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詩篇 120:1-7

詩篇 120:1-7 現代中文譯本
【上行之詩】
詩篇第120至134篇是「上行之詩」,按照一定的次序在節期中吟唱;是希伯來人上耶路撒冷朝聖,參加聖殿禮拜時所唱的詩歌。
「上行」一詞包含了登山、攀登、階段、等級、晉升的意思。從「詩篇第120至134篇」詩本身的結構中,也可察覺歌詞中「上行」的涵義。希伯來的朝聖者離開平日的居住地,從城鎮、鄉村、農村、都市啟程,大多是同村、鄰舍偕伴同行,旅途中一邊唱著這15首詩歌,一邊前往耶路撒冷。
上行詩的結構:「上行之詩」屬旅人詩集,詩的結構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在詩的前後常用重複的字句,是一種屬希伯來詩特殊的體裁,它便於記憶,可作為互相唱和、輪唱之用。
上行詩的背景:從出23:14-17和申命記的記載,根據律法,所有以色列男丁必須一年3次朝見耶和華,即無酵節、收割節和在猶太曆末了的收藏節。無論他們住在哪裡,都必須離開自己的家園,前往耶路撒冷去朝見上帝。大致有三種吟唱的背景:
1.上行詩除了是在朝聖過程中吟唱。2.進入聖殿登臺階時吟唱。根據,以西結書40章記載有關耶和華殿的異象,要到外院有7階,接著又有8階上內院,總共15階。可能在百姓上來敬拜耶和華的時候,供職的祭司每上一階就唱一首詩。
3.被擄歸回的旅途中吟唱。因為歌詞中有提及被擄歸回,因此有聖經學家主張,上行之詩是以色列餘民,從被擄之地歸回時唱的。當這批餘民從70年的被擄中歸回耶路撒冷時,他們一路上唱這些詩。總之,這些詩領我們從某一階走向另一階,直至我們與上帝合一。

求助的禱告
120:1 我在患難中求告上主,他就答應我。
120:2 上主啊,求你救我,救我脫離虛偽詭詐的人。
120:3 虛偽的人哪,上帝要怎樣對待你呢?他要怎樣懲罰你呢?
120:4 他要用戰士銳利的箭,用灼熱的炭火來懲罰你。
120:5 寄居在米設人當中,我多麼慘哪!投宿在基達人當中,我多麼不幸啊!
「米設人……基達人」:指遠方兩個野蠻的民族。 

120:6 我跟厭惡和平的人相處太久了。
120:7 我愛好和平;我講和平,他們卻要戰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