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列王紀上 1:1-53

列王紀上 1:1-53 現代中文譯本
延續撒母耳記的記載,我們知道大衛是一個上主所喜悅的人,但這並不表示他是個完美的人,他一生可以說是毀譽參半。初登王位,收拾了分裂的國家之後不久就強奪人妻並借刀殺人(撒下11章);他東征西討,平定天下後,又生驕傲,數點百性得罪了上主(撒下24章)。
大衛的晚年
1:1 這時候,大衛已經老邁;雖然他的侍從用一些毯子蓋在他身上,他還是覺得不夠暖和。
根據撒下5:4所記,此時大衛王約七十歲。
1:2 他的大臣對他說:「陛下,讓我們去找一個年輕的閨女來伺候你,照顧你,讓她睡在你身旁,使你暖和。」
使用年輕人來取暖恢復體溫乃是古代的醫學療法(Galen, Method. Medic. Ⅷ.7; Josephus, Ant. Ⅷ.19.3)。年輕的閨女,是指適婚年齡的年輕處女。
1:3 於是他們到以色列各地尋找漂亮的少女,終於在書念找到一個女孩子,名叫雅比莎,就帶她到王那裏。
書念(今名索倫)位於以薩迦境內(書19:18),拿撒勒東南七哩之處。主前十五世紀杜得模斯三世攻取城市的名單,和主前十四世紀的亞馬拿書函,都提及過這個地方。
此段特別提到雅比莎,是為以後亞多尼雅因求她為妻而被殺之事(王上2:13-25)鋪路。
1:4 這女孩子很美麗;她在王身邊伺候照顧王,王卻沒有跟她發生關係。
大衛沒有與亞比煞親近一語,證明她沒有正式成為後宮的嬪妃。她雖然非妻也非妾,作為王最後一位伴侶卻使她的身分,曖昧到後來被捲入權力鬥爭中的地步(2:13-21)。
「沒有跟她發生關係」為何特別需要記載下來?有眼尖的學者指出,根據當時的觀念,一國之君可否繼續掌統治權,要視他是否能與女子交合而定。一個喪失精力的王,被認為需要一位元共同執政的王來輔佐(王下15:5),或是退位。年老的大衛顯然無法行房,於是便引出以下王位繼承的問題。這也導致,所羅門與大衛共同執政(1:43-44,47-48),在大衛喪失精力時全權代理(1:46,53)。

亞多尼雅謀篡王位
1:5-6 那時,押沙龍已經死了;大衛跟哈及所生的兒子亞多尼雅算是最年長的兒子。他長得很英俊。大衛從來沒有為任何事責罵過他,他卻野心勃勃,想要作王。他為自己裝備了車輛和騎兵,又有五十名衛隊。
1:7 他曾經跟約押(他母親是洗璐雅)和亞比亞他祭司商議過;兩人都答應支持他。
1:8 但是祭司撒督、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先知拿單、示每、利以,和大衛的侍衛們都不擁護他。
1:9 有一天,亞多尼雅在隱‧羅結水泉附近的「蛇巖」那裏獻牛、羊、小肥牛作牲祭,並且邀請了大衛王其他的兒子和大臣從猶大來參加獻祭的筵席。
1:10 但是他沒有請他同父異母的弟弟所羅門,也沒有請拿單先知、比拿雅,或王的侍衛。
所羅門被立為王
1:11 於是,拿單去見所羅門的母親拔示芭,問她:「你沒聽說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已經立自己作王了嗎?大衛王還不知道這事。
1:12 如果你要救自己和你兒子所羅門的性命,我建議
1:13 你馬上去見大衛王,問他:『陛下,你不是鄭重地答應過我,我的兒子所羅門要繼承你的王位嗎?怎麼現在亞多尼雅作了王呢?』」
1:14 拿單又說:「你還在跟王說話的時候,我會進去,證實你所說的話。」
1:15 於是拔示芭到王的臥室去見王。王很老了;從書念來的女孩子雅比莎在照顧他。
1:16 拔示芭在王面前屈身下拜;王問她:「你要甚麼?」
1:17 拔示芭說:「陛下,你曾指著上主─你上帝的名發誓,要讓我兒子所羅門繼承你作王。
1:18 可是,亞多尼雅已經自封為王,你還不知道。
1:19 他獻了許多牛、羊,和小肥牛作牲祭,並且邀請了你的兒子們、亞比亞他祭司,和你軍隊的統帥約押去參加筵席,只是沒有邀請你的兒子所羅門。
1:20 陛下,全以色列的人民都在觀望,等候你告訴他們誰要繼承你的王位。
1:21 如果你不說,你逝世以後,我兒子所羅門和我就會被當作叛徒了。」
1:22 拔示芭還在跟王說話的時候,拿單到達王宮。
1:23 有人報告王說,先知到了。拿單進去,在王面前叩拜,
1:24 然後說:「陛下,你曾宣告要亞多尼雅繼承你的王位嗎?
1:25 今天他獻了許多牛、羊,和小肥牛作牲祭,並且邀請你所有的兒子、你軍隊的統帥約押,和亞比亞他祭司赴宴。現在他們正跟亞多尼雅一起吃喝,並且呼喊:『亞多尼雅王萬歲!』
『亞多尼雅王萬歲!』是一種公開的宣告,是加冕登基儀式中的最高潮(參1:34;王下9:13,11:12),同時也表示向王效忠(1:31)。  
1:26 可是亞多尼雅沒有請我,也沒有請撒督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和所羅門。
1:27 陛下果真同意這事嗎?怎麼不告訴大臣們誰要繼承王位呢?」
1:28 於是,大衛王吩咐左右把拔示芭找回來,拔示芭來了,站在王面前。
1:28-40記載大衛宣布所羅門為王為繼承人。大衛依從拿單及拔示芭所求,指定所羅門與他共同執政(1:43-44,47-48),在喪失精力時全權代理(1:46,53)。這種作法當時在米索不達米亞及埃及全地已極為通行。  
1:29 王對她說:「我指著那救我脫離各種患難的永生上主答應你,
1:30 今天我要信守我指著上主─以色列上帝的名所發的誓:你的兒子所羅門要繼承我作王。」
1:31 拔示芭叩拜,說:「我主我王萬歲!」
1:32 於是,大衛王吩咐人去召撒督祭司、拿單先知,和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來。他們來到的時候,
1:33 大衛王對他們說:「你們要會同宮廷的官長,讓我的兒子所羅門騎上我的騾子,把他護送到基訓水泉旁。
1:34 在那裏,撒督和拿單要膏立他作以色列的王。你們要吹號高喊:『所羅門王萬歲!』
1:35 然後你們要護送他回到這裏來;他要登上我的寶座,繼承我作王,因為我已經立他作以色列和猶大的統治者。」
1:36 比拿雅說:「願王的旨意成就!願上主─你的上帝成全這事。
1:37 上主怎樣與陛下同在,願他照樣與所羅門同在,並且使他的朝代更加昌盛!」
1:38 於是,撒督祭司、拿單先知、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和宮廷侍衛隊請所羅門騎上大衛王的騾子,護送他到基訓水泉旁。
1:39 撒督從安放約櫃的聖幕裏帶來一個盛滿了油的角來膏立所羅門。於是他們吹號,人民都歡呼:「所羅門王萬歲!」
1:40 然後他們都跟著所羅門回來,一路歡呼,並且吹著笛子,聲音大得連地都震動了。
1:41 亞多尼雅和他的賓客剛結束他們的宴會,聽到了這聲音。約押聽見吹號的聲音,就問:「城裏發生了甚麼事?那麼大的聲音是甚麼意思?」
1:42 他們話還沒說完,亞比亞他祭司的兒子約拿單就到了。亞多尼雅說:「進來,你是好人,你一定是帶來好消息。」
1:43 約拿單說:「大事不好了!大衛王已經立所羅門作王。
1:44 他派撒督祭司、拿單先知、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和宮廷侍衛隊護送所羅門,還給他騎上王的騾子。
1:45 撒督和拿單在基訓水泉旁膏立他作王。他們護送他進城,一路歡呼;人民都哄動。那就是你剛剛聽見的聲音。
1:46 所羅門已經登基了。
1:47 不但這樣,連所有宮廷的官長也去朝見大衛王,對他說:『願你的上帝使所羅門比你更有名聲,他的王朝比你的更昌盛!』大衛王在床上俯伏敬拜,
1:48 禱告說:『讚美上主─以色列的上帝!他今天使我的一個後代繼承我的王位,又使我活著親眼看見這事!』」
1:49 亞多尼雅的賓客們都很驚惶,立刻站起來,各自散了。
1:50 亞多尼雅也畏懼所羅門,跑到安放約櫃的聖幕裏,抓住祭壇的角。
因為沒有人膽敢反抗一位受膏的君王,因此亞多尼雅以為自己必定會遭報復,於是他按照傳統去抓住祭壇的角以求庇護(出21:12-14;民35:6)。經文並未說明他在何處尋求庇護,可能是在耶路撒冷的會幕而非在基遍。米吉多、基色、別是巴及但均有有角的祭壇。抓住祭壇的角是求取上帝的保護,直到個案受到審判為止。這方法可以避免過度的血仇血報(出21:13)。中古世紀時教會被稱為「聖所」,因此恐遭報復者就會逃往教會尋求庇護。  
1:51 有人告訴所羅門王,說亞多尼雅因怕他而去抓住祭壇的角,說:「我要所羅門王先向我發誓,不把我處死。」
1:52 所羅門說:「他若效忠於我,他一根頭髮也不會掉落;要是作惡,他死定了。」
1:53 於是所羅門王派人去從祭壇上把亞多尼雅帶下來。亞多尼雅去見所羅門王,在王面前下拜。王對他說:「你回家去吧。」
所羅門行使他新任共同執政的君王權柄,亞多尼雅也承認他的權柄,因此,他稱所羅門為「王」(1:51)。所羅門王宣佈一個帶有條件的赦罪令,條件是「效忠」(1:5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