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列王紀下 19:1-37

列王紀下 19:1-37 現代中文譯本

王請教先知以賽亞( 賽 37:1-7 )
19:1 希西家王一聽見他們的報告,非常悲憤,就撕裂衣服,披上麻衣,進入上主的聖殿。
19:2 他差王宮總管以利亞敬、王室書記舍伯那,和一些資深的祭司去見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先知;他們都穿著麻衣。

以賽亞先知在烏西雅王駕崩的那年蒙召,開始事奉上帝,至此已經有四十年了(參賽6:1)。亞述雖然是世界的強國,攻無不克,但是當以賽亞給猶大王獻策,他們就不能征服猶大。以賽亞在烏西雅(亞撒利雅)、約坦、亞哈斯與希西家作王期間傳上帝的預言。亞哈斯不聽他的話,希西家則聽他的神諭。以賽亞書就是記載以賽亞先知所傳的神諭。
19:3 希西家王吩咐他們告訴以賽亞說:「今天是國難的日子;我們都處在恥辱和懲罰中。我們像一個臨盆的產婦,因身體虛弱而難產。
19:4 亞述皇帝差他的大將來侮辱永生的上帝。願上主─你的上帝聽見了這些褻瀆的話,懲罰說這話的人。所以,請你為我們這些殘存之民求告上主─你的上帝。」
19:5 希西家王的臣僕來見以賽亞,
19:6 他就請他們回覆國王,說:「上主這樣說:你們不必因亞述人說了侮辱我的話而驚惶。
19:7 上主要使亞述皇帝聽信謠言,趕回本國,在本土被殺。」

19:1-7記載亞述皇帝西拿基立攻佔了猶大所有的堅固城,並打發人勸希西家投降。希西家處於絕境,就上聖殿去禱告。上帝垂聽祈求,派一支軍隊攻擊亞述,迫使西拿基立即刻撤兵,拯救了猶大。
會主心得:我們在面對危機時,首先要做的就是禱告,不要等到絕望的時刻,要每天祈求上帝的引導。我們的困難是上帝施展作為,彰顯救恩的時刻。

亞述人再次威脅(
賽 37:8-20 )
19:8 亞述的大將知道皇帝已經離開拉吉,去攻打附近的立拿城,就上那裏向他請示。
19:9 亞述人當中傳說古實王特哈加領了埃及軍隊來攻打他們。亞述皇帝一聽見這話,就再次差使者給猶大王希西家送信,
19:10 說:「你所信靠的神告訴你,你不至於被我打敗;但是,你別受騙了。
19:11 你一定知道凡是亞述皇帝要毀滅的國家,結局是怎樣?你想你能倖免嗎?
19:12 我的祖宗曾攻下歌散、哈蘭、利色,殲滅了住在提拉撒的伯‧伊甸人;他們的神明救得了他們嗎?
「伯‧伊甸人」有些譯本作「伊甸人」。
19:13 現在,哈馬、亞珥拔、西法瓦音、希拿,和以瓦諸王在哪裏呢?」
19:14 希西家王從送信的人手裏接過信,讀後,到聖殿去,在上主面前把信展開,
19:15 向上主禱告說:「坐在基路伯寶座上的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啊,你是惟一的上帝。你管理世上萬國;你創造了天地。上主啊,求你垂聽我們的禱告。

「基路伯」是大能的天使。
19:16 上主啊,看顧我們!請聽聽西拿基立所說侮辱你─永生上帝的話。
19:17 上主啊,我們知道,亞述歷代君王把許多國家夷為平地,
19:18 焚燒了各國的神明─其實它們不是神,只是人用木頭石頭造成的偶像。
19:19 上主─我們的上帝啊,我求你從亞述手中拯救我們;這樣,世界各國就知道惟有你─上主是上帝。」

會主心得:從希西家的祈禱中,我們看到希西家雖然大膽地來到上帝面前,但他不是輕慢地來朝見上帝。祈禱文中,他承認上帝掌王權,且猶大國要完全倚靠祂。他的祈禱是我們很好的榜樣,同樣地,我們來到上帝面前不畏縮不前,不敢向上帝禱告;反倒,我們來到祂面前時,必須以上帝當得的榮耀、讚美來尊崇祂,並且信靠祂所行的大能。

以賽亞給王的信息(
賽 37:20-37 )
19:20 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送信給希西家王,告訴他:「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已經垂聽了你控訴亞述皇帝西拿基立的禱告。
19:21 他說:『西拿基立啊,耶路撒冷的人民在譏笑你,藐視你,向你搖頭。
19:22 你知道你侮辱的是誰?諷刺的是誰?你瞧不起我─以色列神聖的上帝。
19:23 你差使者向我誇耀,說你的戰車曾削平高山,甚至征服了黎巴嫩的最高山峰。你誇耀,你在那裏砍下了最高的香柏樹和最好的松樹,且深入到森林最深遠的地方。
19:24 你誇耀,你曾在外國挖井喝水,而你的兵士把埃及的河流都踏乾了。
19:25 「『難道你沒有聽到我早就計劃好這一切?現在我來執行了。我給你力量使那些堅固的城堡成為土堆廢墟。
19:26 我使住在那裏的人束手無策,驚惶失措。他們像野地和屋頂上的雜草,被灼熱的東風一吹就都枯乾了。
19:27 「『你做甚麼,到哪裏去,我都知道。我也知道你在向我發怒。
19:28 我早已聽到你驕傲,你向我發怒。現在我要用鉤子穿過你的鼻子,拿嚼環套住你的嘴;你從哪條路來,就從那條路拉你回去。』」
19:29 接著,以賽亞告訴希西家王說:「現在我給你一個預兆。今年明年,你只有野生的植物可吃。到了後年,你就可以播種,收穫;也可以種葡萄,吃園中出產的葡萄。
19:30 猶大國劫後餘生的人仍然會像植物一般地往下扎根,向上結果。
19:31 在耶路撒冷,在錫安山上,仍然有劫後餘生的人居住,因為上主定意要成就這事。

會主心得:只要星星之火尚未熄滅,它就能點起光明的火炬,屬靈的事也是一樣,只要還有少數剩下來的真信徒仍保留信仰的火花,上帝就能使用他們重建強大的民族。在人心裡,如果有一點點信仰的微光,上帝就能使用它去重燃光明的信心。如果我們覺得在裡面仍有少許信心的火花,我們應當求上帝使用它,重燃你對祂至死忠心的烈燄。
19:32 「至於亞述皇帝,上主這樣說:『他進不了這城,也無法向這城發一枝箭。拿盾牌的兵士不能走近這城,也不能在附近的地方築造圍城的土墩。
19:33 他從哪條路來,也要從那條路回去;他進不了這城。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19:34 為了我自己的緣故,也為了我僕人大衛的緣故,我要親自保衛這城,拯救這城。』」

上帝斥責亞述皇帝西拿基立侮慢的話語(18:19-25),指責他的狂傲。他以為國家日漸強大,是由於自己的力量與治理得當。事實上,他的成就只是因為上帝的許可所致。把成就歸功於自己就是狂傲,上帝是造物主宰,惟有祂管理萬國萬民。
19:35 當天晚上,上主的天使進入亞述人的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兵士。第二天天亮,遍地都是屍首。
19:36 亞述皇帝西拿基立只好撤退,回尼尼微去了。
19:37 有一天,他在廟裏拜他的神尼斯洛的時候,他的兩個兒子,亞得米勒和沙利色,弒殺了他,逃到亞拉臘去;另一個兒子以撒哈頓繼承他作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