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彼得前書2:1-25

經文進度:彼得前書2:1-25 現代中文譯本1所以,你們要排除一切壞事,不再撒謊,偽善,嫉妒,或說人壞話;「壞事」是指引進偶像崇拜的信仰行為。一個基督耶穌的信徒,如果對上帝不忠實,就會有許多不正確的信仰行為出現。2要像新生的嬰兒,時時渴慕那純淨的靈奶,好藉著它長大,得救。信仰與一個人生命的成長是一樣的,我們不能老是停留在嬰兒期之中。成長的過程中,必定會遇到許多痛苦,而這些痛苦也是成長的一種代價。以完全變態的甲蟲和蝴蝶的成長過程來看,牠們會歷經四個階段:卵、幼蟲(1-3齡)、蛹、成蟲。 最後,原本醜陋的毛蟲蛻變成美麗的蝴蝶,原本蠕動的幼蟲蛻變成威武的甲蟲。牠們的成長必須經過脫皮這一道生命的關卡。在第1節裡,作者用「排除」一字,在希臘文的動詞是「apothesthai」,這字本來有「脫掉衣服」或「蛻變」的意思。換言之,生命是不斷的蛻去舊我的生命,藉由基督的教導使我們穿上新人。
將「純淨」和第1節所提到的「壞事」相對照。它的原意是指完全沒有雜質的狀況,就好像我們平常家庭使用所謂的「蒸餾水」一樣純淨。還有,就是這裏所用的「靈奶」,這字的希臘文是「logikos」,和「logos」這個字是同字根,意思就是指上帝的話語。這樣我們可以明白,作者說一個真正可以幫助人的信仰生命成長的,就是真實上帝的話語。
3正像聖經所說:「你們嘗過了主的恩慈。」引用詩篇34:8的句子來說明一個基督徒,就是一個得到上帝救恩的人。4要親近主─活的石頭;雖然他被人遺棄,但上帝揀選他,珍惜他。信仰就像一塊非常堅硬的石塊一般,可供作建造堅固房屋的基礎。
引用詩篇118:22-23 泥水匠所丟棄的這塊石頭已成為最重要的基石。這是上主的作為;這是多麼奇妙啊!
作者引用這詩歌主要在說明耶穌基督於世上傳福音時,也是這樣被猶太當局藐視,甚至迫害,最後將耶穌基督給釘死在十字架上,如今耶穌基督因為上帝最偉大奇妙的神蹟,使耶穌基督從死亡中復活起來,並且透過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成為人類生命得到復活的盼望。 上帝就是如同活石一樣,一個人若是將生命建構在上帝這塊活石的基礎上,生命就會如同建造房子在磐石上一般,永不會動搖。
5你們也要像活的石頭,用來建造屬靈的聖殿,在那裡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為上帝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6因為聖經上說:我選了一塊貴重的石頭作為錫安的牆角石;凡信靠他的,都不至於失望。

7對你們信的人來說,這石頭是很寶貴的;可是,對於那些不信的人:泥水匠所丟棄的這塊石頭已成為最重要的基石!

8在聖經的另一處說:這一塊絆腳的石頭是使人絆倒的石塊。他們絆倒了,因為他們不信真道;這也是出於上帝的旨意。

9但是,你們是蒙揀選的一族,是王家的祭司,聖潔的國度,上帝的子民。上帝選召你們離開黑暗,進入他輝煌的光明,來宣揚他奇妙的作為。
「聖潔的國度」,這是指分別出來的一個團契。因為上帝是聖潔的,所以,所有的基督徒相聚在一起,應該就是一個分別為聖的團體。如果基督教會就是「聖潔的國度」,那麼教會就應該表現出它的特殊性,和一般團體不一樣。
10從前你們不是上帝的子民,現在是他的子民;從前沒有得到上帝的憐憫,現在已經得到他的憐憫。

11親愛的朋友們,你們在世上是旅客,是避難的人!我勸你們,不要放縱肉體的情慾;這種情慾老在跟靈魂爭戰。

12在外邦人當中,你們應該有端正的品行,使那些說你們壞話、指責你們做壞事的人,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就在主再來的日子,歸榮耀給上帝。

13為了主的緣故,你們要順從人間的掌權者:就是在上的君王

14和他所委派執行賞善罰惡的長官。

15因為上帝的旨意是要你們以好行為來堵住那班糊塗人的無知之口。

16你們是自由人,但不要用自由來掩蓋任何邪惡;要作上帝的奴僕。

17你們要尊重每一個人;要愛信主的弟兄姊妹;要敬畏上帝;要尊敬君王。

18作奴僕的,你們要恭敬服從主人,不但對良善溫和的主人這樣,對嚴酷的主人也要這樣。

19如果你們因領會這是上帝的旨意,願意忍受不當受的痛苦,上帝就會賜福給你們。

20如果你們是因犯過錯而忍受責打,那有甚麼光榮呢?只有因行善而忍受苦難的人才能蒙上帝賜福。

21上帝呼召你們的目的就在這裡;因為基督為你們受苦,給你們留下榜樣,為要使你們能夠跟隨他的腳步走。

22他沒有犯過罪;沒有人聽見過他撒謊。

23他受辱罵不還口,受虐待也不說恐嚇的話,只仰望公義的審判者。

24基督親身把我們的罪帶到十字架上,使我們不再生活在罪中,只為公義而活。由於他所受的創傷,你們得到了醫治。

25從前你們都像迷失的羊,現在已經歸回,跟隨著你們靈魂的牧人和監護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