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箴言 7:1-27

箴言 7:1-27 現代中文譯本
7:1 年輕人哪,要記住我的話,不可忘記我給你的訓誡。
年輕、涉世未深、輕浮的人,這種人正是需要借用智慧來武裝自己。他徘徊進入試探,地點(7:8)與時間(7:9)匯合起來,硬是把他推入試探之中。年輕人可能是漫無目標的生命,但是誘惑他的女人卻不是如此。
7:2 遵守我的訓誡,你就會生存。要小心跟從我的訓導,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
7:3 要時時謹守我的教誨,銘刻在心中。
7:4 把智慧當作你的姊妹,把見識當作你最親密的朋友。
7:5 她們要使你遠離別人的妻子,躲避甜言蜜語的蕩婦。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說:「我們無法阻止飛鳥從我們頭上飛過,但卻可以拒絕牠在我們頭上搭窩築巢。」(You can't stop a bird from flying over your head, but you can stop it from building a nest in your hair. 德語 Dass die Vögel der Sorge und des Kummers über deinem Haupt fliegen, kannst du nicht ändern. Aber dass sie Nester in deinem Haar bauen, das kannst du verhindern. Martin Luther)

淫蕩的女人
當一個人在缺乏被愛與關懷時,很容易接受另一個愛甚至是「誘惑」。另一種可能性是,當一個人終日無所事事,欠缺人生的目標時,他也容易掉進罪惡的試探引誘裡。人在欠缺有紀律的生活,很容易放縱自己。當一個人有人生的目標,有理想,有從上帝而來的異象,他會為自己的理想及異象放下一切,為了達到這目的,他願意過一個有紀律的生活。
箴言7:6-27,這年輕人的失敗,是因為他欠缺清晰的人生目標,更因為沒有上帝,他在「晚上天黑以後」(7:9)走在墮落的路上,作一些見不得光的事情。古代晚上,街道是寂靜,鮮少人煙。
7:6 有一次,我從屋裏的窗口望出去,
7:7 看見好些無知的年輕人;我特別注意到其中的一個傻瓜。
7:8 他沿著街道走向一個淫蕩女人居住的地方,
7:9 晚上天黑以後走過她家門口;
7:10 那女人出來迎接他,打扮像一個妓女,心裏轉著念頭。

在外觀上「打扮像一個妓女」,意思是她的穿著迷人、毫不保留;在內心方面,她「心裏轉著念頭」意思是不洩露任何祕密,和合本譯為「有詭詐的心思」;思高本譯為「存心不軌」。這場年輕人與試探老手的交手,是一場懸殊的戰爭。
7:11 她向來放蕩無恥,常在街上招搖,
7:12 這裏站站,那裏走走,有時候在街道上,有時候在鬧市裏。
7:13 她擁抱那年輕人,跟他親吻,嬉皮笑臉地說:
7:14 「今天我還願獻祭,家裏留著祭肉,
7:15 所以我出來找你。我要找你,你果然在這裏!
7:16 我已經用埃及的彩色床單鋪好了床,
7:17 用沒藥、沉香、桂皮薰了床褥。
7:18 來吧,讓我們通宵狂歡,擁抱取樂。
7:19 我丈夫不在家,出外長途旅行。
7:20 他隨身帶了一大筆錢,兩星期內不會回家。」
7:21 女人用她的媚態引誘他,用花言巧語迷住了他。
7:22 年輕人立刻跟她走,像牛被牽去屠宰,像鹿跌進陷阱,
7:23 被射穿了心窩;像鳥兒飛入羅網,竟不曉得生命在危險中。
7:24 年輕人哪,現在聽我說吧;留心聽我的話。
7:25 不要讓這樣的女人迷住你們的心;不要迷迷糊糊地跟著她去。
7:26 她已經毀掉了許多人,造成了無數人的死亡。
7:27 你往她家裏去,就是走向陰間,走向通往死亡的捷徑。

「智慧」正在大聲疾呼,正意謂我們的上帝不是緘默無言的,祂如父母見子女走向滅亡的道路時,祂會大聲疾呼叫他們回轉(悔改),這就如上帝在黑暗時代(7:9)發出的一種愛的呼喊,呼召人離開罪惡歸向真神。
現今的科技發展迅速,網路上隨時可聽到各種的論調,甚至更容易接觸到「試探老手」的誘惑聲音、圖片、思想,諸如色情、算命、投機。這些聲音絕大多數是敵擋上帝話語與價值的。
智慧的呼喊也代表今日世代的人極需要從上帝而來的智慧。這世代豈不是鼓吹「知識就是力量」?人在知識型的社會中,以為知識就是智慧,以為獲得數據就等如掌握真理,其實這是錯的。人拼命追求知識,以為「知識就是財富」,傳媒抓準人的心理,舉辦有獎問答遊戲節目。可惜,物質豐富的人往往內心卻空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