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馬可福音 8:1-38

馬可福音 8:1-38 和合本
耶穌給四千人吃飽( 太 15:32-39 )
8:1 那時,又有許多人聚集,並沒有甚麼吃的。耶穌叫門徒來,說:
8:2 「我憐憫這眾人;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裏已經三天,也沒有吃的了。
「我憐憫」這次是耶穌主動憐憫眾人,與餵飽五千人時門徒主動找耶穌不太一樣。
8:3 我若打發他們餓著回家,就必在路上困乏,因為其中有從遠處來的。」
「困乏」:「困乏」、「昏暈」,可能是指「昏倒」的意思。
8:4 門徒回答說:「在這野地,從哪裏能得餅,叫這些人吃飽呢?」
8:5 耶穌問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七個。」
8:6 他吩咐眾人坐在地上,就拿著這七個餅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開,門徒就擺在眾人面前。
8:7 又有幾條小魚;耶穌祝了福,就吩咐也擺在眾人面前。
8:8 眾人都吃,並且吃飽了,收拾剩下的零碎,有七筐子。
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和七餅數小魚餵飽四千人的神蹟,最後裝盛零碎的器皿很不一樣。主使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剩下零碎共有十二個「籃子」(可6:30-44)。「籃子」原文指「籃子」(希臘文-陽性 κόφινος-kophinos),是牲口背的大籃,可盛物百斤。而七餅和數條小魚餵飽四千人,剩下的零碎卻只有裝七「筐子」(可8:8)(希臘文-陰性 σπυρίς-spuris)指「手提籃、蘆葦籃、午餐籃」,如到市場購物所用的輕便籃子。既然五餅二魚能餵飽五千人,那麼為何七個餅不能餵飽七千人,卻僅能餵飽四千人呢?五餅剩下十二「籃子」,為何七餅無法剩下二十「籃子」,而只是剩七「筐子」呢?
κόφινος(籃子)













從這些微妙的差異,我們看到重要的屬靈教導:
(1)五餅二魚:餅少,需餵的人多。代表人靠己少,靠主多。說明靠主越多,效果就越大。
(2)七餅數小魚:餅多,需餵的人較少。代表靠己多,靠主少。說明靠主越少,效果就越小。
8:9 人數約有四千。耶穌打發他們走了,
8:10 隨即同門徒上船,來到大瑪努他境內。

求主顯個神蹟( 太 16:1-4 )
8:11 法利賽人出來盤問耶穌,求他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想要試探他。
8:12 耶穌心裏深深地歎息,說:「這世代為甚麼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神蹟給這世代看。」
8:13 他就離開他們,又上船往海那邊去了。

防備法利賽人和希律的酵( 太 16:5-12 )
8:14 門徒忘了帶餅;在船上除了一個餅,沒有別的食物。
8:15 耶穌囑咐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
8:16 他們彼此議論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餅吧。」
8:17 耶穌看出來,就說:「你們為甚麼因為沒有餅就議論呢?你們還不省悟,還不明白嗎?你們的心還是愚頑嗎?
8:18 你們有眼睛,看不見嗎?有耳朵,聽不見嗎?也不記得嗎?
8:19 我擘開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籃子呢?」他們說:「十二個。」
8:20 「又擘開那七個餅分給四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筐子呢?」他們說:「七個。」
8:21 耶穌說:「你們還是不明白嗎?」

治好伯賽大的瞎子
8:22 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帶一個瞎子來,求耶穌摸他。
8:23 耶穌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甚麼了?」
8:24 他就抬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
8:25 隨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
8:26 耶穌打發他回家,說:「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

彼得認耶穌為基督( 太 16:13-20 路 9:18-21 )
8:27 耶穌和門徒出去,往凱撒利亞‧腓立比村莊去;在路上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
「凱撒利亞‧腓立比」,是位於加利利湖北面約五十公里處,接近敘利亞的邊界,是個很美麗的地方。古時候馬其頓的希臘人曾在此地鑿開巖洞作為敬拜神明的地方。大希律的時代,為了表示對羅馬皇帝(凱撒)的擁戴,在當地的山崖上建造一座很大的凱撒像。後來他的兒子腓立就將這個地區整修為首都,並取名為腓立的凱撒都。這就是凱撒利亞‧腓立比地名的由來,意思就是這個城是「腓立為了紀念凱撒(皇帝)」而開闢的。
「凱撒利亞‧腓立比」是統治者為了紀念當時被視為最偉大的羅馬皇帝,耶穌基督在此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現代中文譯本譯為「一般人」)。路加福音則是用「眾人」(一般群眾)。馬太福音則是用「一般人說『人子』是誰?」「人子」,這個詞帶有彌賽亞含意,這也是馬太福音全書所要表達的一個中心思想。但是馬可和路加這二本福音書都只說:「人說『我』是誰?」 
耶穌基督提出這個問題必定有他的原因;其中有可能是耶穌基督已經發現連他的門徒也對他的身分和所扮演的角色,有認知上的錯誤。我們知道耶穌基督自從出來宣揚上帝國福音之後,就一再的引起人們對他身分的議論;馬可福音記載了眾人不同的反應:人們驚奇他的教訓,認為「眾人很希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文士」(可1:22)。甚至群眾也「竊竊私議」,認為他的能力實在是不可思議,因為「連污鬼也聽從了他」(可1:27)。通過馬可福音諸多記載,我們知道當時的人,不論甚麼階層的人,或是一般人民,或是領導階級,或是如統治者希律王,以及耶穌基督自己的門徒的反應。尤其是耶穌基督自己的門徒和他日夜相隨在一起,與他行走在加利利附近的各個城市、鄉村傳揚上帝國的信息,看過耶穌基督醫治各種疾病,驅趕各種污靈鬼怪,展現各種神蹟異能,更重要的是他傳出當代人渴望聽到的上帝國信息等等,這些是否已經使他的門徒們真正地瞭解他?或是他們仍舊對耶穌感到困惑,甚至是恐懼(可4:41)。
馬可福音的作者,將耶穌提出這個問門徒的記事編排在這裡,當時耶穌基督已經與他的門徒相處已經有三年時間了。三年應該不是一段短的時間。因此,耶穌要問問他自己揀選、訓練出來的門徒,看看他們到底如何認識他。換言之,這好像是門徒的畢業考。
8:28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裏的一位。」
8:29 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
8:30 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

耶穌預言受難和復活( 太 16:21-28 路 9:22-27 )
8:31 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
8:32 耶穌明明地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
8:33 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魔鬼不論試探亞當夏娃或試探耶穌,牠的話,表面上沒有明顯的錯。牠的話甜言蜜語,投其所好。牠的話是體貼你我的意思,體恤你我的心思。
體貼你我的肉體、
體貼你我的貪心、
體貼你我的懶惰、
體貼你我的虛榮心、
體貼你我的情慾、
體貼……
耶穌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馬可福音8:33)
勝過試探先要認清魔鬼的伎倆。魔鬼不會叫你不信,魔鬼用似是而非的意念,模稜兩可的話語來搖動你的信心。
勝過試探務要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不要對魔鬼客氣,不要和牠打交道,不要和牠交談。要堅決、堅定的向魔鬼說「不!」
不從惡人的計謀,
不站罪人的道路,
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篇1:1)
8:34 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8:3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或譯: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8:36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8:37 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8:38 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裏,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2 則留言:

主玉 提到...

关于5000人吃饱的篮子,你的解释反了。12个篮子是小篮子,7个筐是大的。筐这个字应拼为Spuridas

N̂g Chhun seng 提到...

「籃子」
希臘文-陽性 κόφινος-kophinos,是牲口背的大籃,可盛物百斤。
參考Strong's Concordance #2894
http://biblehub.com/greek/2894.htm

「筐子」
希臘文-陰性 σπυρίς-spuris 指「手提籃、蘆葦籃、午餐籃」,如到市場購物所用的輕便籃子。
參考Strong's Concordance #4711
http://biblehub.com/greek/47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