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列王紀下 2:1-25

列王紀下 2:1-25 現代中文譯本

以利亞被接上天

2:1-14有四段路程,就是從吉甲動身,到伯特利,到耶利哥,到過約但河。
2:1 上主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到了。以利亞和以利沙從吉甲出發;

名叫吉甲的城鎮有好幾個,此「吉甲」位於以法蓮山地,在伯特利之北約十一公里,因為他們由該處下到利(「神的殿」),此地與約書亞過約但河後安營之地(書4:19)不同。
2:2 在路上,以利亞對以利沙說:「你留在這裏;上主吩咐我到伯特利去。」以利沙回答:「我指著永生的上主和你發誓,我絕不離開你。」於是他們一起下伯特利去。
伯特利是亞伯拉罕建築祭壇的地方,後來成為拜金牛犢的所在地,是當時重要的宗教中心。其歷史包括了族長(創28)、征服和定居(書8;士1)、撒母耳(撒上7),並且至少有一段短時期,約櫃是停放於此(士20:26-28)。
2:3 有一群伯特利的先知出來見以利沙,問他:「你知不知道今天上主要把你的老師接走?」以利沙說:「我知道;可是我們別談這事。」
2:4 以利亞對以利沙說:「你留在這裏;上主吩咐我到耶利哥去。」以利沙回答:「我指著永生的上主和你發誓,我絕不離開你。」於是他們一起到耶利哥去。
2:5 有一群耶利哥的先知來見以利沙,問他:「你知不知道今天上主要把你的老師接走?」以利沙說:「我知道;可是我們別談這事。」
2:6 以利亞對以利沙說:「你留在這裏;上主吩咐我到約旦河去。」以利沙回答:「我指著永生的上主和你發誓,我絕不離開你。」於是他們一起走。
2:7 有五十個先知跟他們到約旦河。以利亞和以利沙停在河邊;五十個先知站在離他們不遠的地方。
2:8 以利亞脫下他的外袍,捲起來,用它擊打河水,水就分開。他和以利沙走在乾地上,到河的那一邊。
2:9 他們過河後,以利亞問以利沙:「我被接去以前,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以利沙說:「請把你的能力加倍給我,使我成為你的繼承人。」
2:10 以利亞說:「那是很難答應的要求。不過,如果你看見我被接去,你就會得著;否則,你就得不著。」
2:11 他們一面走一面談。忽然,一輛火馬拉著的火焰車來到他們中間,以利亞在一陣旋風中被接到天上去了。
2:12 以利沙看見就呼喊:「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堅強的保護者啊!」以利沙從此不再看見以利亞。以利沙悲傷地把自己的衣服撕成兩半,
2:13 撿起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袍,然後回去,站在約旦河岸邊。
2:14 他用以利亞的外袍擊打河水,說:「上主─以利亞的上帝在哪裏?」然後,他又擊打河水,水分開,他就走到河的對岸去。
2:15 耶利哥來的五十個先知在遠處觀看,就說:「以利亞的能力在以利沙身上了!」他們去迎接他,俯伏在他跟前,
2:16 說:「我們這裏有五十個人,都很強壯;請讓我們去找你的主人。也許上主的靈帶走他,把他放在山上或山谷裏。」以利沙回答:「不,你們不要去!」
2:17 可是,他們堅持要去,以利沙就讓他們去了。那五十個人到處找以利亞,找了三天都沒有找到。
2:18 於是他們回到以利沙那裏。以利沙在耶利哥等他們;他對他們說:「我不是告訴過你們不要去嗎?」

以利沙行的神蹟

2:19 有人從耶利哥城來見以利沙,說:「先生,你知道這是一個好城;但是水不好,土地貧瘠。」
2:20 以利沙說:「拿一個新碗來,裏面放點鹽。」他們就拿來給他。
2:21 以利沙走到水泉邊,把鹽倒在水裏,說:「上主這樣說:『我使這水純淨,不再造成死亡,土地不再貧瘠。』」
2:22 從那時起,水一直純淨,正如以利沙所說的。
2:23 以利沙從耶利哥上伯特利去。在路上,他遇見一些年輕人從城裏出來。他們譏笑他,大聲叫喊:「禿子,滾開!」
2:24 以利沙轉過身來,瞪著他們,奉上主的名詛咒他們。於是兩隻母熊從樹林裏出來,撕碎了他們當中的四十二個年輕人。
2:25 以利沙到迦密山去,然後又回到撒馬利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