所走的步驟。 
(一)預備。
生命本身便是一種預備,為要引領我們走到基督的面前來服事祂。正如同往後約翰的服事。 
(二)事奉。
這項要求正如上帝創造人之後,上帝對人第一次的呼召—耕種(即事奉,創2:15)。且是以聖潔和正直來事奉上帝。 
(三)饒恕。
使人從罪中悔改歸向上帝,在悔改與饒恕中,上帝與人愈來愈接近。
(四)走上和平的道路。
和平(平安),不單指免於禍患,也包括引導人歸於至善。藉著基督,人可以走上永生的道路,不再有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