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彼得後書3:1-18

經文進度:彼得後書3:1-18 現代中文譯本
1親愛的朋友們,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第二封信。在兩封信裏面,我都提醒你們這些事來激發你們純潔的思想。
作者提到這兩封書信的目的都是在激勵信徒要有「純潔的思想」。「純潔」就是「誠實」。在信仰團契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條件就是誠實。耶穌基督在山上寶訓中這樣教導說:「心地純潔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看見上帝!」(馬太福音5:8)為甚麼作者在這裏要特別提到「純潔的思想」這問題?這是因為早期教會已經出現有專門在行騙的人進入教會信仰團契中,這些人專事斂財、欺騙的勾當。
會主心得:在教會內有時會友彼此之間有些經濟活動這是很難避免的,但是如果是藉著「聚會的便利」,或是藉著「權柄」來從事經濟活動都是不對的。聚會的便利,是指在聚會的場合或是前後,推銷商品、保險、直銷...。而藉著權柄,就是指牧者、長執,甚至小組的組長等人,對一般信徒有牧養上的權柄,利用此權柄來販售商品,都是不對的行為。
2我要你們記得古時候聖先知們所說的話,以及我們的主─救主藉著使徒所傳給你們的命令。
早期教會異端,就是假教師四處行騙。這一節要表明,真正先知的預言都是和新約時代耶穌基督的來臨有密切關係。如果不是以耶穌基督為中心,就是來自假教師的誘惑。
3最重要的是,你們必須知道,在這末後的日期,有些人受私慾的支配,會出來譏笑你們,
4說:「他不是應許要再來嗎?他在哪裏呢?我們的祖先都死了,一切還不是跟創世之初一樣嗎?」
第3-4節讓我們知道,早期教會所遇到的一件問題就是,在信仰上被質疑和譏笑。被譏笑的主因是關於耶穌基督再來的事。早期教會中,有關耶穌基督即將再臨的說法甚囂塵上,也因此有二種態度,一種以潔身自愛好迎接基督的再來,另一種則是縱慾享樂,認為根本沒有再來與審判。這讓我們想到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第25章所說的:十個女子等候新郎來到的比喻。
5他們故意不理會上帝在太初用他的話創造了天地這一事實。地是從水和藉著水而形成的;
6舊的世界也是由水,就是洪水所消滅的。

第5-9節,是在回答對耶穌基督再臨的各種質疑。特別在,第5-6節「故意不理會」上帝創造天地宇宙萬物的人,說穿了就是不相信聖經所記載的,而這樣的人滲透在教會團契中,主要目的就是要人離棄上帝、不要相信聖經的話語。第6節,上帝是憐憫、慈悲的,祂以祂的形像創造人類,吹入生命之氣在人身上。雖然祂用大水淹沒了原先創造的世界,但卻也因為祂的慈悲、憐憫,而原本要毀滅一切受造之物也得以藉著挪亞而保存下來
7現在的天和地也同樣是憑著上帝的話保留下來的,要等著不信的人被審判,被消滅那天,好用火燒毀。
8可是,親愛的朋友們,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在上帝眼中,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
9主並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遲遲不實現他的應許。相反地,他寬容你們;因為他不願意有一個人沉淪,卻要人人離棄罪惡。
10但是,主再來的日子就像小偷忽然來到一樣。在那日,諸天要在巨大的響聲中消失,天體在烈燄中燒毀,大地和萬物都會消滅〔有些古卷作:消失,另有些古卷作:燒毀了,又有些古卷作:暴露無遺〕。
11既然這一切要這樣地毀滅,你們應該作哪一種人呢?你們應該過著聖潔、虔誠的生活,
12等候上帝的日子,竭力加速它的臨到。在那日,諸天要被燒毀,天體在烈燄中鎔化。
13但是,我們在等候上帝所應許的新天新地;在那裏,正義常存。
14所以,親愛的朋友們,既然你們等候著那日子,就應該在上帝面前竭力追求聖潔,過無可指責的生活,跟他和好。
15要以我們的主的容忍作為你們得救的機會,正如我們親愛的弟兄保羅用上帝所賜的智慧寫信勸勉你們一樣。
16他在所有的書信裏都談到這事。他信中有些難懂的地方,被那些無知和反覆無常的人隨便曲解,正如他們曲解其他經文一樣,結果是自取滅亡。
17但是,親愛的朋友們,你們已經知道這些事,就該防備,免得被那些壞人用荒謬的言論把你們引入歧途,使你們離開穩固的立場。
18你們要在我們的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中,以及對他的認識上,繼續長進。願榮耀歸於他,從現在一直到永遠!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