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列王紀上 19:1-21

列王紀上 19:1-21 現代中文譯本

以利亞在何烈山上
19:1 亞哈王把以利亞所做的每一件事和他怎樣處死所有巴力先知的事都告訴妻子耶洗碧。

耶洗碧聽到她的眾先知被殺,非常震怒,因為巴力先知會講她愛聽的話,奉承她未來滿有權勢與光榮。他們的工作是把君王與王后神格化,在民間進行造神運動、愚民運動,幫助耶洗碧的國度長存。耶洗碧發怒的原因,是她的「化妝師」被除滅,使她在這一班巴力先知身上所花的金錢也付諸東流。
以利亞常常預言耶洗碧的敗亡命運。而她無法阻止先知以利亞的行動,所以一心想殺死他。因為只要有上主的先知傳講上帝的話語,使百姓不受愚民的造神運動所影響,耶洗碧就不能隨心所欲地作惡。
19:2 耶洗碧就差使者去見以利亞,說:「明天這時候,如果我不照你對付我的那些先知的辦法對付你,願神明擊殺我!」
可能經過一段頗長的時間後,以致於迦密山大勝的局勢被扭轉過去。耶洗碧對上主所彰顯的絕對權能毫無懼色,她並非歷史上第一個進行宗教迫害的人(埃及的Ikhnaton 對 Amun 從者之逼迫)。王后差使者去見以利亞,因為她不敢親自面對面地指責他,她發了重誓,說「願神明擊殺我」,耶洗碧所拜的神明可能是巴力。
19:3 以利亞害怕,就起身逃命,帶著他的僕人逃到猶大的別是巴去。以利亞把僕人留在那裏,
「別是巴」位於猶大國的南部,離迦密山約160公里。別是巴是猶大國的最南之處,其名字源自水井(創26:23-33)
會主心得信心的軟弱,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雅5:17),意即他也會信心軟弱、失敗。耶洗碧差人告訴以利亞起誓要殺他,他就逃命,在一棵杜松樹下求死。主耶穌也曾吩咐門徒受逼迫時,要以逃避為原則,所以逃難並沒有錯。但在試煉艱難時,要有堅持的信心。
19:4 自己走了一天的路,來到曠野。他坐在一棵杜松樹的蔭下求死;他禱告說:「上主啊,我受不了啦,把我的性命取去吧,我還是死掉好!」
杜松樹和合本譯為羅騰樹,此樹種在靠近西乃山及其北的地方十分普遍,可長至高達三公尺。在乾旱荒涼的曠野,它是惟一能夠提供樹蔭的灌木。
19:5 他躺在樹下,睡著了。忽然,有一個天使來拍他,對他說:「醒醒吧,吃點東西!」
在此同時,上主特別的供應可以提醒以利亞,祂在基立溪及撒勒法的作為(17:2-16)。
19:6 他睜開眼四周一看,看見在頭邊有一塊用炭火烤好的餅和一瓶水。他吃了,喝了,又躺下去。
19:7 上主的天使第二次回來,拍他,說:「起來,吃點東西!不然,路途那麼遠,你會支持不了。」
19:8 以利亞起來,吃了,喝了。食物給他足夠的力量,他走了四十晝夜,到了何烈聖山。

何烈山是西乃山的別名,被視為是上主的山(出3:1),是摩西帶領百姓旅程之起程處(申1:2,6,19),在別是巴以南約四百公里處。
四十晝夜乃十分長的時間,顯示以利亞乃摩西第二(出24:18,34:28;申9:8-10),耶穌也有這種經歷(太4:2)。
會主心得信心的恢復
1.藉由上主的顯現
(1)在舊約時代天使的顯現是說明上主的顯現。信心的恢復第一步是上主的顯現
(2)主耶穌復活後,四十天之久向門徒們顯現,為要建立他們失去的信心
(3)保羅說上帝『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裏面』,意即上帝是一位樂意顯現的主
(4)天使二次拍醒以利亞,顯示上主一再的顯現
2.藉由上帝的話語
(1)天使告訴以利亞來吃餅,餅象徵主的話語(太4:4)。以利亞把餅吃完了,力量就來了。主的話一進來,我們就重新得力。
(2)讀經是把上主的話放在心靈裏,並讓聖靈來帶領
(3)『知識叫人自高自大』,上主的話進到我們心靈裏面就產生信心,使生活起改變
(4)使者二次叫以利亞吃餅,意思是要他繼續領受上帝的話語
(5)羅10:17『信心是從基督的話來的』,如果沒有主的話,永遠不會有信心產生的
3.藉由聖靈的充滿
(1)以利亞喝水,水預表聖靈;捨者二次叫以利亞喝水,意思是繼續得到聖靈,直至滿有聖靈
(2)使徒行傳常把聖靈充滿和信心擺在一起;例如司提反大有信心被聖靈充滿
19:9 他在那裏的一個山洞過夜。忽然,上主對他說話:「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 
「山洞」很有可能是上主向摩西顯現的「巖洞」(出33:22),而不是一個普通的山洞。
上主常常用「你在這裡做甚麼?」來呼叫一個人重新評估他的現況(創3:9),這句話也包含了責備的意思,同時卻啟發我們敬畏及認罪的回應。
19:10 以利亞回答:「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啊,我一直專心愛你。但是以色列人民背棄了你與他們立的約,拆毀了你的祭壇,又殺了你所有的先知。現在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殺我!」
以利亞抑鬱的原因包括為以色列的悖逆而憂傷(18:18),聖殿被褻瀆及上主的先知被殺(18:13),只有以利亞一個人大發熱心。
19:11 上主對他說:「出去,站在山頂上,站在我面前。」於是,上主經過,招來烈風使山崩石裂,但上主不在風中。風停了,接著有地震,但上主也不在地震中。
19:12 地震後有火,但上主也不在火中。火以後,以利亞聽到了輕柔的聲音。
19:13 以利亞聽見了,就用外衣蒙住臉,出去站在洞口。有一個聲音對他說:「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

以利亞知道他如同摩西一樣,見上主的面後不能存活(出33:20-22;創32:30),因此他就用外衣蒙住他的臉。
19:14 他回答:「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啊,我一直專心愛你。但是以色列人民背棄了你與他們立的約,拆毀了你的祭壇,又殺了你所有的先知。現在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殺我!」
自然界的變動,烈風、地震、洪水或暴風常與上帝的啟示及審判有關,這就像西乃山立約、摩西及民眾接受上帝的差派(出19:9,16,34:6;申5:23-26)。上主常藉著祂對先知說話來傳達清楚的信息,較少藉著自然界現象來傳達信息。上主「輕柔的聲音」向人的心靈說話,往往比轟轟雷聲更加有效。
19:15 上主說:「你從原路回到大馬士革附近的曠野去,然後進城去膏立哈薛作敘利亞王,
19:16 膏立寧示的兒子耶戶作以色列王,又膏立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接替你作先知。
19:17 誰逃脫哈薛的刀,誰就會被耶戶殺死;誰逃脫耶戶的刀,誰就會被以利沙殺死。
19:18 但我要在以色列留下七千人;這些人都效忠我,沒有跪拜過巴力,也沒有親吻過他的偶像。」

會主心得信心的持守
1.不怕艱難
(1)天使告訴以利亞「你當走的路甚遠」(19:7)。基督徒信心的道路,乃是漫長的歲月,直到見主的面。我們一生都是走信心的道路
(2)以利亞起來奔跑了四十晝夜,意思是說經過艱難的路程
(3)主的恩典夠我們用,主所給我們的餅和水,足夠克服一切的困難
2.不憑眼見
(1)上主不在崩山碎石的大風中,也不在風後地震中,也不在地震後的火中,卻在輕柔的聲音裏。這是教導以利亞不要看外在惡劣的環境,只要注意聽上主輕柔的聲音。
(2)林後5:7「我們活著是憑信心,而不是憑眼見。」
(3)事奉不看果效,聚會不看人數,一切的生活不看艱難
3.仰望主
(1)上主用輕柔聲音向以利亞說:「出去,站在山頂上,站在我面前。」(19:11)山頂預表升天的地位,意思是要以利亞仰望祂
(2)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在舊約時代,若看到上主就會死的;蒙上臉說明謙卑仰望上主
(3)要持守信心沒有第二條路,只有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眼睛既然不看環境,不看艱難,不憑眼見,那要看甚麼呢?只有看主耶穌
(4)當你看人的時候,就要跌倒;你看自己的時候,不是驕傲,看不起別人,就是灰心
(5)希伯來書11章這麼多的見證人,他們都是走信心的路,我們也能走,但要仰望主
(6)信心好像一面鏡子。鏡子向著太陽,太陽就跑到鏡子裏面來。人本身是沒有信心的,主自己是信心。我仰望主時,主就進來了,信心也就來
4.順服上帝的話
(1)上主叫以利亞回去膏以利沙作先知,以利亞順從上帝的話就下山了。結果,王下第2章說,他繼續帶領以利沙,過約但河他就升天
(2)信心要一直持守的話,須要信從主的話。主怎樣說,就怎樣相信,怎樣遵行
(3)今天主一面藉聖靈,一面藉聖經說話,我們要留心聽從裏面輕柔的聲音,順從聖經的亮光。這樣,信心才能堅定

呼召以利沙
19:19 以利亞離開那裏,找到了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以利沙正趕著一對牛在耕田,還有十一對牛在他前面;他趕的是最後的一對。以利亞脫下外袍,披在以利沙身上。
19:20 於是以利沙離開他的牛,去追以利亞,說:「等我向父母親吻別了,然後就跟你走。」以利亞說:「好吧,你回去。我不阻止你!」
以利亞說的這句話又可譯「去吧,可是要回來,因為剛才我向你做的是很重要的事。」
19:21 以利沙就回去,把他的一對牛宰了,把軛當柴燒,煮了肉。他把肉分給大家;他們都吃了,然後以利沙去跟從以利亞,作他的助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