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詩篇 121:1-8

詩篇 121:1-8 現代中文譯本
【上行之詩】詩篇第120至134篇是「上行之詩」,按照一定的次序在節期中吟唱;是希伯來人上耶路撒冷朝聖,參加聖殿禮拜時所唱的詩歌。
「上行」一詞包含了登山、攀登、階段、等級、晉升的意思。從「詩篇第120至134篇」詩本身的結構中,也可察覺歌詞中「上行」的涵義。希伯來的朝聖者離開平日的居住地,從城鎮、鄉村、農村、都市啟程,大多是同村、鄰舍偕伴同行,旅途中一邊唱著這15首詩歌,一邊前往耶路撒冷。
上行詩的結構:
「上行之詩」屬旅人詩集,詩的結構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在詩的前後常用重複的字句,是一種屬希伯來詩特殊的體裁,它便於記憶,可作為互相唱和、輪唱之用。
上行詩的背景:
從出23:14-17和申命記的記載,根據律法,所有以色列男丁必須一年3次朝見耶和華,即無酵節、收割節和在猶太曆末了的收藏節。無論他們住在哪裡,都必須離開自己的家園,前往耶路撒冷去朝見上帝。大致有三種吟唱的背景:
1.上行詩除了是在朝聖過程中吟唱。
2.進入聖殿登臺階時吟唱。
根據,以西結書40章記載有關耶和華殿的異象,要到外院有7階,接著又有8階上內院,總共15階。可能在百姓上來敬拜耶和華的時候,供職的祭司每上一階就唱一首詩。
3.被擄歸回的旅途中吟唱。
因為歌詞中有提及被擄歸回,因此有聖經學家主張,上行之詩是以色列餘民,從被擄之地歸回時唱的。當這批餘民從70年的被擄中歸回耶路撒冷時,他們一路上唱這些詩。總之,這些詩領我們從某一階走向另一階,直至我們與上帝合一。

我的保護者上主
121:1 我舉目觀望群山;我的幫助從哪裏來?
耶路撒冷所在地錫安山,最高807公尺。也有可能是指往耶路撒冷路途中的群山。
朝聖者已望見環繞耶路撒冷的眾山,這首詩說明耶和華要保護朝聖者,指示他們應走的路,救他們脫離路上一切的危險。人生的路上,我們也會遭遇不同的攔阻,但在敬拜中,仰望上帝的幫助,是詩人、上帝的子民得勝的秘訣。
詩人在121:1自問:「我的幫助從哪裏來?」可譯為「誰是我的幫助者?」
「山」象徵世上偉大崇高、不能動搖的事物,但這些東西不能成為人真正的靠山,只有耶和華才能幫助他。
121:2 我的幫助從上主來;他是創造天地的主。
121:3 他不會讓你跌倒;你的保護者不會打盹。
詩詞中指出上帝的幫助與保護是周全可靠的。
有5次是親切地提起祂的名為「耶和華」;6次稱上帝為「保護者」;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即使是魔鬼安置的絆腳石,太陽兇猛的攻擊,或月光的邪惡影響,都不能將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
全詩用了「保護」6次(參閱和合本,shamar,保守、看顧、保護),「幫助」2次,「必不」4次,可知道上帝必幫助我們,所以我們行走人生的路就不會懼怕。
朝聖者發現了3種危險:
(1)攀登時若失腳,即使不死,也會受傷。
(2)當夜晚來臨,在露天中搭棚,可能會遇見野獸或盜賊。
(3)曬傷、凍傷:在白日太陽可能會曬傷皮膚,甚至朦朧之月光(寒冷)也會造成旅客的傷害。
但上帝能保守我們不致跌落失腳,使我們在活人之地,發輝生命之光。
121:4 看哪,以色列的保護者,他既不打盹,也不睡覺。
121:5 上主要保護你;他在你身邊庇護你。
121:6 白天,太陽不傷你;黑夜,月亮也不害你。
121:7 上主要救你脫離各樣災難;他要保守你的生命。
121:8 你進你出,上主都保護你,從現在直到永遠。

希伯來古調吟唱詩篇121 

希伯來古調吟唱詩篇121(無伴奏男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