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列王紀下 1:1-18

列王紀下 1:1-18 現代中文譯本

以利亞和亞哈謝王
1:1 以色列王亞哈死後,摩押國背叛以色列。

根據摩押石碑(米沙碑文:ANETp.320),摩押在暗利王朝的「全部時代及其子的一半任期,五十年之久」受以色列控制。此背叛始於亞哈謝的第二年
1:2 以色列王亞哈謝從撒馬利亞王宮頂上的陽台摔下來,受了重傷。他派人去求問非利士的以革倫城的神─巴力‧西卜,要知道他能不能康復。
「以革倫」非利士地名。那裡的人所敬拜的巴力‧西卜,可能是新約「別西」一名的來源。
以色列王亞哈謝(意神所養活的)在撒瑪利亞,一日抱病從樓上的欄杆裡掉下來時,曾求問假神巴力‧西卜,欲知能否痊癒。因他不信真神上帝,上帝乃遣先知以利亞去警告他說,王必定要死,果然就應驗了(王下1:2-3,6,17)。
1:3 但是上主的天使吩咐提斯比人以利亞先知去見亞哈謝王的使者,質問他們:「你們為甚麼去求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難道以色列沒有神嗎?
1:4 你去告訴王,上主這樣說:『你無法從你養傷的床下來;你一定會死!』」以利亞遵照上主的命令做了。
1:5 使者回到王那裏,王問他們:「你們怎麼回來了?」
1:6 他們說:「我們遇見一個人,他叫我們回來告訴王,上主對你這樣說:『你為甚麼派人去求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難道以色列沒有神嗎?所以你無法從你養傷的床下來;你一定會死!』」
1:7 王問:「那來迎見你們的人是甚麼樣子?」
1:8 他們說:「他穿著獸皮的外袍,束著皮帶。」王大叫:「他是以利亞呀!」

「毛衣」、「皮帶」是當時先知慣穿的粗陋衣著(亞13:4;太3:4;王上19:19),這一身穿著已經使王認出是以利亞,因為亞哈謝的父親亞哈王曾經多次見過以利亞。
1:9 於是,王派一個軍官帶領五十名隨從去捉拿以利亞。那軍官找到以利亞,他正坐在一座山丘上,就對他說:「神的人哪,王命令你下來!」
亞哈謝急於要扭轉不利於他的預言,就算是要動用大量兵力都在所不惜。
1:10 以利亞說:「如果我是神的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死你和你的部下!」立刻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死了那軍官和他的部下。
火將以利亞與摩西聯繫在一起(利10:2;民11:3),應當也提醒了王:上主已經啟示了祂自己,並藉此方式證實以利亞之權柄來自上主(王上18:38-39)。換言之,抵擋先知即是敵擋上主。
1:11 王又派另一個軍官帶領五十名隨從去對以利亞說:「神的人哪,王命令你馬上下來!」
1:12 以利亞說:「如果我是神的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死你和你的部下!」立刻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死了那軍官和他的部下。
1:13 王再派一個軍官帶領五十名隨從去。那軍官上山去,跪在以利亞面前,懇求說:「神的人哪,請憐憫我和我的部下,救我們的性命!

第三組人得到豁免,並非因為他們求情,而是因為他們認清上主在先知身上的權柄。
1:14 其他兩個軍官和他們的部下都被天上降下的火燒死了;但是求你可憐我!」
1:15 上主的天使對以利亞說:「你跟他下去,不要怕。」以利亞就跟那軍官到王那裏去,

不要怕顯示以利亞的生命也受到威脅。
1:16 對王說:「上主這樣說:『因為你派人去求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好像以色列沒有上帝可以求問似的,所以你無法從你養傷的床下來;你一定會死!』」
1:17 正如上主藉以利亞所說的,亞哈謝死了。亞哈謝沒有兒子,所以他的弟弟約何蘭繼承他作王;那年是猶大王約沙法的兒子約蘭在位的第二年。

亞哈的幼子約何蘭開始作以色列王時,正值猶大王約蘭(約沙法之子)的第三年。亞哈謝的兄弟約何蘭繼承他的王位,他在位是主前852-841年。如此,猶大和以色列在同一時間,由兩位名字幾乎完全相同的君王統治。(依據希伯來聖經二人同名,因此和合本將二人都譯為約蘭)
1:18 亞哈謝王其他的事蹟一一記載在以色列列王史上。
宮廷都會有屬於本身的史記,而以色列列王史就是其中之一,但本書已經失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