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啟示錄簡介

啟示錄簡介
作者:約翰。
在1:1,4,9,以及22:8等共有四次,都提到這本經書的作者是約翰。
一、使徒約翰
在主後第二世紀時代的教父,包括殉道者游斯丁(Justin Martyr主後165年)、里昂主教愛任紐(Irenaeus主後180年)、特土良(Tertullian主後200年)等人,認為這位約翰就是「主所愛的使徒約翰」,是西庇太的兒子約翰。持這樣的論點,主要在於將啟示錄的作者看成和約翰福音的作者同一人,都是使徒約翰。
但作者是否真的是他?還是有人持不同的觀點。問題是,約翰福音與啟示錄的希臘文熟練度極為不同,約翰福音的行文流暢,而啟示錄的希臘文法卻是錯漏百出。然而,也有聖經學者認為:約翰福音很可能是出於約翰口述,而由其他人執筆,所以文句都經過潤飾而變得通順;相反的,約翰在撰寫《啟示錄》正當被流放的階段,沒有人替他執筆,所以文句不通順。
啟示錄的希臘文文法不佳,顯出作者的母語不是希臘文。但文字間所表現出的希伯來思想,及所引述多達20卷舊約經卷(如:出埃及記、詩篇 、以賽亞書、耶利米書、但以理書、以西結書、撒迦利亞書等),又熟悉聖殿的建築結構,因此可能是長期居住在巴勒斯坦的猶太人。但在 2:1-3:22 中又顯出作者對小亞細亞的地理歷史背景相當熟悉,因此作者很可能於小亞細亞居住了一段長時間。
二、長老約翰
認為作者是另一位名叫約翰的長老所寫。堅持這種論點的是在第三世紀的亞歷山大主教丟尼修(Dionysius 主後190-264)。他的論點在於認為啟示錄所寫的方式,與約翰福音寫法差異很大,其中有一點是:約翰福音的作者都閉口不談自己的身份,但啟示錄卻一再提起自己就是約翰。更令人覺得奇怪的是,如果是耶穌基督的門徒約翰所寫,為甚麼啟示錄都沒有提到任何有關耶穌基督生平的記事。
三、使徒約翰與長老約翰是同一人
此觀點認為,約翰福音、約翰書信、啟示錄都是出於同一位作者使徒約翰,他也是以弗所的長老。因為,約翰一、二、三書的內容、措辭、觀念與約翰福音相似,作者沒有寫出自己的姓名,而以「長老」自稱,顯示作者是初代教會有名望的長者,且使徒自稱長老見於彼得書信中(彼前 5:1)。
總之,若為同一位約翰的話。約翰是耶穌的親表弟(母親撒羅米是馬利亞的姊妹,西庇太的妻子,請參考太27:56;可 16:1;約 19:25)。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他們早年家境不錯,僱有工人(可1:20),其母親還資助過耶穌的傳道工作(可15:40-41),約翰還認得大祭司(約18:15)。約翰後半生大概生活在以弗所城附近,他在羅馬皇帝豆米仙(Domitian)大迫害中,被放逐到「拔摩島」,後來回到以弗所,死於第一世紀結束之際。

日期:92-96A.D.
支持此說而反對本書為在尼錄時代(A.D. 68-70)所作的理由有四:
(1)早期教父一致公認。
(2)與在第2-3章有關七教會的歷史情形符合。
(3)在豆米仙(Domitian A.D. 81-96)執政時才有在小亞細亞推行拜凱撒的運動。
(4)老底嘉城在62A.D.遭地震傾覆,多年後重建及成為一繁華的城市。
地點:拔摩海島(非以弗所)。
目的:在逼害的日子中啟示神的計劃終必實現,以此安慰受苦屬主的人終必勝利,主必再來,建立天國,使「國度、權柄、榮耀」均實現。
主旨:天國在人間(教會與天國的合一)。
特徵:
1.作者以先知自居(22:9),亦把自己的書視為上帝的預言(1:3,22:7、10、18、19)。
2.聖經中論末世終局的以本書為最詳細。
3.為聖經中含有最多象徵學、隱喻學等的書卷。
4.充滿舊約的詞句與象徵(在404節中有278節含有舊約的成份)。
5.不規則的文法遍處可見。
6.喜用數目字的編組,特別是「三」、「七」、「十二」等字。
7.唯一書卷訂明閱之得福(1:3,22:18、19)。
8.全書乃「天上」與「地上」情景交替式出現。
9.鑰字包括有「天國」、「忿怒」、「得勝」、「羔羊」、「真理」等。
歷史背景:
A.讀者問題
本書顯明寫給小亞細亞的七教會(1:4),但在小亞細亞還有其他教會如歌羅西、希拉波立、特羅亞等,為何約翰只寫給這七教會呢?學者對此點有不同的解釋:
1.約翰牧養教區說
  此說解釋因這七教會是約翰所負責牧養的教會,故只寫給他們;但歌羅西、希拉波立與老底嘉為鼎足而立的城市卻未有隻字提及。
2.教會類型代表說
  此說主張這七教會剛好代表教會史中七類型的教會,但不一定是按時代的次序而言。
3.信徒類型代表說
  此說認為七教會不是代表教會,而是代表基督教內七種不同類型的信徒。
4.教會時期代表說
  此說認為這七教會代表七個教會時代的情形,由使徒時代始至主再來時代的教會止。這是傳統性的看法,主要根據是:「如4-22章為預言,為什麼2-3章不算是預言」(此說的學者有 Tenney; Seiss; Newell; Talbot; Ironside; Gaebelein; Walvoord; Pentecost)等。
5.歷史性與代表性說(主要觀點)
  此說認為這七教會為實在的教會,被神揀選出來,啟示給約翰知道它們可以代表歷代以來一切教會的類型,故特揀一完全數目「七」,以示在神計劃或啟示中,這七教會可代表其他一切的教會(主張此說的學者有 A. J. McClain; W.M. Ramsay; G. Cohen 等)。
B.著成的時機
  在第一世紀的末期,羅馬暴君豆米仙(Domitian A.D. 81-96,又音譯多米田)秉政,他為人兇暴殘忍,自高自大,目中無神,在他執政時,強迫崇拜帝皇,比前時的凱撒如奧古士督、尼錄等尤甚。他見基督徒矢志效忠基督,以基督為唯一之王,不肯跪拜,故大大遷怒他們,趁機進行逼害,遍及當時整個地中海一帶(尼錄時只限於羅馬城一帶),尤喜愛放逐基督徒(他甚至放逐其妻至一荒野)。約翰此時事主於以弗所,被放逐至不遠的拔摩島上,此島怪石嶙峋,為一著名的石礦工場。約翰在此被迫作苦工,常在海邊瞭望天際,仰望神的拯救,等候神得勝計劃之完成。
一主日他在默想時(1:10),上帝將自己全盤計劃「如數家珍」的向他托出,堅固他的信心,安慰他的痛苦,使他(代表眾信徒)繼續忍耐,等候神最終勝利的來臨。
在兩約之間,當猶太人受安提阿族之苦迫時,他們在無力抵抗之餘便依賴筆桿抵抗,一面藉著文字堅固民心,一面寫出他們向神的信靠與盼望,由於局勢的危險,他們開始習用充滿暗喻的啟示文字(Apocalyptic literary style)表達他們的「鬥志」。後來基督徒在受迫害時也沿用此法,藉著滿有暗喻性及象徵性的啟示文學透露他們的信念。約翰見了異象後,他一面把所見的異象隨即寫下來,另方面也配上自己熟習的啟示文學,使本書更多采多姿。
C.本書之基本釋經法
  學者們對本書之基本釋經法有四:
1.「寓意法」(或「靈意法」)(Allegorical or spiritual view)
  此法源自亞歷山大之革利免、奧利根、奧古士丁等。他們認為啟示錄為一本「寓意書卷」(如近世的「天路歷程」),毫無歷史價值。他們對啟示錄如此的態度,主要因為他們是反對千禧年者(Antichiliastics)。他們認為本書是一卷靈意的喻道集,喻公義和真理的勝利,基督教必勝過異教,教會勝過罪惡,光明勝過黑暗,上帝之城勝過魔鬼之城等(主張啟示錄應用此法釋明的學者,有 D. T. Niles, Lenski, Milligan, Harrison 等)。
2.「已往法」(Preterist view)
  此法的解釋源自耶穌會學者 Alcasar(d. 1613),他解釋啟示錄大部份已在約翰當時代應驗了(如尼錄即「666」;17:10的「七王」即羅馬七帝),因他們認為本書基本的前提,乃是指出教會與羅馬帝國之相爭,或教會與猶太教之爭辯(現代學者把持此法的有David Brown; Beckwith; M. Stuart; Hendriksen; Ramsay; Peake; Moffatt; R.H. Charles等)。
3.「歷史法」(Historical view)
  按此法的解釋,本書是記述世界及教會的歷史,自使徒時代迄末日而止,即是說啟示錄的預言早在人類歷史的長途中已有應驗(他們的錯處在這裡,以局部的應驗為末後完全的應驗)。此法另一個困難乃是註釋家對正歷史上的應驗意見參差不一。
此法源自羅馬天主教學者約亞潛(Joachim),他是「後千禧年派的始祖」,故此法多為後千禧年派人所採用(無千禧年派學者多同時採納二種釋法的混合,如「歷史與靈意法」的 E. D. McDowell;或「歷史與已往法」的 R. Summers),並深受宗教改革家如 Luther, Wycliffe(因「獸」、「教皇」)等的解釋;此派學者 Bengal, Pieters, Barnes, Kuyper, Hengstenberg 等。
4.「將來法」(Futuristic view)
  按此法,啟示錄自第4章起全部皆預言,待將來應驗(雖有人曾把2-3章的七教會也放在預言部份內,但這還算少數人士的意見)。4-19章指主再來前要應驗的預言,即是指七年災難時代,特別是後三年半之時。20-22章指主再來後的情形(此派學者有 Tenney, Walvoord, Ironside, Gaebelein, Scot, Alford, Zahn, Kelly 等)。
D.啟示錄的神學
  在教父的遺著中,約翰曾被稱為一名「神學家」,聖經各卷書以啟示錄含有最完整的系統神學。本書雖以末世論為主,但事實上卻是一本偉大的基督論,其他記述都是附帶式的補充而已。
1.神論
  在啟示錄中,神「不是」一位慈愛的神,祂是創造者、保護者及審判者。啟示錄的「神」與舊約的「神」相若,是公義的,全能的,全知的,永在的,因本書為審判的書卷,故論神時少論祂的慈愛及憐憫。
2.基督論
  全書的基督論相當濃郁,基督的名稱也較其他書本為多,如「耶穌基督」(1:1);「主耶穌」(22:3);「主耶穌基督」(22:21);「神的兒子」(2:18);「神的道」(19:13);「羔羊」(5:6);「亞們,誠信真實的見證」(3:14b);「聖潔、真實」(3:7);「神創造萬有之上為元首的」(3:14a);「從死裡首先復活的」(1:5);「永活的」(1:18);「大衛的根」,「他的後裔」,「明亮的星」(22:16);「萬王之王」,「萬主之主」(19:16)。
基督乃完全順服的兒子(3:12),但並不是說祂是末後的(1:18,22:13)。祂為「成就救恩者」(7:10);為「管理國度之王」(11:15,12:10);為「審判教會的主」(1:12-16)。
3.聖靈論
  啟示錄內的聖靈以三個身份出現:(1)賜異象的靈(1:10,4:2,17:3,21:10);(2)教導的靈(2:11、17、29,3:6、13、22,14:13,19:10);(3)見證主的靈(22:17)。
4.天使論
  啟示錄論天使較其他書本為多,他們是服侍的靈,把神的審判傾倒於地(8-11章;15-16章);他們陪同基督回來(19:14);天使開啟幽禁撒但之無底坑(20:1);指示作者將來的歸宿(22:1);也是他們囑約翰書作本書(22:6)。
5.救恩論
  全書的主題也可說是救贖的完成;救恩的工作藉著主基督(1:5、7,5:9,7:14);也是從神而來(7:10,12:10,19:1);本書論救贖的完成較論救贖的過程多(因那是福音書的範圍)。
6.教會論
  啟示錄的教會論不太清楚或詳盡,除了2-3章有論教會的實況外,並不多論教會,因作者在論教會時,是從實際應用方面下筆,不過他頗強調教會合一的觀念(1:12、20),如基督向教會說話是向整體而說(2:7、11、29,3:6、13、22),教會是羔羊的妻(19:7-8),在3:14-22:16間,「教會」字沒有出現,暗示教會已提到天上去(參2:25,3:10-11),而二十四長老就是代表教會(4:4)。
7.末世論
  本書是末世論的集成,是啟示的總歸,預言的結束。先從教會被提起(2:25,3:10-11,4:4),地上便進入災難時期(6-19章),尤特注意後一半的時期,在災難之末,主帶著教會從天上回來(19章),在地上建立千禧年國度(20章),千年完結後,白色大寶座之審判開始,新天新地降臨,新耶路撒冷出現(21-22章)。

要從聖經中來斷定確切的千禧年觀的經文都很有限,若要根據有限的經文,而堅持某種理論,是比較危險的作法,因此建議大家各自斟酌。


信息大綱

前言:1:1-6
復活主的威容:1:7-20
給地上七教會的信:2-3章
天上敬拜的景象:4章(對上帝的敬拜)、5章(對基督的敬拜)
必要快成的事(啟1:1):6:1-22:5

羔羊揭開七印 6:1-16:21

第一印(白馬—外敵 6:1-2)
第二印(紅馬—內戰 6:3-4、太24:6-7)
第三印(黑馬—飢荒 6:5-6、太24:7-8)
第四印(灰馬—四分之一的人死亡 6:7-8)
第五印(為主殉道6:9-11、太24:9,沉淪之子顯露出來 太24:15、但9:27、11:31-35、12:10-12、帖後2:1-4)
第六印(三光退縮 6:12-17、珥2:31、亞14:6、太24:29-30)
*插曲一:兩群屬神的人 7:1-17
第七印(天上寂靜約有二刻 8:1)

七位天使吹號 8:1~16:21

第一號(地和植物 8:7)
第二號(海和船隻 8:8-9)
第三號(江河和水源 8:10-11)
第四號(日月星辰 8:12)

第五號(第一樣災禍:無底坑來的蝗蟲 9:1-11、珥1:6,14、2:1)
第六號(第二樣災禍:馬軍殺人的三分之一 9:13~21、珥2:2-4,11,12,15)
*插曲二:預告第七號 10:1-11
*插曲三:聖城與兩個見證人 11:1-13
第七號(神的奧秘成全了 11:15-19、10:7、林前15:51-52、帖前4:16-17、太24:31)
*插曲四:婦人與龍 12:1-17
*插曲五:兩個獸 13:1-18
*插曲六:天上和地上的情況 14:1-12
*插曲七:兩個收割 14:13~20
〔第三樣災禍:神大怒的七碗 15:1-21〕

第一碗(毒瘡16:2)
第二碗(海變成血16:3)
第三碗(江河和水源變成血16:4-7)
第四碗(日頭烤人16:8-9)
第五碗(獸的國黑暗了16:10-11、賽24:23、亞14:6、太24:29)
第六碗(聚集眾王爭戰 16:12-16、珥3:11、亞14:1-3)
第七碗(空前大地震、大城倒塌 16:17-21、賽24:19-20)

大淫婦巴比倫的結局 17:1-19:10
萬王之王擊殺列國、飛鳥赴大筵席 19:11-18、太24:27-28
獸和假先知被扔進硫磺火湖 19:19-21
撒旦被關在無底坑裡 20:1-3
頭一次的復活、千年國度 20:4-6
撒旦被釋放、迷惑列國、進火湖 20:7-10
第二次的復活、大審判 20:11-15
新天新地 21:1-8
*插曲八:新耶路撒冷 21:9-2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