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保羅書信的問候語

保羅書信的問候語
黃春生牧師
使徒保羅依照當時書信寫作的傳統,在問候語的部份都會提及三部份:署名、稱呼及問候。這與我們現代人書信的習慣也些不同,不過我們通過書信的問候,有時也能發掘出許多訊息,特別是作者與讀者之間微妙的關係。通過問候語,我們可以發掘作者書信的語氣、目的、內容,甚至還能察覺作者與讀者之間的關係。

我們通過問候語、署名等,就能判斷書信是否正式與非正式的文件,是否是官方(或教會)文件或一般書信,同時也可以看出作者與讀者彼此是朋友或是陌生。我們就來從使徒保羅的署名來看,保羅與讀者之間微妙的關係。
保羅寫羅馬書時(羅馬書1:1-6),他的署名羅列出完整的資歷,顯示出這封信是寫給與他關係生疏、陌生的讀者。
保羅在寫加拉太書時,他的署名冷漠且正式,好像直接宣告他與讀者之間關係緊繃。確實,也是如此。
當他在寫腓利門書時,他的署名顯得親切感性,讓讀者知道他要通過彼此和諧的關係來請求協助。
在腓立比書裡,保羅沒有表明自己的使徒身份,表示他與讀者之間的關係非常的密切,好到可以不用提及他的權柄與身份。但是,保羅也沒有因此而誇耀腓立比教會的愛心多過於基督的福音。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