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忠心埋入,遵行聖經

忠心埋入,遵行聖經 (2016.1.3濟南教會主日講道)
馬太福音24:45-46、約翰福音12:24
今天是2016年的第一主日,也是長執、同工的就任。今年我們教會的目標:學基督、做忠僕。為了讓大家再次聚焦,因此,一月的主日信息,會以傳遞教會的核心價值、使命與異象為主。二月份開始的主日信息,則採《約翰福音系列講道》。 

以前,我聽過一個牧者的「夢」,這夢是這樣的:
有一些傳道人回到天家之後,一天在聚會進行中,上帝的使者對這些傳道人說,今天上帝要頒發一個大獎給傳道人。大家心裡就猜想,是什麼大獎?誰會得到這個獎呢?上帝的使者說,這個大獎要頒給一位忠心又有見識的好僕人。大家都拭目以待,暗中猜測誰會雀屏中選。答案終於揭曉了,不是他們所認識的一些有名的大牧師,也不是大家所知道大教會的傳道人,也不是機構中大有恩賜的傳道人,而是在鄉下默默事奉幾十年的一位傳道人。因為他忠心、專一、捨己與隱藏。
「他」代表一群默默努力、殷勤耕耘、辛苦服事的無名傳道者;「他」代表那些不受人服事,乃是服事人,願意捨己,願意眷顧上帝羊群的傳道者;「他」代表持守聖經真理,不讓世俗侵蝕教會的傳道者。上帝的使者說完後,大家都由衷的說「阿們」。

在宜蘭五結鄉,有一個義大利籍的謝樂廷老神父,來台灣五十多年了,一輩子都投入在「惠民殘障服務中心」服務身心障礙者。地方上的小鎮醫生看了感動,於是想幫他報名「醫療奉獻獎」,沒想到這位神父堅持不肯,甚至還生氣地說:拿獎要幹甚麼?拿了獎,讓大家都來參觀?這樣,我這些孩子們會不受到打擾嗎?
小鎮醫生不死心,今年已經是連續第四年去遊說他了,「讓社會知道,大家也能對你的服務工作給一些幫忙啊!」誰料謝神父卻回:「孩子欠輪椅,榮民醫院會給我零件;我缺經費,教會也都支持我;我欠載送孩子的車子,不就是你捐的……?」
話都說到這份上了,小鎮醫生真的沒轍,後來只能當成笑談,四處說給別人聽,好似想傳達他內心裡那份洶湧澎湃的感動一樣。
有人問謝樂廷老神父,是什麼動力使他五十多年都在服務殘障者?
神父回憶說:「我在路上看到一個女人,在垃圾堆裡面找東西吃。翻來翻去,污穢裡還夾雜著臭味,但就是找不到食物,哪怕是腐敗的…。在痀僂的身影中,我看到這個女人對生命最深沉的絕望。我生氣了!憤恨地指著天主咆哮:祢可曾做了甚麼?祢怎麼可以讓這種事情發生呢?天主面對我的指責,沉默無語…。半晌,『我可曾做了甚麼?』天主自道:『我,創造了你!』。」
從那時刻起,他就將服事弱勢、殘障者,當成是上帝對他的呼召,因為上帝對他說:「我,創造了你!」

有一回,我在神學院授課時,我問這群將來要到教會擔任傳道師的學生說:「如果要邀請同工時,你第一優先會考慮的原則是什麼?」
學生甲:「我會優先考慮他的品格、靈性。」
學生乙:「我會先考慮恩賜,讓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
學生丙:「我會找人面廣的人,他可以一呼百應,他不用自己做,他可以找到人來做即可。」
靈性、恩賜、人面廣,哪一個是優先考量的?如果選舉長老、執事或同工時,你的考慮會是什麼?
我跟學生分享,除了以上三種情況之外,我比較喜歡第四種,也就是耶穌在馬可福音10:44所說的:「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
作上帝的僕人,不在於「大或小」,而在於他是否謙卑在小事上忠心服事。態度謙卑、小事忠心,是作上帝的管家與教會的同工所要的本質。因此,還要有以下幾件要緊的認識。

一、聆聽主話語,做忠心管家
馬太福音25:21,23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馬太福音24:45很清楚的指出「僕人是聽受主人指派」,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僕人聆聽主人的話語,避免走錯、做錯。避免以自己的意思來代替主人的意思。這項原則也是基督管家服事時最重要的原則。
今天,長老教會就是傳承「看重上帝話語」的信仰核心價值。
1517年宗教改革之後,取得初步的成功,約10年後,改革運動的推動者1528年聚集在瑞士伯恩(Berne),討論「什麼是改革的教會」,最後宗教改革者訂下十條「改革宗教會的信仰告白」(a sort of confession of faith for the Reformed Church),第一條就這樣說:「神聖的基督教會,是以基督當頭,在上帝話語中誕生,並且緊繫於上帝之道,掩耳不聽陌生人的聲音。」(The holy Christian Church, whose only Head is Christ, is born of the Word of God, and abides in the same, and listens not to the voice of a stranger.)
也因此,神學家艾維茲(Paul D. L. Avis)在論16世紀宗教改革的教會論時,就說:「改革宗神學自始至終就是上帝話語的神學!」因此,要做為一位上帝稱職的管家、門徒,首先必須聆聽「上帝話語」、遵行「上帝話語」。
這也就是為何我們從今年起要將「成人主日學」轉型為「聖經學校」的原因,除了名稱很清楚地表明對「聖經」的渴望與追求之外,同時也透過更有組織、學制,來造就我們的靈性。另外,去年有許多兄姐在「揪團讀經」都養成靈修讀經的習慣,今年我們也將繼續這項讀經運動。只要你找5-10人都可以向吟洋牧師報名。透過聖經學校、揪團讀經,讓我們立志做為「上帝話語」的門徒。
馬太福音24:45說「僕人是聽受主人指派」,在希伯來文`ebed (僕人)也是指「奴隸」(slave),它動詞則是「服事」(`abad {aw-bad'}, Strong Number 5647)。意思僕人就是服事者,主人隨傳隨到,是24小時待命(on call),僕人沒有拒絕主人話語的權力,這叫做「忠心」(希伯來文'aman)。
「忠心」的使役動詞(Hiphil)其圖像是「左腳踏前/站立」,代表「忠心以對」。此淵源,可以追溯自古埃及,我們從古埃及的壁畫可以看到類似的圖像,埃及士兵右手拿著武器,左腳往前跨一步面向法老,表明士兵的心向著法老,向法老盡心效忠。這個古老傳統也被傳承下來,當過兵的人就知道,走路起腳時必須先起左腳,表明軍人的心是向國家領袖盡忠。因此,將婚戒戴在左手,也在表明忠實的心與委身。但是,當必須按「聖物」發誓時,是左手按聖物,舉右手宣誓,例如美國總統宣誓就職的時候,必須是左手按聖經,舉右手宣誓。且宣誓詞是按照美國憲法規定,誓詞最後會這樣說:「……願上帝幫助我。」
很特別的關聯,「僕人」就是要聆聽主人的話語,24小時待命,而且是「忠心/左腳踏前」,隨時準備服事。

二、基督忠僕二項特質:忠心、有見識
馬太福音24:45-46「那麼,誰是又可靠又機智的僕人呢?就是受主人指派來管理其他僕人、按時分配糧食的那一個人。主人回來的時候,看見這僕人這樣忠於職守,這僕人是多麼有福啊!」
馬太福音24:45「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和合本)
和合本聖經提到主人所稱讚的「基督忠僕」有二項特質:「忠心又有見識」,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可靠、機智」,這二項特質必須同時存在。
1.忠心(可靠):以天父的事為念
忠誰的心?
耶穌說:「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路加福音2:49)
很清楚的,忠心的意思是「以天父的事為念」。馬太福音24:45論到僕人忠心的特質之後,在第25章,耶穌就講了天國的比喻來說明「忠心」是什麼?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 (太25:14-15)
很清楚的,一位「忠心」的管家,就是以天父的事為念,善用上帝所交託的才幹、恩賜。
使徒保羅說:「你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腓立比書2:5)又說:「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哥林多前書4:2)

2.有見識(機智):知道如何做好天父的事
什麼是有見識(機智)?
馬太福音24:45論到僕人有見識的特質之後,在第25章,耶穌就講了天國的比喻來說明「有見識」是什麼?
「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太25:1-4) 有見識的僕人,他懂得「另外又帶、另外預備」,他知道如何做好天父的事,雖然他不知道「天國的新郎」何時到來,但他懂得預備那個重要的日子來臨。
對於如何預備主的日子的來臨,使徒保羅說:「在這根基上,有人要用金銀,或寶石建造;也有人要用木料、草、禾稭建造。到了審判的日子,每一個人的工程好壞都會顯露出來;因為大火將顯露並試驗每一個人的工程,使那真的品質出現。」(林前3:12-13)
一位有見識的僕人,他不會專注在枝微末節上,而忽略生命真正的目標,他會專注做好天父的事。

三、像一粒麥子,忠心「埋」入地
約翰福音12:24「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在神學院教課時,有學生問我,一項服事要多久才合宜?一位牧師在一間教會多久才合宜?這沒有標準答案。不過我通常會這樣回答:「最好是先埋個四、五年再說。」長老教會的法規就是在實踐這樣的精神,長老、執事一任四年,如果沒有「埋」的決志,就會搖擺,就無法成就更美的服事。我覺得約翰福音12:24是很特別的一段經文,至少對於傳道者、長執、同工有五項很特別的教導。
1.「埋」代表捨己。
耶穌像麥子「埋」入地裏,說明祂為世人而捨己、犧牲。既然是捨己、犧牲,就沒有甚麼利益可言,反而是要付出時間、恩賜、金錢。
我們的才能都是來自上帝的賞賜。這些才能不是要讓我們用來自己享受的,而是負有照顧別人的責任。這也就是上帝揀選亞伯拉罕時,對他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我要賜福給你,使你大有名望;這樣,人要因你蒙福。」(創世記12:2b)既然財富、才幹、恩賜都是來自上帝的賞賜,因此,知道對上帝心存感恩是非常重要的(請參考申命記8:11-20)。
當我們願意學習耶穌「埋」入地裏時,就要捨己、犧牲,奉獻出時間、恩賜、金錢來回應上帝的恩典。
2.「埋」代表專一。
當一個人很專心讀書時,我們會說他「埋入書堆」。有時我們也會聽到「與其誇誇其談,不如埋頭苦幹。」(It is better to do well than to say well.)因此,「埋」也代表「專一」在上帝所交託的服事。如果每個長執、同工、肢體,把所託的事工「專心」完成,全部就完成。
3.「埋」代表辛苦。
「埋」是一個辛苦的過程,甚至辛苦到令人「流淚」,受委屈。台語諺語「做到流汗,互人嫌到流涎。」就是表達這種吃力不討好的辛苦。但感謝主,上帝的話語帶有應許,「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詩篇126:5)之前所付出的辛苦,在上帝的保守下,最後都值得了。
4.「埋」代表孤單。
因為埋下去,意味著看不見陽光,沒有掌聲、沒有肯定,有時是很孤單的。中世紀以前演奏管風琴(Pipe Organ),必須要有二人,一人演奏,一人鼓風。往往大家都記得演奏的人,為他鼓掌,但躲在管風琴後面孤單、賣力的「鼓風者」,孤單沒有掌聲,但是沒有他在背後默默「埋」下去,無法演奏出美妙的詩歌。
有時,上帝會刻意讓我們經歷一段「孤單」的操練。孤單並不代表孤獨、寂寞無伴,有時上帝要以孤單的環境來操練我們。
例如:約瑟在成為埃及宰相之前,他經歷十三年的牢獄與奴隸的孤單生活。耶穌在曠野也經歷四十日的孤單操練。
保羅在大馬士革信主後,但是他從前的朋友包括當官的、法利賽派及猶太人都拒絕了他,去到教會也沒人敢接納他,變得十分孤單;後來又退到阿拉伯曠野隱藏(參考加拉太書1:16-17),那種生活更是孤單。但是在孤單中,保羅有特別的領受,他說:「耶穌基督親自向我啟示的」(加拉太書1:12)。當我們願意「埋」下去,願意在「孤單」時與上帝親近,我們的生命會經歷特別的操練。
5.「埋」代表經歷上帝的應許。
為了上帝旨意成就,而「埋」下去,上帝應許你將會得著「豐富」。如果死了、如過埋下去,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如果,不願意「埋」,就永遠看不到上帝的應許。要經歷上帝的應許,就是需學習耶穌的腳蹤,與耶穌同死,才能與耶穌同復活。
上週四,我與福佐長老去台北大專中心拜訪,大專中心的主任及全體工作者都出席。我們希望能有機會與台北大專中心對於青少年、校園事工能有合作的機會。
青少年事工需要有人願意「埋下去」,至少陪伴十年。光靠傳道、神學生短期的輔導沒有辦法,我們需要找同工願意「埋下去」,才能看到結實累累的未來。如果,有社青對青少年陪伴工作有負擔,願意「埋下去」,請來找牧師,我們屬靈的家—濟南教會,需要更多願意為主「埋下去」的同工。

結論:聆聽聖經的教導,埋入教會的服事,等待歡呼的收割。

今年(2016)是我們教會設教120週年、建堂100週年,我們也訂一個目標「學基督、做忠僕」。在今年第一個主日裡,也特別邀請大家「聆聽聖經的教導,埋入教會的服事」,我也相信上帝的話語所帶來的應許「流淚撒種的, 必歡呼收割! 」(詩篇126: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