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箴言簡介

箴言簡介 

在一般的傳統都認為本書的作者就是所羅門王,因為他被視為古代猶太人中最有智慧的君王。這樣的認定乃是依循猶太人的傳統,猶太人會將重要的文獻、書籍或傳統歸給那時代的代表人物,特別是將五經(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歸於摩西之手。在十九世紀至現聖經學者以聖經歷史、文獻資料等提出「章本假設」,試圖根據不同的寫作風格、不大協調的前後經文,不同的字彙、宗教思想等,指出本書是屬主前九世紀至五世紀的文字體裁,是將許多種底本編成的一本合訂本。最後才在一群文士的手中將這些抄本、文獻做最後的編輯與整理,成為如今的希伯來聖經。但我們相信聖經的權威是上帝的靈對作者或編撰者的啟示(包括撰寫舊約的先知、文士和保羅等新約的作者),而聖靈更將我們引入上帝的話語的真理中。 

箴言可能是在所羅門時期(主前900年)才被編成書,比起孔子還早400年,也可能是希西家復興時期的產物(25:1)。箴言乃蒐集處理實際日常生活各樣事務的智慧語錄,特別是神與人,或家庭、鄰里、社會、國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用詩詞、比喻、格言、詰語、短敘等文體,使人便於記憶,總共約900條。這些箴言不只是理論而已,並且實際可行,自古至今都能運用,因此成了百姓就學的「讀本」。 

「箴言」是文體之一種,如詩歌、異象、歷史、福音等也是文體之一種。我們要按照經文的文體來讀經,方能準確的了解聖經的意義。我們不能用讀散文的方式去讀詩篇(詩歌體裁),不然讀到「滄海看見就奔逃,約但河也倒流」(詩114:3)這一句,就會認為聖經誇大其詞。箴言有詩歌的性質,但卻又不是詩歌,詩歌的用字雖也簡潔,卻可以長篇大論;而箴言的用字簡潔卻不超過廿五個字(以希伯來文為準)。若有超過的,也相當少。最好的箴言是最簡短,但含義卻是最深的。 

箴言既有詩歌性質,故常是以對句的形式出現,稱為「平行句」。因此,讀的時候不可將兩句分開來,因這兩句形成一個單一的意義,而不是兩個意義。第一句可能不是很清楚,故第二句則補充第一句的意義,如23:26第一句是「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第二句是「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第二句補充了第一句的意義(不要受第二句的「也」影響)。什麼叫作「將心歸我」?這是抽象的,可能性的答案也非常多;故第二句說明了其意義,即要喜悅走上主的道路。 

其次,箴言並非律法,亦不是絕對的真理本身,它只是絕對之真理的應用,且是在不同處境中的應用。故有些箴言表面上似乎是矛盾的,但其實不然(如26:4-5)。 

最後,箴言既不是真理本身,故也不是關於上主絕對之應許的記載(如10:27)。上帝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作為,先知約珥清楚認識這一點,他知道上帝過去因百姓悔改而賜福他們,但至於這次,先知說「或者…也未可知。」(珥2:14)主權在上帝,重點不在於有沒有馬上得福,乃在於有沒有誠心悔改,過著敬畏上主的生活。 

一、箴言和詩篇的比較 

詩篇注重靈交,論人在上帝面前的生活;箴言注重的是行為,論人在人面前的生活。在詩篇中,信徒跪下禱告;在箴言裡,信徒站立行事。詩篇可以說是信徒的靈修,箴言則是信徒的生活。詩篇放在箴言之前,表示有什麼樣的信仰,就會產生什麼樣的生活;信仰絕非空洞的信條,而是影響人們生活的基本因素。 

箴言所論的是「做人的智慧」,一個人要懂得如何完美地生活,必須以上帝為中心,向上帝支取屬天的智慧,將祂的教訓實踐在每天待人接物的生活當中。箴言可以說就是這樣一本實用的「基督徒文化基本教材」。有人說,箴言不是一個金礦,需要去挖掘才能開採出來,乃是一堆珍寶,準備好了,請你自行取用。 

我們所研讀的詩歌與智慧文學,涵蓋舊約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和雅歌等五卷。這當中,有的是詩歌,有的是智慧文學,有的兼具兩種性質。通常,約伯記、箴言、傳道書被稱為舊約的智慧文學,而大部份的詩篇和雅歌屬於詩歌。嚴格說起來,詩篇和雅歌不能列在智慧文學,只有一些智慧詩,可以歸在這一類。 

有人把舊約裡的智慧文學又細分成高等智慧(higher wisdom)和低等智慧(lower wisdom)兩種。低等智慧討論的是如何達到幸福人生的途徑,箴言多半屬於這一類。高等智慧討論惡人為何昌盛,並試著提出解答,約伯記、詩篇37、49、73等三篇。約伯的朋友針對這個問題所提出的答案,其實都是十分有益的論述,他們的錯誤只在於以為那是唯一的答案。其實,這正是大部份人思考的極限,只作單向思考,以為答案只有一個。我們應該培養更寬廣的心,多跟別人溝通討論,預備作多方面的思考與論證。 

二、箴言的主旨 

「救贖」這個詞很接近「廢物利用」,按現代人的說法就是「回收」。所謂回收就是在東西丟掉之前把它搶救回來,重新利用,讓它恢復原來的用途。救贖的含意是上帝在回收世上的罪人,好叫他們可以重新再生恢復原來的用途,所以上帝的工作是把罪人變成聖徒,把愚昧的人變成有智慧的人。耶穌捨命就是這個目的,祂捨命不只是為了救我們脫離地獄,祂是為了「回收」我們這些人,祂為我們成為贖罪祭,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上帝的公義。而箴言的目的就是要使人在日常生活裡,活出「敬畏上主」的生命。 

因此,箴言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勸人追求智慧,在世上做個有智慧的人。箴言9:10說:「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就是明智。」可見這個智慧的特點是以敬畏上帝為根本,是生命的智慧,不是世上一般的智慧。世上的智慧是自以為聰明,反成為愚拙(林前1:18-21),並且會導至紛爭嫉妒(雅3:13-16)。「從上面來的智慧有幾樣特徵:第一是純潔,其次是和平、謙和、友善,充滿著仁慈,能結出豐富的善果,沒有偏私,沒有虛偽。」(雅3:17)這種智慧不是從人來的,而是「一切美善的事物和各樣完美的恩賜都是從天上來的,是從天父來的;他是一切光的創造主。他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子。」(雅1:17)這就是箴言所要闡述的智慧。 

箴言中的智慧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把它人格化,在世界尚未被造以前,它就與上帝同在(箴言8:1-36)。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4明顯地指出,這智慧就是主耶穌基督。 

三、箴言的特點 

1. 注重個人 

箴言要強調的是敬虔,是表現在日常生活裏。箴言裡所有的教訓都是針對個人而發的,箴言從來未曾用過「以色列」這個名詞,也未提及亞伯拉罕、以撒等列祖的名字,或猶太人的歷史,它的對象是個人,可以說超越國界,包括世界上的每一個人。 

2. 注重因果 

箴言處處強調人的一言一行,終必影響自己最終的命運(箴1:32-33,2:21-22),它勸人要做一個公義正直的人,這樣的為人不但是上帝所要求的,也是一個人追求幸福所必須的。 

此外,要注意的是「箴言」不等同於「應許」。箴言是指給與人某種情境的適合話語,古今都能適用,它簡單扼要地說出了人的經驗。箴言的希伯來文是mashal,意思是「相像」,耶穌的比喻就叫做mashal,意思就是「就像這樣」。箴言是對人生一般性的觀察,至於應許則是特殊的承諾。所以,「箴言」內的因果關係,乃是情境下的觀察,而非絕對的「應許」。 

3. 注重實踐 

箴言的每一句話,都跟人實際的生活息息相關,它教導人成功的秘訣在乎敬畏上帝、生活的智慧從祂而來,因此上帝的兒女必須以上帝為生活的重心,凡事尋求上帝的智慧,來處理人生中一切的問題。 

舉例來說,現代人流行婚外情;按照箴言來看,這是愚昧的行為。如果有這樣的衝動,請讀箴言2:16-22,5:1-23,6:20-35,7:1-27,9:13-18。基督徒應該要遵守上帝的盟約,不離棄幼年的配偶。如果去抱外女的胸懷,箴言形容這好像是牛走往宰殺之地一樣的愚昧。他的結局是:人財兩失(箴5:10-11)、尊榮給別人(箴5:9)、羞辱洗不掉(箴6:33),最後自己也會十分後悔(箴5:11-14)。因此,箴言用玩火自焚來比喻婚外情(箴6:27-28),值得我們深思。 

4. 注重思考 

箴言還有另一項特色,它是格言式的,上一句和下一句不一定有關聯。特別是在10:1-22:16這一段,收錄了許多簡短的警語,讀時必須慢慢咀嚼思考,不能囫圇吞棗。由於它的個人性與普世性,箴言深受眾人的喜愛,對尚未熟悉聖經或以色列歷史的人而言,箴言是一個很好的入手點。 

四、箴言的標題與大綱 

簡要來分,箴言這卷書的結構,可分為兩大部份:1-9章論述智慧,神學重點在首尾都點出來,即敬畏耶和華是知識/智慧的開端;10-31章收集箴言,在整卷結尾(31:10-31)也呼應這個主題: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贊。

箴言共有900條,它在不同段落的前面出現了七個標題,因此可分成「七卷」。這些標題顯示出,所羅門在箴言的寫成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所羅門的智慧聲名遠播,在列王紀和歷代志皆有提及。他用謙卑、祈求智慧的禱告來開始他的統治,結果不但國運昌隆,他也成為智慧的代表(王上4:29-34)。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甚至連遠方的示巴女王也慕名前來向他求智慧(王上10:1-13;代下9:1-24)。

卷一:所羅門的箴言(1:1-9:18) 
主題:箴言的功用(1:1-6) 
訓勉:敬畏主上帝(1:7-9) 
警告:勿從惡者誘(1:10-19) 
邀請:智慧的呼聲(1:20-33) 
獎賞:智慧的益處(2:1-22) 
訓勉:仰賴耶和華(3:1-12) 
祝福:智慧的寶貴(3:13-20) 
報酬:智慧的安全(3:21-35) 
教育:智慧的重要(4:1-27) 
訓勉:婚姻的神聖(5:1-23) 
勸誡:人生的經驗(6:1-19) 
誘惑:淫婦是禍水(6:20-7:27) 
創造:智慧的本源(8:1-36) 
挑戰:智愚的對照(9:1-18) 

卷二:所羅門的箴言(10:1-22:16) 
比較:善惡的對照(10:1-32) 
比較:善惡的對照(11:1-31) 
比較:善惡的對照(12:1-28) 
比較:善惡的對照(13:1-25) 
比較:善惡的對照(14:1-35) 
經歷:人生的觀察(15:1-33) 
勉勵:追求公義(16:1-33) 
勉勵:追求公義(17:1-28) 
勉勵:追求公義(18:1-24) 
勉勵:追求公義(19:1-29) 
勉勵:追求公義(20:1-30) 
勉勵:追求公義(21:1-31) 

卷三:智慧人的言語(22:17-24:34) 
序言:倚靠耶和華(22:1-29) 
訓誨:勸世的箴言(23:1-35) 

卷四:智慧人的言語(24:23-34) 
尾聲:附加的箴言(24:23-34) 

卷五:所羅門的箴言,由希西家的人所謄錄(25:1-29:27) 
收集:形形色色(25:1-28) 
收集:形形色色(26:1-28) 
各式:行事為人(27:1-27) 
各式:行事為人(28:1-28) 
各式:行事為人(29:1-27) 

卷六:亞古珥的言語(30:1-33) 
智慧:從上主而來(30:1-6) 
警告:數目的箴言(30:7-33) 

卷七:利慕伊勒的言語(31:1-9,皇太后的箴言) 
警告:戒色與戒酒(31:1-7) 
公義:為弱者伸冤(31:8-9) 
結論:美麗的真諦(31:10-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