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約翰二書1-13

經文進度:約翰二書1-13 現代中文譯本
約翰二書和約翰三書可說是新約聖經中最短的經卷,比起腓利門書和猶大書都要短,約翰二書只有十三節,而約翰三書也只有十五節而已。腓利門書則是有廿五節,猶大書也是有廿五節。書信會這麼短的原因,很有可能就是書寫在一張當時普遍被採用的浦草製成的紙上,這種紙大約是寬二十公分,長廿五公分。
一、讓祝福充滿上帝的家(1-3)
1我是長老;我寫信給你─蒙揀選的夫人,也給你的兒女:你們是我誠心所愛的。不但我愛你們,所有認識真理的人也愛你們;

「長老」在早期教會中是指在信仰上備受尊敬的人,他們負責料理教會事務和決策(參考使徒行傳11:30、20:17,提摩太前書5:17),這就像今天的長老教會制度中的長老一樣,而有些教派是稱呼「監督」。此外,我們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初代教會時,使徒也會自稱為長老(參考彼得前書5:1)。所以,在長老教會的教會法規裡面就這樣說明:「長老」(使徒行傳14:23、20:17-28、提多書1:5-9)分別有「治會管理的長老」與「傳道訓誨的長老」,而後者傳道訓誨的長老是牧師,如同提摩太、提多受交託牧養教會一樣(提摩太前書5:17)。
延伸閱讀:從「祭司」到長執
「蒙揀選的夫人」,這「夫人」到底是指誰呢?按字面來看,似乎是指某位不為人知的女信徒,且是有「兒女」的婦人。但事實上,這裏所指的「夫人」是指教會說的。因為,聖經時常以婚姻關係來表達以色列與上帝的關係,而保羅也在以弗所書(5:25)以婚姻來表達教會與基督的關係。換言之,這封信是長老約翰寫信給他所熟悉的教會。
「也給你的兒女」,就是指該教會裏的男女信徒。這也就是我常講的,教會是上帝的家,是我們屬靈的家庭。
「認識真理」乃是上帝的教訓,是上帝拯救的信息,而這信息就是指耶穌基督說的。因為耶穌基督降生到世界上來,為的就是要見證上帝拯救的愛。在約翰福音1:14這樣說:「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我們看見了他的榮耀,這榮耀正是父親的獨子所當得的。」這句話可明白耶穌基督就是上帝顯示真理的記號,是上帝拯救的愛。因此,很清楚的「認識真理的人」就是指認識上帝奧妙真理,接受耶穌基督救恩的基督徒。在約翰一書第5章裡,我們更清楚「受洗」是歸入上帝家的標記。
2因為真理在我們心裏,而且要永遠跟我們同在。
3願父上帝和他的兒子耶穌基督賜恩典、憐憫、平安給我們,使我們始終生活在真理和愛中。

長老約翰在他所經歷上帝的豐富中,他確信凡按真理實行相愛的人,上帝的恩典、憐憫、平安,必定常與我們同在。
「恩典」,指人原本不配得到,但上帝為了表明祂的愛而白白的賞賜給人。使徒保羅說人因為犯罪,而罪所帶給人的結果就是「死亡」。但上帝愛世人,特別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救贖人脫離罪所帶來的死亡,這樣的恩典是額外的、也是特別的恩典。
「憐憫」,是指上帝對祂的子民特別的愛。「憐憫」不僅有「疼惜」的意涵,也是指上帝的公義、上帝的愛。
「平安」,原本是用來表示戰爭停息,生命從此不再受到威脅。在此,是指死亡的力量無法剝奪人與上帝的聯繫。因為耶穌基督已經超越了死亡的關隘,在祂的救恩當中,人的生命有了復活的應許。
二、彼此相愛是家人義務(4-6)
4我很高興,因為我知道在你的兒女當中有遵從天父命令、生活在真理中的人。

我們都歸屬一個屬靈的家庭,而彼此成為家人。第4節說:在這上帝的家裡的兒女要遵從天父的命令。這是家人第一項的義務。國有國法,家有家規。而我們這屬靈的家規,就是天父的命令。而這家規是以「彼此相愛」為我們生活的中心。
我們被造是要活在群體中,與人交往,建立家庭,我們沒有人能單靠自己成就上帝的目的。跟隨基督不單是相信,也要歸屬基督的身體,即是教會的成員。換言之,無教會生活就無屬靈生命。
聖經說沒有參與教會的基督徒,就好像沒有身體的器官,沒有羊群的羊,沒有家的小孩,都是不正常的情形。以弗所書2:19說:「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裏的人了」。是歸屬一個屬靈家庭的人。
會主心得今日的文化強調個人主義,因此造成許多屬靈的孤兒,在美國稱之為「兔子信徒」(bunny believers),像兔子一樣從一間教會跳到另一間教會,沒有身份,沒有責任感,缺乏委身。狡兔有三窟,兔子信徒會避開十一奉獻義務,會避開服事的差派,對屬靈家庭沒有付出家人的義務。但是一旦遇到困難、生病就請牧師、小組去關懷。曾有一個牧師說他曾經去醫院探訪一位兔子信徒,結果那一天同時有四個牧師來到,還有許多的小組的弟兄姊妹也來到。浪費大家的時間不要緊,這樣的兔子信徒很自我中心,不付出家人的義務,卻要每個家庭以他為中心。 
5所以,親愛的夫人,我求你,我們要彼此相愛。我向你提的並不是一條新的命令,而是我們從起初就領受了的。

這一節可以比較約翰一書2:7所說的:「親愛的朋友們,我寫給你們的,不是新的命令,而是舊的命令,是你們一開始就領受的。這舊的命令是你們已經聽過了的信息。」要注意的,就是彼此相愛雖然是早期教會從耶穌基督領受的命令,但我們必須清楚來自上帝和耶穌基督的命令,並不是只有彼此相愛而已,還包括了另一件不可缺少的,就是要相信耶穌基督就是上帝的兒子,他 就是上帝差遣到世界上,要拯救所有世人的救主。作者會這樣說,可能就是因為該受信的教會當中,有些信徒沒有履行「彼此相愛」的「家庭責任」。這也是引起作者寫這封書信的原因。
會主心得單單參加禮拜聚會或作個被動的旁觀者,你絕對無法長大成熟。在沒有別人挑戰的情況下,我們很容易以為自己很成熟,真正的成熟只能在人際關係中表現出來。換言之,關係是在二人以上才有可能產生。新約聖經有五十幾次用「彼此」和「互相」兩個詞彙。上帝命令我們要彼此相愛、彼此代求、互相勸勉、彼此勸勉、彼此問候、彼此服事、互相教導、彼此接納、彼此尊重、背負彼此的重擔、彼此饒恕、彼此順服、彼此忠心等等。上帝的話語如此強調,就是說明上帝期望你在歸屬一個教會—屬靈的家庭,並在家庭中履行「家庭責任」。現在,長老約翰告訴我們履行「家庭責任」首先就是「彼此相愛」。 
6我所說的愛就是:我們必須遵從上帝的命令。你們從起初所聽到的命令就是:你們要以愛為生活的中心。
教會團契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彼此相愛,這是團契生活中絕對要堅持的。從舊約聖經開始,摩西法律在利未記19:18就提起「要愛自己的鄰人,像愛自己一樣」,這樣的法律在耶穌基督時代的猶太宗教領袖之教導中,是被看為和愛上帝相連結、不能分開的教訓(參考路加福音10:27)。若我們仔細一點就會發現,在4-6節經文中就出現了五次「命令」,這表示這個命令比任何規律都重要,疏忽不得。對上帝的愛,要忠實;對人的愛,要真誠,而且不可以有附帶條件。總之,「彼此相愛」是今天教會生活中最重要的要求。
三、愛是持守基督的真理(7-11)
7許多騙子已經在世界上到處活動,他們公開否認耶穌基督降世為人這事實。這樣的人是騙子,是敵對基督者。

這一節當中,我們發現受信的教會面對外在的迫害時,仍決心實踐真理;但此時,教會內部卻出現假教師(騙子、敵對基督者),開始傳否認耶穌道成肉身的真理。而當時信徒中,似乎有人被迷惑,因此對基督產生疑惑,對主的教訓也產生迷惑。這股惡勢力令長老約翰引以為憂,並且嚴厲警告,不要和這些信仰觀念偏差且影響到教會信仰秩序的人來往,這樣的態度可說是很嚴格。
長老約翰是一位要求很嚴格的傳道者。在7-11節裡面,我們看到他給信徒的規範很明確,主要原因是為了要維持教會信仰的秩序,不容許有任何敵對基督者在教會裏興風作浪,或是在教會中散播不正確的信息,影響到教會信仰的根基。如果沒有如此的用心與嚴厲,恐怕基督教會早就在世界敗壞的風氣衝擊之下消失了。
會主心得河南一姓鄭的女子所創立,她自稱是東方的基督,最後及最大的基督,她根據馬太福音24:27「因為人子來臨的時候會像閃電一樣,一剎那間,從東到西橫掃天空。」她主張先前的基督是西方人,而末後的基督是東方人;先前基督是男性,而末後的基督是女性,這樣才是公平;因此,她又自稱為「女基督」。而在台灣幾年前出現過所謂末世「飛碟會」的陳恆明這個人,他曾扮演著先知的角色,公開宣告上帝將如同創世記中要挪亞造方舟一樣,上帝在決定毀滅世界之前,會先親自降下「飛碟」到世界上來,拯救相信他、跟隨他的人搭乘上帝的「飛碟」飛往天上去,之後,世界末日就要來臨。這些都是假借基督之名的謬論,即使在這些人的身上看到了神蹟奇事也不要相信,因為這不是聖經要我們相信的對象。聖經只告訴我們要相信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因為上帝是慈愛的上帝,用他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的性命來救贖人類的罪。
總之,傳講信息必須以聖經為依據,若是沒有聖經為依據,這樣的信息就不是聖經的教訓,而是個人的觀點。為了要明白並分辨得出是否出自聖經的教導,最好的方法,就是大家用心來研讀聖經,這是最好也是唯一的途徑。深入查考聖經,可以免於時代異端的迷惑,加上履行「彼此相愛」的家庭責任,這樣就讓我們屬靈的家庭充滿真理和愛。
延伸閱讀:淺談基督教異端 
8你們要小心才不至於失掉你們所成就的,反而得到完全的獎賞。
9要是有人不持守基督的教訓,反而偏離了,就是眼中沒有上帝;那持守教訓的,就得著了聖父和聖子。

「不持守基督的教訓」,是指把人的教導看成比耶穌基督的教導更重要。早在耶穌基督的時代,猶太人領袖、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他們都以的教訓來取代上帝的教導,因此,耶穌基督很不客氣地指責他們說:「你們拘守人的傳統,而放棄了上帝的命令。你們技巧地拒絕上帝的命令,為的是要拘守傳統。」(參考馬可福音7:8-9)以弗所書6:7提醒我們要「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凡事都以主為我們的中心。
10要是有人到你們那裏,不傳授這個教訓,就不要接待他到你們家裏去,也不要向他問安;
11因為向他問安,等於在壞事上成為他的夥伴。

長老約翰的嚴厲在10-11節更為清楚,他要信徒們將這種自以為拯救者,比耶穌基督還要偉大、重要的人,驅逐離開教會,不要讓他們進入教會,甚至連接待他們到家裏都不可以,因為這種人正是迷惑人心的邪惡者。
為甚麼說連接待到「家裏」去也不可以?當時的教會和現今的教會不一樣;當時的教會都是以「家庭」聚會為主要模式,因此,若是接待到家庭去,就等於是讓這樣的人在教會中傳講錯誤的信息,這很容易混淆了信徒的認知。這種事就曾發生在加拉太教會,使徒保羅寫信也用很嚴厲的口吻譴責該教會,說他們為甚麼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輕易地離棄了藉基督的恩典選召你們的上帝,而去隨從另一種福音」(參考加拉太書1:6)。他甚至進一步說傳「另一種福音」的人,應該「受詛咒」(參考加拉太書1:8,9)。因此,長老約翰在此特別嚴厲要求,不要接待這樣的人到家裏,也等於是不要讓這種信仰不正確的人到教會裏去傳講一樣,因為他們不會講出正確的信息,反而只會敗壞教會原有的信仰根基而已。
會主心得:在這一點上,長老教會就有更為謹慎的態度。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行政法第50條就如此明訂:「請總會以外之講員在教會或屬下各機構或會員家庭講道時,應得中會或中委會核准,未經核准者,中會或中委會應予善處。但經總會介紹者,不在此限。(總會以外之講員指所有未擁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會員籍者。)」 該法條「應得」,就是指小會認為有必要或是有爭議時。 
四、彼此有更親密的交通(12-13)
12我還有許多話要告訴你們,但我不想藉筆墨傳達。我希望親自去探望你們,跟你們當面傾談,好讓我們的喜樂滿溢。

「我不想藉筆墨傳達」原因可能有兩種:1.紙已經寫滿了,若是要再寫,就要再繼續用另外一張,而當時的紙張不是隨手就可以取得。2.信仰的事,有時並不是用筆墨可以解釋清楚,因為從寫的文字中經常會引伸出許多需要進一步討論的問題來。
13你那蒙揀選的姊妹的兒女〔可能指作者所屬教會的信徒〕向你問安!

會主心得:彼此相愛是我們對於屬靈家庭的責任。從消極面與積極面來說:
消極:拒絕聽取閒言閒語
「十嘴九腳撐」搬弄是非是指你不是當事者,也不是問題的解決者,仍將話傳來傳去。若我們愛護我們的教會,若我們彼此相愛,我們就應該明白散播流言是錯誤的,而聽取閒言閒語也不應該。聽信閒言、謠言,就好像收贓物,都有罪。
若是有人向你搬弄是非時,你要勇敢的對他說:「請停止,,我不需要知道這件事。…你已經與當事人直接說話(求證)了嗎?」今日向你搬弄是非的人,他日也會向別人說你的是非,這樣的人是不可信的。聖經說:「作惡的人聽信邪僻的話」(箴17:4上),猶大書19節更說:「這些人沒有聖靈;他們受本性的支配製造紛爭。」
彼此相愛是你對這個屬靈的家庭責任。如果你愛教會,如果你愛弟兄姊妹,你就必須拒絕說閒言閒語,拒絕聽閒言閒語。要終止彼此之間的紛爭,最快的方式就是用愛心面對說閒話的人,並堅持要他馬上停止。聖經說的很嚴厲,箴言20:19說:「飛短流長的,難保機密;好饒舌的,不可結交。」不可結交,這是何等的嚴厲。
解決閒言閒語,最好的方法就是讓當事者當面對質。教會的方法就是以聖經的教導來做,處理這類的事情交給小會處理,小會需要派二人作為見證者,消除閒言閒語。馬太福音18:17「如果他仍然不聽,就把這件事的始末向教會報告。他對教會也不聽從的話,你就把他當作外人或稅棍看待好了。」
拒絕聽取閒言閒語的態度是消極面,在積極面,我們要以愛來維護教會合一。
積極:以愛維護教會合一
人們對教會失望有許多可理解的因素,這些原因可能是衝突、傷害、偽善、疏忽、心胸狹窄、律法主義定人的罪、驕傲自義。與其覺得震驚訝異,我們必須清楚:教會本來就是一群包括我們在內的罪人所組成的。正因為我們是罪人、不完全,便有意或無意的傷害彼此。也因為這樣,我們必須留下來,盡一切的可能努力尋求解決的方法,而非負氣離開教會。逃避沒有用,彼此和好才能結出聖靈的果實。
正如所有的父母,我們在天上的天父,祂也喜歡看到自己的兒女彼此融洽相處。主耶穌被捉拿前的最後一刻,祂仍迫切為我們的合一代禱:「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父親哪!願他們在我們的生命裏;正如你在我生命裏,我在你生命裏一樣。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為要使世人信我是你所差遣的。」(約17:21)在客西馬尼園的痛苦時刻,耶穌最關心的就是我們的合一,可見這是何等的重要。因此,請記住!合一、彼此相愛是你對這個屬靈家庭的重要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