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學主款式,為主奉獻

學主款式,為主奉獻 (2016.1.10講道大綱)
馬太福音11:25-30、申命記26:6-10

今年教會的目標是「學基督、做忠僕」,要達到這個目標,首先需要大家「聆聽聖經的教導,埋入教會的服事」,就像約翰福音12:24所說,一粒麥子「埋入」,才能夠結出許多子粒來。

一、學主款式(馬太福音11:25-30)

1.要有屬靈的胃口,才能渴望耶穌

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自認為自己是聰明、有學問的人,認為自己「靈性已經很飽的人」,因此他們對耶穌所傳的真理不會感到飢餓。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馬太福音5:6)

2.背負起耶穌基督的軛

究竟主耶穌怎樣「使」去到祂那裏的人得安息呢?

在此主耶穌並不是要我們「將重擔卸給祂」,反而是邀請人去背起祂的擔子。

「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太19:30)

「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10:39)

3.為什麼耶穌的軛,能使人心得安息,使人生命得自由?

為什麼耶穌的軛是容易的,他的擔子是輕省的呢?(11:30)

什麼是「軛」?軛是一個規範牲畜(牛、馬)行走的工具。來操控牲畜的前進,或是向左,或是向右。端看主人如何使用。

4.在生活中行出「安息」

耶穌的教導不是「曲高和寡」,不是「掛在嘴上」,耶穌所講的真理,是能夠在我們生活中行得出的

馬太福音12:1-14,記載二件背負「主的軛」的實際生活例子。

第一件事情與「食」有關,第二件事情與「健康」有關。

基督的軛,使飢餓的得飽足,有病的得到醫治。

殘酷主人的軛,與安息日主人的軛,是截然不同的。

耶穌引用以賽亞書42:3做結論:「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火,他不吹滅。他要堅持正義,直到正義得勝。」(馬太福音12:20)

二、為主奉獻(申命記26:6-10)

申命記26:6-10記載,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他們如何回應上帝所給予的恩典?很清楚的他們以「奉獻」來回應上帝。今天,「奉獻」也是檢視我們是否「學主款式」。

1.奉獻的根本原因是敬畏神

創世記22:12記載上帝是這樣說的:「現在我知道你敬畏上帝」。

2. 學習以奉獻來告白對上帝的信仰

申命記26:6-10上,是當時以色列人在敬拜時,所要背誦的「信仰告白」。

3.奉獻應當包括生活的全部

羅馬書12:1說:「所以,弟兄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得到他的喜歡。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的敬拜。」

結論:奉獻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心的問題。

奉獻不是錢的問題,不是數量多少的問題,而是「心」的問題。上帝不想要你的財富;他要的是你的心。正如馬太福音6:21所說:「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你們的捐助是出於甘心樂意,而不是出於勉強。」(林後9:5)

「你們要甘心樂意地盡奴僕的本份,像是在服事主,不是服事人。」(以弗所書6: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