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列王紀下 16:1-20

列王紀下 16:1-20 現代中文譯本

猶大王亞哈斯( 代下 28:1-27 )
16:1 利瑪利的兒子比加作以色列王的第十七年,約坦的兒子亞哈斯作猶大王。
16:2 當時他二十歲;他在耶路撒冷統治了十六年。他沒有效法他的先祖大衛王做上主認為對的事,
16:3 卻仿效以色列諸王的壞榜樣,甚至把自己的兒子燒獻給偶像,仿效原先住民的可惡行為;那些居民就是當以色列人進入這地時上主趕出去的人。

亞哈斯敗壞到將自己的兒子獻給偶像為祭。這是古代迦南人的習俗,以色列人本應趕走迦南人並清除他們的惡俗,這也讓我們看到,偶像崇拜一直都存在以色列當中,特別是從所羅門娶外邦公主引入偶像起。
16:4 亞哈斯在神廟內、山丘上、樹蔭下獻祭燒香。
16:5 敘利亞王利汛和以色列王比加攻打耶路撒冷,圍困了城,但無法打敗亞哈斯。

以色列與敘利亞(亞蘭)都受亞述統治,他們聯合對付猶大,想強迫南國和他們共抗亞述,強化他們的西部聯盟。但是南國猶大王亞哈斯竟然向亞述求助(16:8-9),他們的計劃即告吹。
16:6 這時候,以東王收復以拉他城,把住在那裏的猶大人趕出去。以東人就定居在以拉他,一直住在那裏。
「以東王」:希伯來文是「敘利亞王利汛」。
16:7 亞哈斯派使者去見亞述皇帝提革拉‧比列色,說:「我是你忠誠的僕人;敘利亞王和以色列王正攻打我,請來救援我。」
16:8 亞哈斯把聖殿和王宮寶庫裏的金子和銀子當作禮物,送給亞述皇帝。
16:9 提革拉‧比列色答應了亞哈斯的請求,率領軍隊去攻打大馬士革,攻下了那城,把利汛王殺了,並且把人民擄到吉珥。
16:10 亞哈斯王到大馬士革迎接提革拉‧比列色皇帝的時候,看見那裏的祭壇,就仿製了一個詳細的模型,送到烏利亞祭司那裏。

亞哈斯前往大馬士革,向亞述皇帝提革拉‧比列色表示感激效忠。因為亞述軍攻佔了敘利亞的首都大馬士革(公元前732年),亞哈斯懼怕南部會有動盪,就想倚靠金錢而不想依靠上主把這強大的君王拒於國境之外,但他的打算未能成功。雖然提革拉‧比列色當時沒有攻佔猶大,卻也為其帶來諸多苦難,令亞哈斯後悔尋求亞述的援助(參代下28:20-21)。
16:11 於是烏利亞照那模型造了一座祭壇,在亞哈斯未回來以前完成了。
16:12 亞哈斯從大馬士革回來,看見祭壇已經造好,
16:13 就在上面獻燒化祭和素祭,並且澆上酒和平安祭的血。
16:14 那獻給上主的銅祭壇本來在新壇和聖殿之間,亞哈斯把它挪移到新壇的北邊,
16:15 然後命令烏利亞祭司說:「用我這座大祭壇獻早晨的燒化祭和晚間的素祭,王的燒化祭和素祭,人民的燒化祭、素祭和酒祭,並且把所有祭牲的血澆在上面。但是要為我留著銅祭壇作占卜用。」

邪惡的亞哈斯王沿襲異教習俗,改變聖殿的用途,用聖殿祭壇來為個人圖利(作占卜求問)。他這樣的行徑,是漠視上主的命令。
會主心得:當我們譴責亞哈斯的同時,也必須反省我們是否也想利用上帝來迎合自己的愛好,或是將上主當成「有求必應」,將上主貶抑成接受賄賂的神明。基督徒敬拜上主,必須存著誠實與謙卑的心來敬拜祂,渴望被上主所改變,而不是想去改變上主或塑造自己心目中的神。
16:16 烏利亞就遵照王的命令做了。
16:17 亞哈斯王拆除在聖殿的銅座,把上面的銅盆拿走,又把十二頭銅牛背上的銅海搬到一座石基上。
16:18 亞哈斯為要討好亞述皇帝,又把安放王座的臺移出聖殿,把王進聖殿的私人入口關閉起來。

亞哈斯仿照大馬士革祭壇的樣子造祭壇,來代替燔祭的祭壇。而原來的銅祭壇,他並沒有扔掉,而是被他用來占卜、求問神明。銅盆本來是洗祭牲用的,銅海是聖殿用作貯水的大池。
亞哈斯所做的是極其嚴重的褻瀆,因為上主已經明示,人應當怎樣造祭壇及如何使用(參出27:1-8)。建造新祭壇就好像立一個新的偶像。由於猶大淪為亞述的附庸,所以亞哈斯王極力想討亞述王的喜悅,簡直就是將亞述皇帝奉為神明一般。
會主心得:亞哈斯讓亞述皇帝代替上主作猶大的領袖,這是何等悲哀的事。不管人如何卓爾不凡或權勢能力兼備,人還是人,也不可能成為神。這件事與中國文化中的造神運動極為相似,舉凡所謂的「聖賢」被視為神明,或是將統治者奉為天子、神明一般。
16:19 亞哈斯王其他的事蹟一一記載在猶大列王史上。

亞哈斯褻瀆聖殿,將亞述皇帝視為神明,他的大祭司烏利亞也難辭其咎,大祭司是耶和華信仰的事奉者與維護者,他的軟弱、縱容更使得猶大信仰系統瓦解。
會主心得如果信仰領袖只想討好政治領袖,只會使得心靈向下沈淪。早年,中國佛教會或台灣省佛教會,都附設有國民黨黨團,以理監事兼任黨團書記,這是國民黨藉以掌控宗教社團(人民團體)的作法。但唯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力抗國民黨的政治力進入宗教事務中。
當社會的不公義,國家的危難,先知都挺身而出,時常有人在說:「宗教不要介入政治」,這樣一來正陷入撒但的圈套,不去正視苦難的社會,不去關懷受壓迫的百姓,教會就無法傳講神的救贖與基督的愛。反倒是「政治經常介入宗教」,前國民黨省黨部主委鍾榮吉在1994年6月7日就曾公開說過這樣的話:「宗教界一向對國民黨政府很『死忠』。」這是宗教界自作賤最典型的例子,因為這是使宗教師成為政客的附庸,甚至是欺壓人民的幫兇,失去信仰淨化社會人心的使命。基督徒必須清楚明白信仰必須關心社會的現象,這樣的信仰才會有意義。同樣地,如果神職人員與基督徒一心為討好政客,就是看重人過於神,必招來危險。
16:20 他死了,葬在大衛城的王室墳墓裏;他的兒子希西家繼承他作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