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列王紀上 22:1-53

列王紀上 22:1-53 現代中文譯本

先知米該雅警告亞哈( 代下 18:2-27 )
22:1 以色列和敘利亞在往後的兩年中沒有戰爭,
22:2 但是到了第三年,猶大的約沙法王去拜訪以色列的亞哈王。
22:3 亞哈對他的臣僕說:「我們為甚麼沒有從敘利亞王那裏把基列的拉末奪回來呢?它是我們的啊!」

以色列王亞哈與敘利亞王(亞蘭)便哈達立約(王上20:34)後三年,戰事再度爆發。原因是以色列人要從敘利亞手中奪回基列地的拉末。 此地位於約但河東,地勢險要,掌握當時重要之商業通道。可能是敘利亞王大答應將它歸還以色列,但一直沒有履行承諾。
22:4 亞哈問約沙法:「你願意跟我一起去攻打拉末嗎?」約沙法王說:「你去,我也去。我的軍隊和戰馬也可以隨時出動。
22:5 但是,我們要先求問上主!」

以色列王亞哈及猶大王約沙法要發動戰爭前,先諮詢先知的意見(22:5-12)。亞哈所聘用四百個「御用」先知,但約沙法看出這些先知只是順從亞哈王的意願,盡說一些稱心的話,並非從上主得著啟示,所以最後召了米該雅來(22:8)。
22:6 於是,亞哈召來了約四百名先知,問他們:「我該不該去攻打拉末?」他們說:「去吧,主會使你得勝。」

御用先知宣稱主會賜亞哈王勝利,這也是以前的戰役致勝之因(20:13,28)。
22:7 可是約沙法說:「這裏不是還有上主的先知嗎?我們可以請他求問上主。」

約沙法清楚表明他不是敬拜巴力者,因此他要求問上主,而非像他的戰友一樣,為自己的意思尋求自己的神祇賜下好兆頭(參撒下2:1;王下3:11)。此處強調的是在採取任何行動前尋求上帝旨意的重要性。
22:8 亞哈說:「還有一個,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但我恨他,因為他從來不對我說吉祥的話;他總是說凶險的話。」約沙法說:「你不該這麼說啊!」
22:9 於是,亞哈召來一個宮廷官員,要他立刻去把米該雅找來。
22:10 這兩個王穿著王袍,在撒馬利亞城門外的打麥場,各坐在寶座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們面前說預言。
22:11 其中有一個先知是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他造了些鐵的角,對亞哈說:「上主這樣說:『你要用這些鐵角打敘利亞人,徹底打垮他們。』」

御用先知西底家用模型來強調他的信息,鐵角代表堅強的武力(參申33:17)。利用道具來傳講信息是很普遍的,例如先知耶利米便常常使用演出或象徵式的方式來說預言(耶19:1,10-12「瓦瓶」,28:10-11,「軛」),栩栩如生地強調他的信息。
22:12 其他的先知也都說同樣的話;他們說:「去攻打拉末,你一定得勝;上主會把他們交在王的手裏。」
22:13 這時,那去召米該雅來的官員對米該雅說:「所有的先知都異口同聲說王會成功,你最好也說吉祥的話。」
22:14 但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上主發誓,上主對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
22:15 米該雅到亞哈王面前的時候,王問他:「米該雅,約沙法王和我該不該去攻打拉末?」「你去打吧!」米該雅說:「你會打勝;上主會把拉末交在你手中!」

當米該雅僅僅重複假預言時,可能只是戲謔性地試驗亞哈的誠意。當米該雅僅重述其他先知的意見,約沙法可能從他說話的口吻中知道這話是帶有諷刺含意,並非屬實。
22:16 但亞哈說:「你奉上主的名對我說話要誠實!這話我得跟你說多少遍呢?」
22:17 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的軍隊四散在山野間,好像羊群沒有牧人。上主說:『這些人沒有領袖,叫他們平平安安地回老家去吧。』」

在亞哈王強烈的要求下,米該雅說出他從上主那裡所得到的啟示。
「牧人」:經常用來代表君王。整句的意思是:以色列王亞哈將會被殺,軍隊解散(22:36)。
22:18 亞哈對約沙法說:「我不是說過他從來不對我說吉祥的話嗎?他總是說凶險的話!」

亞哈王認為先知米該雅存心與他作對,但他卻忽略米該雅不聽從人的聲音,而順從上主的旨意(22:14)。而假先知則如同今日的占卜之人一樣,只以取悅求問之人為目標(參18:17;21:20)。

22:19 米該雅繼續說:「請聽上主的話。我看見上主坐在天上的寶座上,左右站著他所有的天使。
米該雅為了表達自己真的從上主那裡得到啟示,因此說出他所看到天庭的景象。 
22:20 上主問:『誰去騙亞哈,讓他到拉末去送死呢?』有的這樣說,有的那樣說。
22:21 後來,有一個靈上前,到上主跟前說:『我去騙他。』上主問:『怎樣騙法?』
22:22 那靈說:『我要使亞哈所有的先知說謊。』上主說:『去吧,你去騙他。你一定成功。』」
22:23 米該雅最後說:「這就是事情的經過。上主使你的先知對你說謊,而他已經命定你遭遇災禍。」

米該雅繼續指出:亞哈的陣亡,甚至先知的假話,都是出於上主,因為上主已定意降禍在他身上(王上20:42; 21:19)。上主任由惡魔對他的引誘和陷害來施行刑罰(參士9:23; 撒上16:14; 18:10; 19:9; 撒下24:1)。
22:24 於是,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先知走到米該雅面前,打他一巴掌,問他:「上主的靈甚麼時候離開我,向你說話呢?」

會主心得:先知西底家為何對先知米該雅的一番話反應如此激烈呢?當別人與我們不同或指出我們的錯誤時,我們是否也會為了面子問題,不惜一切維護自己、貶抑他人呢?
22:25 米該雅回答:「你跑到隱密的小房間躲藏起來那一天,你就會知道了。」

米該雅表達出,他是在密室祈禱尋求上主的旨意,若是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先知也能如此尋求上主,就必然會得到上主同樣的啟示。可見假先知並不是真的尋求上主的旨意,反而倚靠人的血氣。 
22:26 於是,亞哈王命令一個官員:「把米該雅抓起來,送他到亞們市市長和約阿施王子那裏,
22:27 吩咐他們把米該雅關在監獄裏,只給他一些餅和水維生,等到我平安回來。」
22:28 米該雅說:「要是你平安回來,這就證明上主沒有藉著我說話!」他又說:「諸位,請記住我剛才所說的話!」

以色列王、猶大王不但沒有接納先知米該雅的預言,反而將他下在監裡。

亞哈的死(
代下 18:28-34 )
22:29 以色列王亞哈和猶大王約沙法到基列去攻打拉末城。
22:30 亞哈對約沙法說:「我們上戰場的時候,讓我化裝,而你仍然穿著你的王袍。」於是以色列王化裝上陣。

約沙法和亞哈終於上陣作戰。亞哈始終不敢漠視米該雅的警告,所以他喬裝上陣,希望能逃過大難。而敘利亞人只想殺亞哈,雖然認不出他,卻無意中把他射死(22:31-35),這應驗了先知米該雅的預言(20:42)。
22:31 敘利亞王命令三十二個戰車指揮官專打以色列王一人。
22:32 所以當他們看見約沙法王的時候,以為他就是以色列王,都去攻打他。但約沙法一喊叫,

擒賊先擒王以打亂軍心,這是古老的戰略,亞哈王卻無所顧忌地現身於戰場上直到晚上(22:35)。約沙法見自己被包圍便呼喊,可能是想要指出自己的身分或是要呼求援助。歷代志下18:31將之解釋為向上帝發出禱告,上帝應允他的禱告「幫助他」,使戰車兵長離開他。約沙法因參與此戰而受到責備(代下19:2)。
22:33 他們認出他不是以色列王,就不再攻打他。
22:34 可是,有一個敘利亞兵隨便開弓,恰巧射中了亞哈王甲衣的接縫處。亞哈對趕車的喊說:「我受重傷了,轉回去,退出陣地!」
22:35 當天戰事越來越猛烈,亞哈王在戰車裏支撐著,面向著敘利亞人,血從傷口流出來,車裏流滿了血,在傍晚時候死了。
22:36 太陽下山時,有命令傳遍以色列軍營:「大家都回自己的家,回自己的故鄉去吧!」
22:37 亞哈王就這樣死了。有人把他的屍體搬到撒馬利亞,葬在那裏;
22:38 他們在撒馬利亞的池裏,妓女洗澡的地方,把他的戰車洗乾淨;狗來舔他的血,正如上主曾經說過的。

「妓女洗澡的地方」:指不潔淨的地方。
22:39 亞哈王其他事蹟,包括他造象牙王宮和建造許多城市的經過,一一記載在以色列列王史上。
22:40 他死後,他的兒子亞哈謝繼承他作王。

猶大王約沙法(
代下 20:31-21:1 )
22:41 以色列王亞哈在位的第四年,亞撒的兒子約沙法作猶大王。
22:42 他作王的時候,年三十五歲。他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二十五年。他的母親是示利希的女兒阿蘇巴。
22:43 約沙法像他父親亞撒一樣,總不偏離,做上主認為對的事。可是,他並沒有廢除丘上的神廟;人民仍然在那裏獻祭燒香。

約沙法效法父親亞撒事奉上主,但是他沒有廢去丘壇。換言之,他仍放任百姓的偶像崇拜,但也掃除廟妓的男娼(22:46)。
22:44 約沙法也跟以色列王和平相處。
22:45 約沙法其他的事蹟,他的英勇和武功,一一記載在猶大列王史上。
22:46 他掃除了他父親亞撒時代遺留下來所有在神廟活動的男娼。

迦南神廟的獻祭盛行女妓、男娼,就是男信徒在廟裡與女妓、男娼溝合。這不是「同性戀」,而是假神崇拜的「淫亂」。 
22:47 當時以東地沒有王,猶大王指派一個總督在那裏治理。
22:48 約沙法造了航海的船隻,往俄斐運載金子;但船在以旬‧迦別失事,沒有去成。
22:49 後來以色列的亞哈謝王提議,讓他的人跟約沙法的人一起去;可是約沙法拒絕了。
22:50 約沙法死後葬在大衛城的王室墳墓裏,他的兒子約蘭繼承他作王。

以色列王亞哈謝

22:51 猶大王約沙法在位的第十七年,亞哈的兒子亞哈謝作以色列王。他在撒馬利亞統治了兩年。
22:52 他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學他父親亞哈、他母親耶洗碧,和耶羅波安的壞榜樣,使以色列人陷在罪中。
22:53 他像他父親一樣服事膜拜巴力,激怒了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