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成全聖徒,建造教會

成全聖徒,建造教會(2016.1.17主日講道大綱)
以弗所書4:11-13

今年起,教會的組織有些整合、調整,目的就是希望反映出聖經的教導與價值。特別是反映出「大誡命、大使命」所揭示出的五個目標。
我們在建造教會的組織、架構時,至少還有下列三項很重要的原則,這三項原則不僅要提醒長執同工,也是要提醒每位兄姐的,讓我們一同在上帝的家—濟南教會,得著造就,成就上帝美好的旨意在我們當中。

一、僕人的事奉態度,而非權力的運作
1. 要做同工,先取僕人形象
「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馬可福音10:43b-44)
「領導始於服務」,這正是耶穌所揭示的真理:「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馬可福音10:45)。

2.人子來:作為服事典範
耶穌幾次講到「我來」乃是祂愛的決心
「因為人子來」是馬可福音的中心信息,是作為基督徒的服事典範。

3.人子來:道成肉身的行動
「人子來」也在表明「道成肉身」的真理與實際的行動,拯救不僅是上帝的計畫,更是上帝的行動。
腓立比書2:6-7「他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在教會裡,我們越能夠效法耶穌謙卑「道成肉身」的服事,才能夠越讓人認識上帝,越能夠彰顯基督的愛。

4.人子來:乃是服事人,不求自己的益處
「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哥林多前書10:33)
使徒保羅曾要求以弗所的長老要以他為榜樣,保羅的一生是從「學者」到「僕人」,及由「最小的使徒」再到「最小的聖徒」,最後到「罪魁」,所以他有資格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

5.人子來:作多人的贖價
「贖價」的原文意思是「覆蓋」或「保護」。
詩篇49:7「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上帝。」
教會治理的基礎,乃是要我們作僕人式領袖,用愛來領導。

二、分工中團隊合作,合作中分工負責
1.上帝透過團隊來工作
三一上帝就是一個團隊。
聖父是計畫者,聖子是執行者,聖靈是成全者。

2.讓每位兄姊都知道自己的位置
摩西建立團隊,使他們各盡其職。
以弗所書4:2-3「你們要謙遜、溫柔、忍耐,以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盡力保持聖靈所賜合一的心。」

3.讓每位兄姊都知道教會的事工
認識我們的教會,關心我們教會的福音事工。這是成為「家人」的合一表現。

三、人人有屬靈的支派,彼此連結成全聖徒
1.歸屬支派,得著牧養
舊約中,凡是上帝的百姓都有歸屬的支派、宗族、家族,沒有一個人是流浪的,沒有一個人是孤立的,甚至他們當中的外族人也必須歸屬一個支派。

2.彼此連結,成全聖徒
有歸屬才能夠進一步強化肢體的連結
「整個身體都倚靠他,藉著各關節筋絡互相配合,彼此連結。這樣,當各肢體發揮功用時,身體就會在愛中漸漸長大,建立起來。」(以弗所書4:16)
沒有服事、沒有奉獻、沒有效法耶穌道成肉身,你是無法經歷屬靈生命的長進。

結論:通過教會五大部門來回應主耶穌的大使命與大誡命
教會的核心價值就是「奠基在聖經—上帝的話語上。」我們將教會事工組織整合,是根據聖經來確認出二大核心價值:活出大誡命(馬太福音22:37-39)、完成大使命(馬太福音28:19-20)。再根據這二大核心價值,確認教會五大目標,及對應五大目標的五大部門。

一、活出大誡命(馬太福音22:37-39)
愛上帝—敬拜部門
愛人—行政部門

二、完成大使命(馬太福音28:19-20)
宣揚—外展部門
牧養—牧養部門
教導—裝備部門


問題討論:
1.在你參與的服事團隊中,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2.在服事中你曾遭遇到什麼樣的挫折?那使你能繼續服事的動力又是什麼?
3.在團隊的服事中,我們與別人一起配搭服事要注意那些事情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