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彼得前書3:1-22

經文進度:彼得前書3:1-22 現代中文譯本
彼得前書簡介  
1同樣,作妻子的,你們也應該順服自己的丈夫,好使沒有接受真道的丈夫能因你們的好品行受感化。你們用不著多說話,
為何彼得將話題轉至「家庭」?
為何彼得對作妻子的勸勉,六倍於對丈夫的勸勉?原因:妻子處境更困難於丈夫。
古代婦女的處境:
猶太:婦女隨夫,以夫為中心。
希臘:管理家務,順從丈夫。賢德婦人需少看,少聽,少問。
羅馬:在家從父,出嫁從夫。
2因為他們會看見你們的純潔和端莊的品行。

3你們不要藉打扮來妝飾自己,不要講究怎樣鬈頭髮,帶甚麼珠寶飾物,穿甚麼衣服。

古代婦女並沒有甚麼公開的社交生活;她們賦閒在家,沒甚麼事可做;為此,婦女便發展對華服及妝飾的興趣。我們從先知以賽亞書3:18-23「到那日,主必除掉她們華美的腳釧、髮網、月牙圈、耳環、手鐲、蒙臉的帕子、華冠、足鍊、華帶、香盒、符囊、戒指、鼻環、吉服、外套、雲肩、荷包、手鏡、細麻衣、裹頭巾、蒙身的帕子。」的記載,就可發現婦女的裝飾自古以來就很多元。
古希羅的婦女裝飾:髮型多變、燙髮、染髮、假髮。象牙、黃楊木、龜骨製成的髮夾、髮針、梳。黃金鑲寶石的梳子。袍服的顏色以紫色最受歡迎。絲綢、珍珠、香水及珠寶手飾。金剛鑽、綠寶石、黃寶石、貓眼石及纏絲瑪瑙等,都為受歡迎的寶石。
4你們應該有內在的美,以那不會衰退的溫柔嫻靜為妝飾;這在上帝眼中是最有價值的。
基督徒婦女如何面對奢華的希羅世界? 彼得認為婦女應以內心的敬虔為妝飾。以賽亞稱撒拉為生養以色列人的(賽51:2);基督徒婦女以謙遜、貞潔為妝飾,稱為撒拉的女兒,成長在屬於上帝子民的大家庭中。
5因為,從前那些仰望上帝的聖潔婦女也都以服從丈夫來妝飾自己。
彼得/保羅主張:只要不信主的丈夫不與信主的妻子離異,那麼,信主的妻子則應與其不信的丈夫長相廝守。盡力成為賢內助。藉著她優美生活的無聲見證,而贏得其丈夫信服基督。
自願無我精神:順從不是出於懼怕,乃是出於愛與信仰的教誨。
6莎拉也是這樣;她服從亞伯拉罕,稱呼他「主人」。你們有好行為,不畏懼甚麼,你們就都是莎拉的女兒了。

7作丈夫的,你們跟妻子一同生活,也應該體貼她們在性別上比較軟弱。要尊重她們,因為她們跟你們一樣都要領受上帝所賜的新生命。能夠這樣,你們的禱告就不至於受阻礙。

相互倫理(reciprocal ethic):雙方都要負責任
相互關係:神/人,主人/奴僕,夫/妻,父母/子女
敬重:尊榮
丈夫的義務是甚麼?
1.合情合理:按情理
2.具有風度:體會妻子的軟弱,尊榮她
3.屬靈權利:妻子與丈夫同受生命之恩。
帶有應許及祝福:
8總括來說:你們都要同心,互相同情,親愛如弟兄,以仁慈謙讓相待。

3:8-12基督徒生活的特色
1.基督徒的合一:同心合意,彼此聯絡(羅12:4,16)。
2.體恤: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羅12:15)。
3.弟兄之愛:彼此相愛(約13:34-55)
4.慈憐:八福
5.謙卑:耶穌的僕人哲學
6.饒恕:主禱文
9不要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相反地,要以祝福回報,因為上帝呼召你們的目的是要賜福給你們。
10正像聖經所說的:誰要享受人生的樂趣,希望過好日子,就得禁止舌頭說壞話,禁止嘴唇撒謊。

3:10-12,引詩篇34篇
11他應該避惡行善,一心追求和平。
12因為上帝看顧義人,垂聽他們的禱告;但他要向作惡的人變臉。

13如果你們熱心行善,誰會危害你們呢?

有誰危害你:以賽亞書50:9『主耶和華要幫助我,誰能定我有罪呢?』
14即使為義受苦,也多麼有福啊!不要怕人的威脅,也不要驚慌。

不必驚慌:以賽亞書8:13『但要尊萬軍之耶和華為聖;以祂為你們所當怕的,所當畏懼的。』
15要有敬畏基督的心,以他為主。有人要求你們解釋心裏的盼望,要隨時準備答辯;

基督徒生活的指導
熱心行善(v.13)
為義受苦(v.14)
尊主為聖(v.15)
16可是要以謙恭溫和的態度回答。要有清白的良心,讓那些侮辱你們、對你們作為基督徒所表現的好品行妄加毀謗的人,自己覺得慚愧。
17如果行善而受苦出於上帝的旨意,這總比作惡而受苦強多了。
18因為基督曾一舉而竟全功地為罪而死〔有些古卷作:受苦〕,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把你們帶到上帝面前。他的肉體被處死了,但他的靈是活著的。
19他曾以這靈去向那些被囚禁的靈傳道。
20這些靈不信從上帝─就是在挪亞造方舟時上帝耐心等待著的靈。當時進入方舟的人不多,只有八個人,他們從水裏獲救;
21這水就是預表洗禮。這洗禮現在拯救了你們,不是洗滌你們身體的污垢,而是以清白的良心向上帝許願;這洗禮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拯救了你們。
22耶穌基督已經到天上去,如今在上帝右邊,統轄所有的天使和天界的執政者和掌權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