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啟示錄6:1-17

經文進度:啟示錄6:1-17 現代中文譯本
大衛鮑森-新約縱覽-啟示錄06 
啟 6:1我看見羔羊揭開七印的第一個印。那時候,我聽見四活物中的一個發出好像雷轟的響聲,說:「來吧!」

開啟第一個印,四個活物中的一個發出雷轟響聲,但沒有說明是哪個活物所發出的聲音。因為在4:7有說明四個活物的第一個是像獅子,第二個像小牛,第三個有一副人的臉孔,第四個像飛鷹。若是依照該節經文的排序,那就是第一個活物,也就是獅子發出的聲音。
「來」在希臘文也可以當作「去」的意思解釋。但這裏以及後面的招呼詞中,都沒有說明發出聲音者要這些騎士往哪個方向「去」。這話對騎士所發的,意思是他的速度越快,表示耶穌基督再臨的時辰已經越來越接近,審判的時刻隨即會就來臨之意。
在啟示錄寫作的時代,也就是基督徒受到嚴厲迫害的時期,受逼迫的基督徒對末日來臨深切渴望,因為在他們的認知中,是只要末日來臨,也就是審判這些暴君的時刻來到,這日子越早來臨,則基督徒受難的日子就可以縮短。其實,這種對末日深切渴望的心,在每個受迫害的時代裡都是相同的(羅馬書8:19)。
啟 6:2我一看,看見一匹白馬;那騎馬的拿著弓,接受了所賜給他的冠冕,就出發征戰,得勝又得勝。

「白馬」所代表的意義是「得勝」。比馬還重要的當然是「騎士」,因為真正得到榮耀的,乃是騎士,他所得到的是冠冕(stephanos),這是一種競爭場上獲得勝利者的冠冕,不是宮廷傳承王位用的王冠(diadema)。
騎士的手上拿著「弓」,是攻擊敵人的武器,是波斯軍隊常用的攻擊兵器。「弓」也可以用來代表「軍隊」。先知何西阿說上帝要「摧毀以色列的軍隊」(和合本用「弓」,何西阿書1:5)。詩篇的詩人說上帝以「折弓斷槍」來平息戰爭(詩篇46:9)。
「弓」並不是羅馬軍隊所常用的。作者有意借用「弓」字來說明從外來騎士將攻擊羅馬帝國。因為在羅馬帝國時代,有一個相當剽悍的民族;他們是羅馬軍最懼怕的,就是帕提亞(Parthia),他們的騎兵就是以善用弓箭而聞名,讓羅馬軍聞風喪膽。特別是在主後62年,羅馬有一支軍隊曾向帕提亞騎兵投降。
「得勝又得勝」,表示全心、全力以勝利為目標,非要達到目標、否則不會罷手之意。也可說這位騎士所表示的,就是一個好戰的勇者。
從6:1-2我們可以明白,在末後的日子,即使最堅強的國家,也要面對比它更堅強的武力攻擊,且這樣的攻擊是不會停止的。
啟 6:3羔羊揭開第二個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二個活物說:「來吧!」

按照4:7來看,第二個活物乃是指小牛。
啟 6:4於是另一匹馬出來,是紅色的。那騎馬的得了權,使地上發生爭戰,人與人互相殘殺;他又接受了一把大劍。
 
第二位騎士所騎的馬是紅色的。「紅」,這個字含有血、濺血之意,意在說明戰爭死傷濺血。作者描述人世間最殘酷的影像,就是自己的人互相殘殺,也是指「內戰」頻繁之意,這剛好與第一匹白馬所代表的外患相對照。也因為這樣,用「紅色」的馬來表示血濺四處,說明人民的生命被摧殘得更嚴重。
「一把大劍」,這也是戰場上的兵器,象徵著是殺戮的事件將會層出不窮。
啟 6:5羔羊揭開第三個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來吧!」我一看,看見一匹黑馬;那騎馬的手中拿著一個天平。

第二個活物就是有人的臉孔出現,也同時出現一匹「黑馬」。「黑馬」代表食物缺乏,和饑荒有密切關係。在6:8提起饑荒對是對人類生命攻擊的一項武器,正如先知耶利米所一再提起的,上帝的懲罰除了戰爭之外,還有饑荒(參考耶利米書14:12、24:10、28:8、29:17-18、34:17、42:16、22、44:13)。其實,戰爭與饑荒是分不開的,因為戰爭,使人力都投入了戰場,田園自然會廢耕。甚至有時敵人在攻打之時,路經對方田園時也會故意加以破壞,讓對方沒有足夠的糧食可收成,引起饑荒的危機,然後才加以攻擊。就像今日的國際爭鬥一樣,經濟制裁、糧食禁運等都是一種軍事與外交的手段。
「天平」,古代的秤,在這裏也是一種象徵饑荒時代,即使是按照公道分配糧食,可是所分配得到的食物還是相當的少,不夠生活所需。利未記作者提醒以色列人,如果不遵守上帝的教訓,被懲罰的時候將會有嚴重的饑荒(參考利未記26:26)。
啟 6:6我聽見似乎有聲音從四個活物中發出說:「一天的工資只能買一公升小麥,一天的工資只能買三公升大麥。橄欖油和酒不可糟蹋!」

啟 6:7羔羊揭開第四個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來吧!」

啟 6:8我一看,看見一匹灰色的馬;那騎馬的名叫「死亡」,陰間緊跟著他。他們得了權,管轄四分之一的土地,要用戰爭、饑荒、瘟疫,和地上的野獸殺人。

啟 6:9羔羊揭開第五個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下有那些曾經為了傳揚上帝的道、忠心作證而被殺的人的靈魂。

啟 6:10他們高聲呼喊:「神聖而信實的主宰啊!甚麼時候你才審判地上的人、為我們所流的血伸冤呢?」

啟 6:11於是,他們每一個人接受了一件白袍,又聽見有話吩咐他們,要他們再歇一會兒,等到跟他們一同事奉主的人和弟兄們也像他們一樣被殺,數目湊滿了的時候。

啟 6:12我又看見羔羊揭開了第六個印。那時候,大地劇烈地震動;太陽變黑,好像一塊黑麻布;月亮整個變為紅色,像血一般;

啟 6:13星星從天空墜落在地上,好像還沒有成熟的無花果被暴風從樹上吹落一樣。

啟 6:14天空像書卷被捲起來,不見了;山嶺和海島從原處被移開。

啟 6:15地上的君王、統治者、將領、有錢有勢的、奴隸,和自由人,都去躲在山洞和巖穴裏。

啟 6:16他們向山嶺和巖石呼喊:「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好躲避坐在寶座上那位的臉和羔羊的義怒!

啟 6:17因為他們震怒的大日子到了;誰能站得住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