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彼得前書4:1-19

經文進度:彼得前書4:1-19 現代中文譯本
 1既然基督在肉體上受苦,你們也應該用同樣的意志裝備自己,因為在肉體上受過苦的人已經跟罪惡絕緣。 
一個不信的人,是會在生活中放縱的人,但一個真心信耶穌基督的人,必定會從生活上的節制開始,使人感受到信與不信之間的不同。更要小心撒但也會化作光明的天使,誘惑信的人來開上帝,離開敬拜的生活,離開活水,一旦如此其身心靈將受極大的煎熬與打擊,甚至也連帶影響他身旁重要的親人與肢體。撒但特別喜歡攻擊領袖人物破壞其關係,這一點要非常警醒。
「苦難」,跟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有關係,因為耶穌基督的死,就是將罪帶上了十字架,使罪也被釘在十字架上死去。這樣,信靠耶穌基督救恩的人等於和罪隔絕了,不會再被罪纏著不放。 
 2從今以後,你們在世上所剩下的日子要受上帝旨意的管束,不再被人的慾望所控制。 

 3從前你們浪費光陰,做異教徒喜歡做的事,生活在淫亂、縱慾、酗酒、宴樂、狂飲,和可憎惡的偶像崇拜中。

4現在你們不再跟他們過那放蕩、沒有節制的生活,他們覺得很奇怪,因而侮辱你們。
 

現在因為學會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樣式,開始過著有節制的生活。但是,卻會因此而受到過去那些生活在淫蕩中的同好者所羞辱,因為那些人會從改變後的基督徒身上看到自己的罪態,會發現自己原來的醜相,但卻無法接受,又不承認,因此就會有惱羞成怒的反應出來。
 5可是,他們一定要向那位審判活人和死人的上帝交帳。 
希伯來書4:13說:「沒有一件事能向上帝隱瞞;一切被造的都赤裸裸地暴露在他眼前。我們都必須向他交帳。」聖經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上帝就是生命的主。祂對每個人的生命有絕對的審判權(羅馬書14:11-12)。
6為了這理由,福音也曾傳給死人,給那些跟其他的人一樣在肉體上受了審判的人,好使他們的靈得以跟上帝一樣活著。 
「死人」有兩種說法:一是指那些在肉體上確實已經死去的人。二是指那些靈性上已經死去的而肉體還活著的人。

7萬事的終局就要到了。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早期教會在等待世界末日來到,以及耶穌基督的再臨,但顯然地,世界末日並沒有來到,而耶穌基督好像也沒有再臨的樣子,這將怎樣解釋呢?我們可以這樣理解:時間和解釋的決定權並不是在人的手中,而是在上帝。
我們生活充滿盼望是因為基督要來。為了預備迎見祂,我們須在愛神和愛人這兩方面不斷增長(參太22:37-40)。重要的是警醒恆切禱告,還要切實地幫助有需要的人。你的財產、名譽和權威,在神的國度裡都會歸於無有,但你卻要與其他人共度永恆。 
8最重要的是要彼此真誠相愛,因為愛能夠消除許多罪過。 
一間教會若是失去了彼此相愛的見證,就無法傳出上帝在耶穌基督裏拯救之愛的信息。耶穌基督在約翰福音13:34-35曾告訴過我們,只有在愛的裏面,才能讓人看出我們是他的學生,這是我們相當熟悉的經文,也是我們用來表達基督教信仰團契之所以和一般社團不同的地方。
和合本將此節翻譯為「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cover)許多的罪。」而「遮掩(cover)」又常被翻譯為「遮蓋」。而「屬靈遮蓋」一詞也孕育而生。
9要彼此殷勤接待,不要埋怨。

10既然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各樣恩賜的好管家,就要照著從上帝所領受的種種恩賜,彼此服務。

11誰宣講,就得宣講上帝的話;誰服務,就得本著上帝所賜的力量服務,好使萬事都藉著耶穌基督歸榮耀給上帝。願榮耀和權能都歸於他,世世無窮!阿們。
 

有些人很容易看到自己的才幹,並認為有權按自己的心意發揮;有些人卻認為自己一無所長。彼得針對這兩類人,在這段經文中指出,每個人都擁有才幹。我們要找出自己的恩賜,好好運用,所有的恩賜都要用來服事別人,絕不是專為己用的。彼得在這裡提到的是講道和服事人的恩賜(羅12:6-8;林前12:8-11;弗4:11)。 
 12親愛的朋友們,你們遇到火一樣的考驗,不要驚怪,好像所遇到的是很不平常似的。

13你們應該以分擔基督的苦難為一件樂事,好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得到充分的喜樂。

14你們若因跟從基督而受凌辱,就有福了;這表示榮耀的聖靈,就是上帝的靈,在你們身上。

15但是,你們當中有人受苦,不可是為了兇殺,作賊,犯刑案,或好管閒事而受的。

16如果受苦是由於作基督徒,不要引以為恥,卻要因披戴著基督的名號而榮耀上帝。

17審判的時候到了,上帝家的兒女要先受審判。如果審判要從我們開始,那麼,不信上帝福音的人會有甚麼結局呢?

18正如聖經所說的:義人得救已不容易,不虔的罪人又怎樣呢?

19所以,那由於上帝的旨意而受苦難的人,應該不斷地以好行為來表示完全信賴那始終信實的創造主。
神創造了世界,祂一直信實地治理和保守這世界。既然我們知道祂是信實的,就可以深信祂必定會成就祂向我們所應許的;祂既能夠鑑察整個自然界,我們面對磨煉時,祂也必定能夠鑑察我們的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