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列王紀上 5:1-18

列王紀上 5:1-18 現代中文譯本
5:1-9:9記載所羅門王建造聖殿與王宮。
第一段:5:1-6:38記載所羅門王建造聖殿。
第二段:7:1-12記載所羅門王建造自己的王宮;7:13-51記載所羅門王建造聖殿的其他裝飾與器皿。
第三段:8:1-66記載所羅門王奉獻聖殿。
第四段:9:1-9記載上帝第二次向所羅門顯現,表示祂應允了所羅門的禱告,但也對所羅門提出警告。
所羅門預備建造聖殿( 代下 2:1-18 )
5:1 泰爾王希蘭一向是大衛的朋友;他聽說所羅門繼承他父親大衛作王,就派遣特使來見所羅門。

希蘭王是大衛王的好友,曾經幫大衛建造過宮殿(撒下 5:11)。所羅門王與泰爾(推羅)王希蘭立約,預備建造聖殿。
泰爾(推羅):是古代腓尼基人的主要海港之一,位於耶路撒冷北方約150公里,的一個小島之上。它除了在當時的航海商業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之外,紡織和染色工業,以及香柏木出口,都是此處著名的產業。而泰爾非常仰賴以色列的農產品供應。若以陸路來看,以色列掌控中亞到埃及的商業大道,當然也包括泰爾對外的貿易路線。
5:2 所羅門回覆希蘭說:
5:3 「你知道我父親大衛不能為上主─他的上帝建造聖殿,因為他不斷地跟四周的敵國打仗。他要等到上主使他勝過所有仇敵以後才建造聖殿。
5:4 現在,上主─我的上帝已經使我四境太平;我沒有仇敵,也不怕人攻打。

上帝使以色列國境太平,如同所羅門王的名字一樣。其實,先知拿單曾經幫所羅門取過一個名字「耶底底亞」,意思是耶和華喜愛他(參閱撒母耳記下 12:25)。
5:5 上主曾應許我父親大衛說:『我要那繼承你王位的兒子為我建造聖殿。』因此,我決定建造聖殿來敬拜上主─我的上帝。
所羅門王很清楚建造聖殿的目的是為了「敬拜上主」,這也成為他在此事的信仰告白。
5:6 請你差派你的人到黎巴嫩為我砍伐香柏樹。我這邊的人會跟他們一起工作;我也會按照你所定的工資給你的工人。你知道,我們不像你們西頓人那樣懂得砍伐樹木。」
「我也會按照你所定的工資給你的工人」,意思是希蘭王開口,所羅門王就答應,彼此都相信對方會給予適當的報答。這種說法表示兩人的互信程度相當高。
「西頓」字義是「打獵」。西頓位於泰爾北方的地中海沿岸的腓尼基古城。約在此時二、三百年前(約公元前1200年),西頓人為了躲避非利士人的攻擊,逃到泰爾。二、三百年下來,西頓的難民以從事伐木的苦力工作為主。
5:7 希蘭聽到所羅門的口信,非常高興;他說:「願上主今天受讚美!他賜給大衛這樣一個有智慧的兒子治理偉大的民族!」

希蘭王的話,應該屬於外交辭令,他以「願上主今天受讚美!」來尊重所羅門王的上帝,並非代表他也信奉耶和華上帝。
5:8 於是希蘭回覆所羅門說:「我已經接到你的口信;我預備照你的要求供應香柏樹和松樹。
5:9 我的工人會從黎巴嫩把木材運到海裏,紮成木排,浮運到你指定的地點。我的工人將在那裏解開木排,交給你的工人接收處理。至於你那方面,我希望你供應食物給我的宮廷。」

希蘭王似乎對供應木材很有經驗,在他的回覆裡,直接交代該進行的細節,利用木筏海運來運送木料。
5:10 於是,希蘭照所羅門的要求供給香柏木和松木;
5:11 所羅門每年給希蘭兩千公噸麥子和四十萬公升純橄欖油,作為他宮廷的食物。

「每年」:根據列王紀上6:38的記載,所羅門王的聖殿前後約蓋了七年。詳細的時間應該是7年6月:所羅門在位第四年西弗月,就是2月開工,建立殿的根基,至十一年布勒月,就是8月,殿和一切屬殿的都按著樣式完成,如此,前後共有7年半之久。
列王紀上7:1記載「所羅門也為自己造了一座王宮,花了十三年的時間才完工。」但值得反省的地方是,所羅門王居然是花十三年蓋完自己的宮殿。
和合本「二萬歌珥」:約等於4400公噸。根據歷代志下 2:10 是「二萬歌珥小麥、兩萬歌珥大麥」。與現代中文譯本的換算有極大差異。
「純橄欖油」和合本譯為「清油」,即「壓榨過的橄欖油」,隨時可以供實用的油。
和合本作「二十歌珥」約等於4400公升。歷代志下 2:10說橄欖油是二萬罷特,也就是440公頓。二者的記載也有數量上的差異。 
5:12 上主履行他的應許,賜給所羅門智慧。希蘭和所羅門和平相處,並且簽訂協約。

事實上以色列除了缺乏建材外,也缺乏建造大型建築的能力。而泰爾依賴商業運輸通道,也缺乏穩定的糧食來源。既然建造聖殿需要很長的時間,前後約七年(參考列王紀上6:38),因此,所羅門與希蘭簽訂了一個長期契約,雙方也因此可以互利。
5:13 所羅門王從全以色列徵召了三萬名勞工,
5:14 派亞多尼蘭管理他們。他把他們分成三隊,每隊一萬人。每一隊在黎巴嫩一個月,在家兩個月。
5:15 所羅門也派八萬人在山上鑿取石頭,七萬搬運的,

「八萬」、「七萬」,這十五萬名勞工,應該是戰俘或是奴隸。
5:16 又有三千三百名工頭監督他們的工作。
5:17 他們照所羅門王的命令開鑿貴重的大石,作為聖殿基石。

採石場的地點應該在不遠的地方,目前耶路撒冷城外,還有一處被稱為「所羅門採石場」的地方。
5:18 所羅門和希蘭的建築工人以及從迦巴勒城來的人開鑿石頭,預備木材石料興建聖殿。
「迦巴勒」 字義是「界線」,意思是「邊疆城市」。該城位於黎巴嫩北方,西頓以北七十公里左右。這個民族可能也跟西頓人一樣,因為逃難淪為泰爾的苦力採石工。
Zedekiah's Cave(Solomon's Quarries) 西底家洞穴(所羅門王採石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