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馬可福音 2:1-28

馬可福音 2:1-28 和合本
馬可福音2:1-28也同時出現在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中,比較這三本福音書的記載,可以發現路加福音的作者提供給我們的資料,可以幫助我們看到在馬可福音所看不到的;路加福音告訴我們,醫治癱瘓的神蹟是發生在「耶穌教訓人」的時候,並且是「有法利賽人和教法師在旁邊坐著;他們是從加利利各鄉村和猶太並耶路撒冷來的。」(路加福音5:17)
我們要知道,這些來自耶路撒冷的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教法師),他們代表猶太最高的宗教領袖之權威。他們來聽耶穌基督的教導,是因為耶穌基督的名聲已經傳到他們的耳中,但並不表示他們真的想聽,他們真正的目的可能就是要搜證、調查耶穌基督的言行,以作為控告他的把柄。此外,我們也發現在這三本福音書中,馬太福音的記載是較為簡單,馬可和路加二本福音書在這事件上的記載則是較為完整。
治好癱瘓病人( 太 9:1-8 路 5:17-26 )
2:1 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裏,
馬可福音的作者常常使用急促感的文詞;例如「立即」、「立刻」、「又」等字眼。現在這裡是用「過了些日子」,讓我們感覺到距離上次他醫治一位痲瘋病人似乎是才過後不久的樣子。
從1:28「耶穌的名聲就傳遍了加利利的四方」1:39耶穌「於是在加利利全地,進了會堂,傳道,趕鬼。」1:45「那人出去,倒說許多的話,把這件事傳揚開了,叫耶穌以後不得再明明地進城,只好在外邊曠野地方。人從各處都就了他來。」這些經文讓我們看到,耶穌基督早已是公眾人物,是眾人所注目的焦點。他走到那兒,總是有人在跟蹤,在注意。現在,大家已經知道他回到迦百農的住處,因此,眾人都聚集過來。
迦百農,是彼得和其兄弟安得烈的故鄉(馬可福音1:29), 馬太福音9:1說迦百農是耶穌「自己的城」,是耶穌較為固定的居住地。有人認為耶穌基督是借住在彼得家,但是也有人認為是耶穌基督開始出來傳道的時候,已經離開拿撒勒搬來迦百農城居住了。換言之,迦百農是耶穌基督三十歲出來傳道後,以此城為他的「故鄉」。
2:2 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
馬可福音對現場有極特別的描述:就是人之多,是多到「連門前都沒有空地」。也因為群眾是擁擠到如此的狀況,所以才會有抬病人從屋頂下去的舉動。就像在1:38耶穌基督所說的,他來的主要目的是傳上帝國的福音,因此,耶穌就即刻向這群求知若渴的群眾傳講福音的信息。
如同我在馬可福音簡介所提,馬可福音的作者,記載主耶穌的「行」比「言」多,共記有十八件神蹟,只有一篇論談,三個比喻。同樣地,作者在此並沒有記下耶穌講道的內容,卻記載耶穌以神蹟的行動來宣示及啟示他的權柄。
2:3 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
2:4 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
巴勒斯坦地區的猶太人,他們房子的樓梯通常是在屋外。這是這些人可以將病人抬上屋頂的原因。「拆了房頂」足以將一個癱瘓病的人縋下去,這可不是一件平常的事。當時他們的房頂是平的,上層用甘草和小石子鋪著,中層是蘆葦或細樹枝,下層是橄欖樹或楊柳等細幹所做的樑椽,所以要拆房頂並不會太困難。但是,路加福音是說拆開瓦片,「從瓦間把他連褥子縋到當中」(路5:19)。
路加福音的說法是為了讓巴勒斯坦以外的外邦信徒較容易明瞭,所以是用「瓦片」來描述,我們可以理解作者的用心。也可以想像得到這種拆屋頂的工作並不輕易。但是,這些人用這種方式在表示他們對耶穌基督有絕對的信心,否則不可能如此費盡力氣要這麼做。同時也看出朋友們對癱子的關愛之情。
此外,我們也看到耶穌基督並沒有因為自家的屋頂被拆了而生氣,他看到的是人生命生存的苦難,看到的是這些人堅定的信心所表現出來「勇往直前」之態度。難怪耶穌基督看到這些人的努力會感動,隨即醫治好這個癱瘓。
2:5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小子」即「孩子」,此字眼在馬可福音只出現在這裡,這也讓我們看到耶穌基督對這個病人的疼惜。
「你的罪赦了」,這句話是整個醫治神蹟的中心點,這句話也是引起經學教師對耶穌基督質疑的主要原因;猶太人普遍相信人的病是由人的罪所引起的,連耶穌基督的學生也曾持這種看法(約翰福音9:2)。
耶穌為何對他說「你的罪赦了」?這意味著這孩子因犯罪而癱瘓嗎?還是,要說給遠從耶路撒冷來的宗教領袖聽的?或是有其他的原因。但至少我們可以知道,此癱子得醫治,乃是耶穌見到癱子朋友的信心,同時又結合耶穌赦罪的恩典。耶穌基督這樣說,應該可以瞭解他已經在表明受上帝差遣來到世上的角色和能力。
2:6 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裏,心裏議論,說:
對耶穌赦罪的說法,文士(經學教師)很快就有反應了。路加福音是描述,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在彼此議論,而馬可福音則說這些經學教師是「心裡議論」,但是,仍舊無法逃過耶穌基督銳利的眼光。福音的作者總是用如此的表達方式,讓我們知道耶穌基督具有獨特的能力,可以知道人心中所想的問題(路加福音9:46-47,約翰福音2:25)。依照舊約聖經的記載,只有上帝才有資格赦免人的罪(以賽亞43:25,詩篇32:5、51:1-4,9、103:3),如今,耶穌基督卻公開宣講在猶太人認為只有上帝才有權柄講的話,在他們看來,這就如同是褻瀆上帝,是不可原諒的狂妄。所以他們認為耶穌基督講的話是「狂妄」,逾越了作為人的權限。
2:7 「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 神以外,誰能赦罪呢?」
2:8 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裏這樣議論,就說:「你們心裏為甚麼這樣議論呢?
2:9 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耶穌基督對那些想要用問題來陷害他的人,總是會用反問的語氣來反問對方。耶穌基督的反問語氣並不是在比較那一句快或是效力較好,當他對那位癱瘓說「你的罪赦了」的時候,那個人的病已經好了。他在這裡要用這種方式,就如同2:10所說的,是為了要證明他有這種來自上主的特別能力。在2:11,耶穌基督用另外一種方式,就是直接對這位病人下命令「起來!」,照樣是醫治其病。
2:10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
「人子」的稱呼在此是馬可福音第一次用。此語詞在馬太福音最多,總共有三十次,在馬可福音有十四次,路加福音有二十五次,約翰福音則有十二次。
我們很難確切的知道耶穌基督為甚麼用「人子」來自稱?或是他用這語詞自稱時的意義又是甚麼?有一種可能,耶穌用此語詞自稱時,是在表明他與上帝之間的父子關係。但是,那些經學教師並沒有聽出來這其中的奧秘。後來在審判耶穌基督的時候,大祭司就是因為聽到耶穌基督說:「我是。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馬可福音14:62)這句話時,馬上起狂般的撕裂衣服,並認為不需要人証,就已足夠判耶穌基督死刑了。
2:11 「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2:12 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 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呼召利未( 太 9:9-13 路 5:27-32 )
2:13-17是有關耶穌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喫喝所引起的非議。法利賽人和保守的猶太人非常關注喫喝的規矩以及社交的問題。此問題與他們的宗教上的潔淨觀念有直接的關係。此問題的爭論在早期教會中仍繼續存在,甚至造成教團的分裂危機(徒11:1-18;加2:1-14)。
2:13 耶穌又出到海邊去,眾人都就了他來,他便教訓他們。
2:14 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利未即馬太(太9:9),他是一個稅吏,而且由於他的工作地點是在加利利,無疑是那眾所恨惡,有一半以東血統的希律的手下(路23:6-7)。
當時的稅吏大多是貪婪而不道德的,也難怪民族主義、革命份子的大本營加利利人,會對他們有成見,因為他們直接為羅馬人或希律效命。然而,耶穌怎樣按手在那長大痲瘋之人的身上,使他潔淨,祂也照樣呼召利未成為使徒一員,將天國落實在地上(啟21:14,弗2:20),成為十二位「新族長」之一(路22:30)。在人看來,利未的祖先在被上主改變之前(申33:8-11),是不可能有希望蒙上主揀選(創49:5);同樣的,利未本人也是不可能有希望被選為使徒的,但耶穌如今也要改變這個利未。
2:15 耶穌在利未家裏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並門徒一同坐席;因為這樣的人多,他們也跟隨耶穌。
2:16 法利賽人中的文士(有古卷:文士和法利賽人)看見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就對他門徒說:「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
法利賽人在耶穌的時代是在猶太教中最基要的一派。法利賽意思是分別,區分,分離或隔離。這一點尤其是表明法利賽人在宗教和生活上與別人分別為聖的立場。若是這樣的話,法利賽人可說是一群隔離以及敬虔主義者。在此,他們是抗議耶穌和罪人並稅史一同喫飯。他們提出抗議的理由也正是基於他們的隔離主義。這個責問本來是向耶穌的門徒提出的。然而,耶穌卻聽見了。
2:17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禁食的問題( 太 9:14-17 路 5:33-39 )
2:18 當下,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禁食。他們來問耶穌說:「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
2:19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
2:20 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
2:21 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的就更大了。
2:22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

安息日的問題( 太 12:1-8 路 6:1-5 )
2:23 耶穌當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門徒行路的時候,掐了麥穗。
2:24 法利賽人對耶穌說:「看哪,他們在安息日為甚麼做不可做的事呢?」
2:25 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缺乏飢餓之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
2:26 他當亞比亞他作大祭司的時候,怎麼進了 神的殿,吃了陳設餅,又給跟從他的人吃。這餅除了祭司以外,人都不可吃。」
2:27 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
2:28 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講道大綱
一、使他人蒙恩的信心(2:1-5)
二、從來沒有見過的事(2:6-12)
三、耶穌來世間的目的(2:13-17)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美好的信息: 
一、堅定的信心,會使他人得到幫助
二、生命的覺醒,會使罪人得到赦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