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馬可福音 16:1-20

馬可福音 16:1-20 和合本
若有人要問基督教信仰最特別的地方是甚麼?我會說:「復活」。
關於16:9-20耶穌基督復活後顯現的事蹟,在有些重要的馬可福音抄本中並沒有記載。現代中文譯本在16:9前,已經有附加了一行字:「有些古卷另附下列諸段。」很清楚地說明出,16:9-20的經文並不是所有馬可福音古老抄本都有記載。有的是只記到馬利亞等婦女在墳墓地方遇到的經驗,也就是到我們今天所讀這一段經文就結束了。
在早期幾本重要聖經抄本中都沒有16:9-20;例如西奈抄本,這是在主後1853-59年在西奈山發現的主後第四世紀之新約手抄本。又如梵蒂岡抄本,這是主後第四世紀新約手抄本。只有少數的抄本上有加上16:9-20。
現代的聖經學者大多認為,馬可福音16:9-20的經文,在用語、題材,以及觀念上都與馬可福音的作者表達的方式不一樣。因此,學者認為16:9-20很可能是後來才加上去的。
若僅讀到16:8就結束,給人有意猶未盡的感覺,給人有神秘的感受,並留下疑問需要讀者去探究。但是,加上16:9-20似乎給讀者一個答案,而讀者也不用害怕(16:8)。之所以會加添上16:9-20,乃是因為早期教會對耶穌基督復活顯現的事蹟看成是基督教信仰上最為重要的大事。如果福音書沒有記載復活,就不是完整的福音書。
耶穌復活( 太 28:1-8 路 24:1-12 約 20:1-10 )
16:1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
猶太人在算每天的開始,時間是從太陽下山(以下午六點為準)算起。因此,這裡所說「過了安息日」就是指禮拜六下午六點以後的事了。馬太福音28:1現代中文譯本翻譯更為明白:「過了安息日,星期日黎明的時候。」
約翰福音19:41說將耶穌基督放進墳墓的時間是「猶太人安息日的前夕」。而猶太人是不可能在安息日去處理屍體的事情。約翰福音的作者也同時告訴我們說,尼哥德慕和向彼拉多請求收耶穌基督身體的約瑟(作者特別註明是門徒之一),兩人早已經用了約三十公斤的沒藥和沉香混和的香料,與麻紗將耶穌基督的身體裹好之後才將之埋在新的墓穴裡(19:38-42)。但是,馬太、馬可和路加這三本福音書都沒有提到香料的事,只說用麻紗將遺體包好而已。 
路加福音說這些婦女在看到耶穌基督的身體安放在墓穴後,「她們就回去,預備了香料香膏。她們在安息日,便遵著誡命安息了。」(23:56)也許是因為這些婦女們發現尼哥德慕和約瑟只將香料塗在麻布上,而不是抹在耶穌基督的身體上,所以才會想要準備香料再來處理一次吧。現在馬可福音的作者說馬利亞、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和撒羅米準備妥香料要來抹耶穌的身體。我們可否想像一位母親對兒子的死,一群弱勢婦女對跟隨許久的心靈導師的死,她們的感受會如何?是憂傷、絕望、恐懼,完全展現出人類生命的脆弱。
16:2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出太陽的時候,她們來到墳墓那裏,
16:3 彼此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
16:4 那石頭原來很大,她們抬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滾開了。
16:5 她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袍,就甚驚恐。
馬太福音的描述,這位「少年人」應該就是「天使」。這些婦女會驚慌,有可能是因為看見天使的緣故;因為天使的衣服會發光(路加福音的描述),且「容貌像閃電」一般,連守衛的人都會嚇得渾身發抖,就可以想像這些婦女也會是如何地「驚恐」了。 
路加福音說是有兩個人(天使)在墳墓內。這可能是跟有「兩個人」作見證的傳統有關吧。但是馬可福音很清楚地說是一個少年(天使)。 
約翰福音說抹大拉的馬利亞到墳墓前,看到封住墳墓的 「石頭已經滾開了」,就馬上跑去找西門彼得和另一位耶穌基督所鍾愛的那位門徒(20:1-2)。
馬可福音的描述比較具現場感,因為她們既然是來塗抹香油在耶穌基督身上的,因此,原本在擔心的石頭既然已經移開,現在正好可以進入去處理遺體的事宜。

延伸閱讀:什麼是「天使學」(Angelology)?
16:6 那少年人對她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裏。請看安放他的地方。

「他已經復活,不在這裡。」這句話可以說是這段經文的中心主題。上帝的使者宣佈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我們可以看到宣佈這個有關生命之信息的是上帝,不是人自己。是上帝透過祂的使者宣佈的。作者就是要告訴我們這一個整本聖經信息的中心思想:生命來自上帝。 
「不在這裡」,這是天使對馬利亞等婦人所說的很有意思的話。這句話在告訴她們,埋葬耶穌基督的墓穴已經變成空穴了。即使像馬太福音所說的,在墳墓口原本是有石頭封住,又有守衛的人看守著以防被竊,但是又有誰能阻止上帝的能力?又有誰能用人的力量抵擋上帝創造生命的神蹟出現?沒有,石頭被滾開了,墓穴變成空的,因為耶穌基督復活了! 約翰福音說西門彼得是最先跑進墓穴裡看實況的門徒。他在墓穴裡看的是只剩下包裹耶穌基督身體的麻紗和頭巾而已。約翰福音的作者要讓讀者非常清楚知道,耶穌基督是確確實實地被埋葬在墓穴裡。也就是從他降生成為人,到他結束作為人的生命,他是一個跟我們人一樣,活在我們人類歷史裡面的。是「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翰福音1:14)
16:7 你們可以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說:『他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他,正如他從前所告訴你們的。』」
這裡再次提到彼得,這也讓我們知道彼得在早期教會歷史上的重要性;約翰福音說在聽到抹大拉的馬利亞回到墳墓洞穴發現是空之時,最先跑去察看墳墓空穴實況的是彼得。耶穌基督顯現給門徒看之後,又曾單獨和彼得有過一段很特別的對話(約翰福音21:15-19)。而路加福音也提起,復活的耶穌基督是先顯現給彼得看見後,才再顯現給其他門徒看(路加福音24:34)。 
為甚麼一定要告訴彼得?天使為甚麼不直接去告訴彼得呢?說實在的,我們是無法確實地回答這些問題。我們只能說:很可能是因為彼得曾經一再地誓言要跟隨耶穌基督,即使是必須與耶穌基督同死也在所不惜(14:29),但是,在耶穌基督被捕的時候,他卻跑掉了(14:50)。因此,對彼得來說,他可能是所有門徒中最有罪惡感的人吧。另外一點,若是馬可福音的資料來源是和彼得有密切關係,那麼在這裡特別提起彼得,也正好在佐證資料來源的出處。 
16:8 她們就出來,從墳墓那裏逃跑,又發抖又驚奇,甚麼也不告訴人,因為她們害怕。

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太 28:9-10 約 20:11-18 )
16:9 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
16:10 她去告訴那向來跟隨耶穌的人;那時他們正哀慟哭泣。
16:11 他們聽見耶穌活了,被馬利亞看見,卻是不信。

向兩個門徒顯現( 路 24:13-35 )
16:12 這事以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鄉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變了形像,向他們顯現。
16:13 他們就去告訴其餘的門徒;其餘的門徒也是不信。

門徒奉差遣( 太 28:16-20 路 24:36-49 約 20:19-23 徒 1:6-8 )
16:14 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裏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
16:15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萬民:原文是凡受造的)聽。
16:16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16:17 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
16:18 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耶穌升天( 路 24:50-53 徒 1:9-11 )
16:19 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 神的右邊。
16:20 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