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啟示錄7:1-17

經文進度:啟示錄7:1-17 現代中文譯本
 大衛鮑森-新約縱覽-啟示錄07 
啟 7:1後來,我看見四個天使站在地的四極,擋住地上四面的風,不使風吹在地上、海上,或樹上。

啟 7:2我又看見另外一個天使,捧著永生上帝的印,從東方上來。他高聲向那領受了上帝所賜權柄、能夠破壞地和海的四個天使呼喊:

啟 7:3「不要傷害地、海,或樹木,等我們在上帝僕人的額上先蓋了印。」

啟 7:4我聽見說,在以色列各支族中被蓋印的,總數共十四萬四千人:

啟 7:5猶大支族中被蓋印的,一萬二千人;呂便支族中,一萬二千人;迦得支族中,一萬二千人;

啟 7:6亞設支族中,一萬二千人;拿弗他利支族中,一萬二千人;瑪拿西支族中,一萬二千人;

啟 7:7西緬支族中,一萬二千人;利未支族中,一萬二千人;以撒迦支族中,一萬二千人;

啟 7:8西布倫支族中,一萬二千人;約瑟支族中,一萬二千人;便雅憫支族中,一萬二千人。

啟 7:9後來,我一看,看見一大群人,數目難以計算。他們是從各國家、各部落、各民族、各語言來的,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穿著白袍,手上拿著棕樹枝。

這是第二個異象,第一個異象是以「聽見說」的十四萬四千人,到這個異象的「看見一大群人,數目難以估計」,可以看出作者的用心,他要說明上帝的救恩,是無限的大,祂的愛就是寬、廣、深。
第九節,這一節的描述和前段所敘述的有所不同:
一是這裏說明人群的數目是難以估計;而前者的數目是可數的十四萬四千人。
二是此節說這些人來自各國、各族、不同的語言;前者是指以色列的十二支派。
三是這裏提到的人都是穿白袍、手拿著棕樹枝,代表著勝利者之意;前者則是額上有上帝的印記。
四是此處是談及天上的寶座前;前者是指在地的四極之處。
從以上經文的比較之下,可以看出有一群人尚且活在世上的,也有的是已經死後受到審判的。這段經文就是談及天上的寶座前,已經有大群人聚集領受著上帝所賞賜的拯救恩典。

「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羔羊是代表著耶穌基督;他已經復活且坐在上帝的右邊,與上帝同時審判活人與死人。所謂的「白袍」,可參考第三章五節,指在生命冊上有記錄名字的人,這些人都是可以享受上帝賞賜的永恆生命者,因為他們都是屬於上帝的。而「手上拿著棕樹枝」,這是取材以色列人在慶祝住棚節時活動的方式,獻上感恩歡樂時的景象,這是在表示豐收、極大歡喜的樣式。也是古羅馬帝國軍隊出征凱旋歸來時,人們用手拿棕樹枝,載歌載舞的方式在迎接君王和出征軍隊凱旋回來的方式。耶穌基督入耶路撒冷城時,群眾也是用這種方式迎接他(參考約翰福音12:13)。

經文提到「各國家、各部落、各民族、各語言」,這代表將來在天上大家是可以和平共處,因種族、語言、文化、經濟地位…等所產生的隔閡,在耶穌裡都得蒙拆毀。聖經說:「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弗2:14)使徒保羅說:「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加3:28)這裡有幾項區分:種族、文化、社會、經濟、地位、和性別。而「性向」會不會也是其中一項?將來天上會有同性戀、無性戀、雙性戀嗎?或是性向不同,就不能上天堂;只有異性戀者才上得了天堂嗎?這是否如同主張只有白人可以上天堂,黑人不能上天堂呢?是否如同猶太人認定吃豬肉不能上天堂呢?這是你的觀念嗎?如果到了天堂,發現有同性戀者,你會不會受不了而對上帝說:「喔不!上帝啊,讓我去地獄好了!」我想強調的是,你是否因為別人與你不同──不管那是什麼,而無法忍受、無法相處嗎?如果將來天堂也有這樣的人時,你會感到訝異嗎?你又會如何處理呢?

 啟 7:10他們高聲呼喊:「救恩是從坐在寶座上、我們的上帝和羔羊來的!」
這句高聲呼喊的話也在表示著寶座上的上帝和羔羊都是同等的位階(參考腓立比書2:6-8)。另外,尼西亞信經第二段說到耶穌基督時,說他就是「由上帝出的上帝」。這句話很清楚說明耶穌基督和上帝是同質、也同時存在的。基督教信仰很清楚說到:救恩是來自上帝和祂的兒子耶穌,這可說是基督教信仰的基礎,也是所有基督徒的信仰告白。救恩不是來自人自己的能力,因為人本身就是罪人,無法拯救自己的生命。這一點也是基督教信仰和佛教完全不一樣的地方。
啟 7:11所有的天使都站在寶座、長老,和四活物的周圍。他們在寶座前俯伏地上,敬拜上帝,

啟 7:12說:「阿們!願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能、力量都歸於我們的上帝,世世無窮!阿們。」

「阿們」,這是表示「心裏誠心誠意」的態度,也就是實實在在的意思。在天上的讚美歌聲中,提到七項重要的內容,包括有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能、力量等。可以將這七項比較第五章十二節的「權能、豐富、智慧、力量、尊貴、榮耀,和頌讚」等,也是七項,內容幾乎是一樣的。這些敬拜稱頌的內容僅用於上帝和羔羊(拯救者),並不用在人的身上,因為人並不配擁有這些全部內容。 


啟 7:13有一個長老問我:「那些穿白袍的是誰?他們是從哪裏來的?」

啟 7:14我回答:「先生,你才知道。」他對我說:「這些人是經歷過大迫害的。他們用羔羊的血把自己的衣服洗得乾淨潔白了。

啟 7:15因此,他們侍立在上帝的寶座前,日夜在他的聖殿中事奉他。那位坐在寶座上的上帝要親自庇護他們。

啟 7:16他們不再飢,不再渴;太陽或任何炎熱都不能燒灼他們。

啟 7:17因為寶座中的羔羊要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的水源;上帝也要擦乾他們的眼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