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列王紀下 9:1-37

列王紀下 9:1-37 現代中文譯本

耶戶被膏立作以色列王
9:1 那時,以利沙先知叫一個年輕的先知來,吩咐他:「快準備好!帶這瓶橄欖油到基列的拉末去。
9:2 到了那裏,你就找約沙法的兒子,寧示的孫子耶戶,帶他離開他的同伴,到一間沒有人的內房去,
9:3 把這橄欖油倒在他頭上,說:『上主宣佈,他膏立你作以色列的王。』然後你要開門,儘快地逃離那裏。」
9:4 於是,那年輕的先知到拉末去了。
9:5 他到的時候發現一些軍官正在開會,就說:「將軍,我有話要對你說。」耶戶問:「你要對哪一個說話呢?」他說:「對你。」
9:6 於是他們兩人到一間內房去;那年輕的先知把橄欖油倒在耶戶頭上,對他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宣告:『我膏立你作我以色列民的王。
9:7 你要殺死你的主人,就是亞哈的兒子,現在的王。這樣,我就懲罰了耶洗碧殺害我的先知和其他僕人的罪。
9:8 所有亞哈的家人和後代都得死;我要從以色列除掉他家族所有的男人,無論自由或不自由的,都要除盡。
9:9 我要像對待以色列的耶羅波安王和巴沙王的家族那樣來對待他的家族。
9:10 至於耶洗碧,沒有人去埋葬她,她的屍首要被耶斯列地方的狗吃掉。』」那年輕的先知一說完話就開門逃走了。
9:11 耶戶回到他同事們那裏;他們問他:「沒有甚麼事吧?那瘋子要你做甚麼?」耶戶回答:「你們認識他,知道他來做甚麼。」
9:12 他們說:「我們不知道啊,請你告訴我們!」耶戶說:「他告訴我,上主這樣宣告:『我膏立你作以色列的王。』」
9:13 耶戶的同事們立刻把他們的外衣鋪在台階的上層,讓耶戶站在上面,然後吹號,呼喊:「耶戶作王了!」

以色列王約何蘭

9:14 於是,耶戶計劃反叛約何蘭王。那時約何蘭王在耶斯列養傷,因為他在拉末戰場上打敘利亞王哈薛時受了傷。耶戶對他的同事們說:「你們若擁護我,就不要讓任何人逃出拉末到耶斯列報信。」
9:15 併於上節
9:16 於是耶戶坐上他的馬車,往耶斯列去了。約何蘭的傷還沒有好;猶大王亞哈謝到那裏探望他。
9:17 耶斯列守望台上站崗的守衛看見耶戶和他的部下往這邊來,就呼叫:「我看見一隊人往這邊來!」約何蘭說:「派一個騎兵去看看他們是否友善。」
9:18 騎兵到耶戶那裏,對他說:「王要知道你的來意是否友善。」耶戶說:「關你甚麼事?你轉身,跟在我後面。」守望的人報告說,派去的使者到了他們那裏,但沒有回來。
9:19 王又派另一個騎兵去。這個騎兵問耶戶同樣的話。耶戶又回答:「關你甚麼事?你轉身,跟在我後面。」
9:20 守望的人再報告說,派出的騎兵到了他們那裏,但沒有回來。他又補充一句:「那隊人的首領發瘋似地趕車,很像耶戶。」
9:21 約何蘭王下令說:「預備我的馬車!」馬車預備好了,他就跟亞哈謝王各乘馬車出去會見耶戶。他們在拿伯的田裏會見了他。
9:22 約何蘭問他:「你帶來平安嗎?」耶戶回答:「怎麼會有平安?國內還有你母親耶洗碧始創的邪術和偶像,會有平安嗎?」
9:23 約何蘭調轉他的馬車,一面逃一面叫:「亞哈謝啊,反了!」
9:24 耶戶張開弓,使出所有的力氣,一箭射中約何蘭的背部,穿過他的心臟;約何蘭倒在馬車上死了。
9:25 耶戶對他的助手畢甲說:「把他的屍體丟在拿伯的田裏吧!記得你我跟在約何蘭王父親亞哈後面趕車時,上主對亞哈說過這樣的話:
9:26 『我昨天看見拿伯和他的兒子們被謀殺;我一定在這同一塊田裏懲罰你!』所以,你要把約何蘭的屍體丟在拿伯的田裏,好實現上主的話。」

猶大王亞哈謝被殺

9:27 亞哈謝王一看見所發生的事就乘馬車往伯‧哈干城逃跑。耶戶在後面追;他命令手下:「把他也殺了!」於是耶戶的部下在亞哈謝馬車馳往姑珥的路上,靠近以伯蓮地方,射傷了他。但亞哈謝仍繼續往前奔馳,一直到了米吉多城才死在那裏。

「伯‧哈干 城」有的中譯本作「園亭之路」。
9:28 他的臣僕用馬車把他的屍體載回耶路撒冷,葬在大衛城的王室墳墓裏。
9:29 亞哈謝作猶大王時是以色列王亞哈的兒子約何蘭在位的第十一年。

耶洗碧王后被殺

9:30 耶戶到了耶斯列。耶洗碧聽到所發生的事,就梳頭化粧擦眼膏,從王宮的一個窗口往街上看。
9:31 耶戶從城門進來的時候,她喊叫:「你這個心利,弒君的兇手!你會帶來平安嗎?」

「心利」:以色列的軍官,曾背叛以色列王,刺殺了他,篡位作王。
9:32 耶戶往上一看,說:「誰擁護我?誰?」兩三個宮廷官員從窗口看著他。
9:33 耶戶對他們說:「把她扔下來!」他們就把耶洗碧扔了下去;她的血濺在牆上和馬匹身上。耶戶趕馬車滾過她的屍體,
9:34 進入王宮,又吃又喝,然後說:「把那該受詛咒的女人拿去埋了;她到底是王的女兒。」
9:35 可是,那些去埋她的人只找到她的頭骨和手腳的骨頭。
9:36 他們回去報告耶戶時,他說:「這就是上主藉著他僕人以利亞所說要發生的事。他說:『狗要在耶斯列城吃耶洗碧的屍體;
9:37 剩下的殘骸要像田裏的糞便,沒有人能辨認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