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箴言 5:1-23

箴言 5:1-23 現代中文譯本
戒避淫亂
5:1 年輕人哪,要重視我的智慧,傾聽我明達的話。
5:2 這樣,你就曉得怎樣謹慎行事,你的言語就會顯出智慧。

箴言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勸人追求智慧,在世上做個有智慧的人。箴言9:10說:「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就是明智。」可見這個智慧的特點是以敬畏上帝為根本,是生命的智慧,不是世上一般的智慧。
5:3 別人妻子的嘴唇也許像蜂蜜一樣甜,她的親吻像橄欖油一樣柔滑;
5:4 但是歡樂以後所留給你的,只是悲哀,只有痛苦。
5:5 她要把你帶到死亡的境地;她走的路導向陰間;
5:6 她不走生命的坦途;她的腳步走入邪徑還不知道。
5:7 年輕人哪,要留心聽我的話,不可忘記。
5:8 要遠避這樣的女人;連她家的門口也不可近!
5:9 否則,你會把自己的榮譽奉送給別人,在青春少年時死在無賴的手中。

箴言的每一句話,都跟人實際的生活息息相關,它教導人成功的秘訣在乎敬畏上帝、生活的智慧從祂而來,因此上帝的兒女必須以上帝為生活的重心,凡事尋求上帝的智慧,來處理人生中一切的問題。
舉例來說,現代人流行婚外情;按照箴言來看,這是愚昧的行為。如果有這樣的衝動,請讀箴言2:16-22,5:1-23,6:20-35,7:1-27,9:13-18。基督徒應該要遵守上帝的盟約,不離棄幼年的配偶。如 果去抱外女的胸懷,箴言形容這好像是牛走往宰殺之地一樣的愚昧。他的結局是:人財兩失(箴5:10-11)、尊榮給別人(箴5:9)、羞辱洗不掉(箴 6:33),最後自己也會十分後悔(箴5:11-14)。因此,箴言用玩火自焚來比喻婚外情(箴6:27-28),值得我們深思。
5:10 是的,陌生人要奪取你的財富,而你勞碌得來的將盡歸別人。
5:11 你臨終的時候會呻吟不已,你的皮肉消耗殆盡。
5:12 你會悲歎地說:「為甚麼我不聽教導?為甚麼我不讓別人糾正過錯?
5:13 我不聽師長的話,不尊重他們的訓誨。
5:14 我突然在公眾場所遭受羞辱。」
5:15 你要對自己的妻子忠實,專心愛她。
5:16 你跟別的女人所生的孩子對你沒有好處。
5:17 會幫助你的是你自己的兒女;陌生人不會幫助你。
5:18 所以,你要以自己的妻子為滿足,要跟你所娶的女子同享快樂。
5:19 她秀麗可愛,像母鹿;她的嫵媚使你喜悅,她的愛情使你陶醉。
5:20 年輕人哪,為甚麼迷戀別的女人?為甚麼傾心於別人的妻子?
5:21 上主鑒察你一切的作為,注視你所走的途徑。
5:22 邪惡人的罪像羅網一樣;他自己的罪網住了他。
5:23 他因為不能自制而喪命;極端的愚昧使他淪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