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列王紀下 4:1-44

列王紀下 4:1-44 現代中文譯本

以利沙幫助窮寡婦
4:1 有一個寡婦,她丈夫是先知群中的一員;她去見以利沙,說:「先生,我丈夫死了。你知道他是敬畏上主的人。現在有一個債主來,要把我的兩個兒子帶去當奴隸,償還我丈夫的債。」
4:2 以利沙問:「我能為你做甚麼呢?告訴我,你家裏有甚麼東西?」寡婦說:「只有一小瓶橄欖油,此外甚麼都沒有了。」
4:3 以利沙告訴她:「你去向鄰居借一些空的容器,越多越好。
4:4 然後,你和你的兩個兒子進屋子裏去,關上門,把油倒進容器,裝滿了就放在一邊。」
4:5 於是,那寡婦和兩個兒子進了屋子,關上門,把小瓶子裏的橄欖油倒進她兒子借來的容器中。
4:6 他們倒滿了所有的容器以後,寡婦問還有沒有容器,一個兒子答:「沒有了。」於是,橄欖油不再流出。
4:7 寡婦回到神的人以利沙那裏,以利沙對她說:「把橄欖油賣掉,去還你的債。剩下的錢足夠你們母子過活了。」

以利沙和書念的有錢婦人

4:8 有一天,以利沙到書念去。那裏有一個有錢的婦人,她邀請以利沙吃飯。從那時起,以利沙每到書念都到她家裏吃飯。
4:9 她對她丈夫說:「我看出那常到我們這裏來那人是個聖的神的人。
4:10 讓我們在屋頂上造一間小房子,裏面放床、桌子、椅子,和檯燈。他來我們家的時候可以住在那裏。」
4:11 一天,以利沙來到書念,上他的房間休息。
4:12 他叫僕人基哈西去喊那婦人來。婦人來了,
4:13 以利沙對基哈西說:「你問她,我能替她做甚麼。她為了供給我們的需用常常操心,我要報答她。也許她要我到王那裏或元帥那裏為她說幾句好話。」婦人說:「我住在自己的人民當中,甚麼都不缺乏。」
4:14 以利沙問基哈西:「那麼,我能為她做甚麼呢?」基哈西說:「她沒有兒子,丈夫又老了。」
4:15 以利沙說:「叫她來!」那婦人來了,站在門口。
4:16 以利沙對她說:「明年這時候,你將抱著一個兒子。」那婦人說:「先生,請不要騙我。你是神的人。」
4:17 但是,正如以利沙所說的,第二年這時候,那婦人果然生了一個兒子。
4:18 幾年以後,在收割農作物的一天早晨,這孩子出去找父親;他父親正跟收割工人在田裏。
4:19 孩子忽然對父親喊說:「我頭痛啊!我頭痛啊!」他父親對一個僕人說:「把孩子抱到他母親那裏去!」
4:20 僕人就把孩子帶回他母親那裏。母親把孩子抱在膝上一直到中午,然後孩子死了。
4:21 她把孩子抱到以利沙的房間,放在床上,關上門,走了。
4:22 婦人叫她丈夫來,對他說:「你派一個僕人牽一頭驢到這裏來;我要到神的人以利沙那裏去。我會儘快趕回來。」
4:23 她丈夫說:「你今天一定要去嗎?今天既不是安息日,也不是初一呀!」婦人說:「沒有關係。」
「安息日……初一」:那些神聖的日子是請教先知的好日子。
4:24 於是她叫人預備好驢,吩咐僕人說:「儘快趕驢,越快越好;我沒說,你就不要慢下來。」
4:25 於是婦人動身往迦密山去。神的人以利沙在很遠的地方就看見那婦人來了,他對僕人基哈西說:「你看,書念的婦人來了!
4:26 快去迎她,問她一切都好嗎?她丈夫和兒子都好嗎?」婦人告訴基哈西一切都好。
4:27 可是當她上了山,走近神的人以利沙面前,就抱住他的腳。基哈西正要把婦人推開,但以利沙說:「由她吧!她心裏很痛苦。但上主沒有告訴我發生了甚麼事。」
4:28 婦人對他說:「先生,我向你求過兒子嗎?我不是跟你說過,不要燃起我的希望嗎?」
4:29 以利沙轉身對基哈西說:「快準備好!拿我的杖去!在路上遇到人,不要向他打招呼。如果有人問候你,不要回答。到了,要把我的杖放在孩子臉上。」
4:30 婦人對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上主和你發誓,我絕不離開你!」於是他們兩人一起上路。
4:31 基哈西先去,把以利沙的杖放在孩子臉上,但一點動靜也沒有。因此他回去見以利沙,說:「孩子並沒有醒過來。」
4:32 以利沙到的時候,他一個人進房間裏去,看見孩子死了,躺在床上。
4:33 他關上門,只有他和孩子在裏面;他向上主禱告。
4:34 然後他上床,伏在孩子身上,口對口,眼對眼,手對手。因為他伏在孩子的身上,孩子的身體開始暖和起來。
4:35 以利沙站起來,在房間裏來回走動,然後又上床,伏在孩子身上。孩子連打了七個噴嚏,眼睛就張開來了。
4:36 以利沙叫基哈西說:「去叫書念那婦人來!」婦人來了,以利沙對她說:「把你的兒子抱起來。」
4:37 婦人跪在以利沙腳前,臉伏地,然後抱著兒子離去。

兩個神蹟

4:38 有一次,全國遭遇饑荒的時候,以利沙回到吉甲。正教導一群先知的時候,他吩咐僕人把大鍋放在火上面,煮些湯給他們喝。
4:39 有人到田裏採野菜,看見一棵野瓜籐,就採了很多野瓜回來。他把野瓜切碎下鍋,並不曉得那是甚麼瓜。
4:40 湯煮好了,大家倒出來吃。可是他們一嘗到那湯就大叫,對以利沙說:「那是有毒的呀!」大家都不敢吃了。
4:41 以利沙要來一些麵粉,丟在鍋裏,說:「倒出來給大家吃吧!」鍋裏的湯沒有毒了。
4:42 另外一次,有一個人從巴力‧沙利沙來,帶給以利沙二十個餅,是用當年初熟的大麥做的。他也帶來一些剛採下來的麥穗。以利沙吩咐僕人把那些食物分給先知們吃。
4:43 但是僕人問:「這些夠一百個人吃嗎?」以利沙回答:「儘管給他們吃吧,因為上主說,他們要吃飽,而且還有剩下的。」
4:44 於是僕人把食物分給他們吃。正如上主所說的,大家都吃飽了,而且還有剩餘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