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 5:1-39

路加福音 5:1-39 和合本
耶穌呼召頭幾個門徒( 太 4:18-22 可 1:16-20 )
5:1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 神的道。
5:2 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
5:3 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
5:4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5:5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5:6 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5:7 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5:8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5:9 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
5:10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5:11 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潔淨長大痲瘋的人( 太 8:1-4 可 1:40-45 )
5:12 有一回,耶穌在一個城裏,有人滿身長了大痲瘋,看見他,就俯伏在地,求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5:13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大痲瘋立刻就離了他的身。
5:14 耶穌囑咐他:「你切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又要為你得了潔淨,照摩西所吩咐的獻上禮物,對眾人作證據。」
5:15 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
5:16 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

治好癱瘓病人( 太 9:1-8 可 2:1-12 )
5:17 有一天,耶穌教訓人,有法利賽人和教法師在旁邊坐著;他們是從加利利各鄉村和猶太並耶路撒冷來的。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他能醫治病人。
5:18 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要抬進去放在耶穌面前,
5:19 卻因人多,尋不出法子抬進去,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褥子縋到當中,正在耶穌面前。
5:20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
5:21 文士和法利賽人就議論說:「這說僭妄話的是誰?除了 神以外,誰能赦罪呢?」
5:22 耶穌知道他們所議論的,就說:「你們心裏議論的是甚麼呢?
5:23 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5:24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5:25 那人當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著他所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與 神。
5:26 眾人都驚奇,也歸榮耀與 神,並且滿心懼怕,說:「我們今日看見非常的事了。」

呼召利未( 太 9:9-13 可 2:13-17 )
5:27 這事以後,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
5:28 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
5:29 利未在自己家裏為耶穌大擺筵席,有許多稅吏和別人與他們一同坐席。
5:30 法利賽人和文士就向耶穌的門徒發怨言說:「你們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呢?」
5:31 耶穌對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5:32 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禁食的問題( 太 9:14-17 可 2:18-22 )
5:33 他們說:「約翰的門徒屢次禁食祈禱,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這樣;惟獨你的門徒又吃又喝。」
5:34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豈能叫陪伴之人禁食呢?
5:35 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了。」
5:36 耶穌又設一個比喻,對他們說:「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來補在舊衣服上;若是這樣,就把新的撕破了,並且所撕下來的那塊新的和舊的也不相稱。
5:3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
5:38 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裏。
5:39 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