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26:1-30

主日禮拜講題:受膏抹與被出賣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26:1-30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主耶穌預知人的計謀(26:1-5)
舊約的逾越節:以色列人脫離埃及而得拯救,羔羊血的贖價(出12:12-14)
新約的逾越節:人類脫離罪的綑綁而得拯救,耶穌寶血的贖價(林前5:7)

該亞法擔任主後18-36年間的大祭司,是羅馬統治期間任期最長的大祭司。
在逾越節的期間,耶路撒冷總是充滿民族復興的氣氛,百姓渴望擺脫羅馬政權的氣氛,就顯得格外的顯著。

二、主耶穌的身價(26:6-16)
馬利亞:香膏值三十多兩銀子,原文是三百錢(denarius),當時值300日薪。(可14:5)
猶大:賣耶穌三十塊錢(arguria),當時值120日薪。(太26:15)

三、耶穌使猶大面對自己的罪(26:17-25)
耶穌如何阻止猶大的犯罪:
1. 耶穌使猶大面對罪
2. 耶穌使猶大面對主

上主不勉強我們相信祂,卻以愛吸引我們,並呼召我們以愛見證主的恩典。

四、逾越節立新約(26:26-30)
無酵餅的意涵:一般意義—時間緊迫;屬靈意義—除去腐敗。
逾越節筵席的意涵:拯救的應許、立約的關係。

我們從耶穌受膏抹與被出賣的故事裡,來看馬利亞與猶大二人之間的對比:

一、愛是不計較付出多少
少領2千萬薪水 法官改當牧師
愛得越多,付出得越多

二、信仰必須用心靈去感受,而不是用世俗的經濟數字去計算
愛與世俗的經濟數字往往是對立的。在世俗的數字考慮下往往是聽命於慎重的考慮,可是愛卻聽命於心靈。
耶穌的一個門徒,就是將出賣他的加略人猶大,說:「為甚麼不拿這香油膏去賣三百塊銀子來分給窮人呢?」 (約12:4-5)
五餅二魚故事中的腓力也很會世俗的經濟數字
耶穌去告訴門徒說:「你們給他們吃吧!」腓力回答耶穌說:「就是花兩百塊銀子去買餅也不夠每人吃一小塊呢!」(約翰福音6:7)

三、愛就像是黑暗中的明燈,就像荒漠中的甘泉
在耶穌生命的末期那麼多的苦毒,那麼多的背叛,那麼多的陰謀,那麼多的悲劇之中,這個故事彷彿就是沙漠中的綠洲,在黑暗世界中光耀的明燈。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馬利亞、猶大面對耶穌時,他們之前的生命,與之後的生命態度如何?
2. 馬利亞的生命被耶穌所改變,猶大卻想改變耶穌的使命。你的生命是否渴望被耶穌所改變?
3. 福音無論傳到甚麼地方,人人都要述說馬利亞所做的事,來記念她。你會記念馬利亞哪一項美德?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