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列王紀上 17:1-24

列王紀上 17:1-24 現代中文譯本

以利亞和旱災
17:1 有一個先知叫以利亞,是基列的提斯比人。他對亞哈王說:「我指著我所尊崇的上主─以色列上帝的永生發誓:以後的幾年內,除非我祈求,天不下雨,也不降露。」
17:2 上主對以利亞說:
17:3 「你離開這裏,往東走,到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附近藏起來。
17:4 你可以喝溪裏的水;我已經命令烏鴉送食物到那裏給你吃。」
17:5 以利亞聽從上主的命令去住在基立溪旁。
17:6 他喝溪裏的水;烏鴉每天早晨和傍晚都送餅和肉來給他。
17:7 過了一些時候,因為天不下雨,溪裏的水都乾了。

以利亞和撒勒法的寡婦

17:8 於是,上主對以利亞說:
17:9 「你到西頓附近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裏。我已經吩咐住在那裏的一個寡婦供養你。」
17:10 以利亞就到撒勒法去了。來到城門口的時候,他看見一個寡婦在撿柴。他對她說:「請給我一點水喝。」
17:11 寡婦要去拿水的時候,以利亞喊著說:「也請帶些餅給我!」
17:12 寡婦說:「我對永生上主─你的上帝發誓,我沒有餅,只有罐裏的一把麵粉和瓶裏的一點橄欖油。我到這裏來撿柴,要帶回家去預備僅有的一點食物,給我們母子吃;那是我們最後的一頓飯了,以後只有等著餓死。」
17:13 以利亞對她說:「別擔心,去做你的飯吧!可是要先做一塊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用剩下的做餅給你和你的兒子,
17:14 因為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一直到我─上主降雨的那一天,罐裏的麵粉用不完,瓶裏的油也用不盡。』」
17:15 寡婦就去,照著以利亞吩咐的做了。他們大家都有足夠的食物吃,並且吃了好些日子。
17:16 正如上主藉以利亞所許諾的,罐裏的麵粉沒有用完,瓶裏的油也沒有用盡。
17:17 過了一段時間,寡婦的兒子生病,越來越重,最後病死了。
17:18 寡婦對以利亞說:「神的人哪,你為甚麼這樣待我?你到這裏來是要使上帝記起我的罪,使我的兒子死嗎?」
17:19 以利亞說:「把孩子交給我。」他從寡婦懷裏把孩子抱過來,帶到樓上他住的房間,放在床上。
17:20 然後以利亞大聲禱告:「上主─我的上帝啊,你為甚麼降災禍給這寡婦呢?我借宿在她家裏,你卻叫她的兒子死!」
17:21 以利亞三次伏在孩子身上,祈求說:「上主─我的上帝啊,求你使這孩子還魂吧!」
17:22 上主垂聽了以利亞的禱告,使孩子還魂,活了過來。
17:23 以利亞把孩子抱回樓下,交給他母親,對她說:「看哪,你的孩子活了!」
17:24 寡婦說:「現在我確實知道你是神的人;上主藉著你說的話都是真實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