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列王紀上 2:1-46

列王紀上 2:1-46 現代中文譯本
大衛給所羅門的遺訓
2:1 大衛臨終的時候,囑咐他的兒子所羅門說:
2:1-4大衛要求所羅門要遵守上帝的命令,好讓整個國家長久持續下去。
2:2 「我離世的日子到了。你要剛強,作大丈夫。
「離世的日子到了」和合本譯為「世人必走的路」:即指「死亡」。
「剛強」chazaq {khaw-zak'}: 亦可做「獻身於」(代下31:4)。申 31:7,23;書 1:6-7,9,18;摩西、上帝也這樣勉勵約書亞。
「作大丈夫」:「成為男人」。「作男子漢」的意思。 林前 16:13 有一樣的勸勉。
2:3 你要遵守上主─你上帝的命令,順從他一切的法律誡命,就是那記載在摩西法律書上的命令。這樣,無論你到哪裏,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成功。
2:4 如果你順服上主,他一定會守住他的諾言,就是說,只要我的後代謹守他的命令,一心一意忠心於他,他們就能夠長久統治以色列。

大衛要求所羅門要遵守上帝的命令,好讓整個國家長久持續下去。
「長久統治」,和合本譯為「不斷」,意思是「被剪除」、「被砍下」。 
大衛的意思是上帝會執行大衛之約(撒下 7:7-17)但是所羅門也必須遵守上帝的律例。
2:5 「還有一件事。你知道約押殺了以色列軍隊的兩個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益帖的兒子亞瑪撒。你要記得,他在太平的日子殺了他們,像在戰時屠殺一樣。他殺了無辜的人,而我卻為他所做的事擔負責任,為這事的後果受苦。
2:5-9記載大衛遺囑吩咐對約押、巴西萊的眾子、示每的處置方式。
●「約押殺了押尼珥」: 撒下 3:22-27 。
●「約押殺了亞瑪撒」: 撒下 20:4-10 。
●「他在太平的日子殺了他們」:意思是約押犯了謀殺罪(申 19:1-13)。約押謀殺二位元帥,乃是為了圖謀權位。
為何大衛恨約押卻不敢在任內殺他?因為,約押的權勢與能力連大衛都無法完全控制,約押的野心也讓他不擇手段殺人。
2:6 你知道該怎麼處置他,不可讓他善終。
●大衛在此提醒所羅門,主要是要所羅門提防約押擁兵自重的野心。大衛為了鞏固王朝、順利轉移政權的交代,不太可能馬上要處理掉約押。因為他相信憑所羅門的智慧,一定能夠將約押拔除,以鞏固王權。
2:7 「你要好好地對待基列人巴西萊的兒子,照顧他們;因為我逃避你哥哥押沙龍的時候,他們厚待了我。
●巴西萊曾經在大衛遭受兒子押沙龍追殺時,收留大衛,並拿食物供給大衛(參考撒下 17:27-29),換言之,大衛知恩、感恩、報恩 。「好好地對待基列人巴西萊的兒子」這件事情,就很有大衛的風格,就像大衛紀念約拿單曾經對他的恩典(撒下 9:1、21:7)。
大衛要所羅門要照顧「巴西萊的兒子」,根據撒母耳記下19:33-38,僅記載「金罕」一人跟大衛回去,此處的「複數型態」可能是指「子孫們」、「後裔們 」。 
2:8 「還有,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在我往瑪哈念去的那天,他凶狠地咒罵我。可是,後來他到約旦河迎接我的時候,我指著上主的名發誓不殺他。
2:9 但是你不可讓他消遙法外。你是聰明人,你知道該怎麼做;你一定要想法子把他處死。」●示每咒罵大衛的事,記載在撒母耳記下16:5-13、19:17-23。當時,示每權勢甚大(撒下19:17)跟從示每的有一千 便雅憫人,而且住在首都附近。示每懂得落井下石、見風轉舵。如果哪一天所羅門又遭遇危機,恐怕這兩個人也不會放過好機會的。因此大衛囑咐所羅門除掉王朝的威脅。 

大衛壽終 
2:10 大衛死了,葬在大衛城。
2:11 他作以色列王四十年:在希伯崙統治七年,在耶路撒冷統治三十三年。
2:12 所羅門繼承父親大衛作王;他的國勢非常穩固。

亞多尼雅的死
 
2:13 後來,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去見所羅門的母親拔示芭。拔示芭問他:「你來是友善的嗎?」他說:「是的。」
2:14 然後又說:「我有一件事要請求你。」拔示芭說:「你說吧。」
2:15 亞多尼雅說:「你知道我本該作王;以色列每一個人也期望我作王。但是事情的演變不是這樣;我弟弟卻作了王,因為這是出於上主的旨意。
2:16 現在我有一個請求,請你不要拒絕。」拔示芭問:「甚麼事呢?」
2:17 亞多尼雅說:「請你代我要求所羅門王把書念的那女孩子雅比莎給我作妻子;我知道他不會拒絕你的。」
2:18 拔示芭說:「好,我替你去向王請求。」
2:19 於是拔示芭去見王,為亞多尼雅向王陳情。王站起來向母親致敬,向她行禮,然後坐在寶座上,又叫人安置另一個座位在他右邊,給母親坐。
2:20 拔示芭說:「我有一件小事要求你,請不要拒絕。」王問:「母親,是甚麼事?我不會拒絕的。」
2:21 拔示芭說:「請你把雅比莎給你哥哥亞多尼雅作妻子。」
2:22 王說:「你為甚麼要我把雅比莎給他呢?你不如索性要我把王位也讓給他。他是我的哥哥,又有亞比亞他祭司和約押擁護他呢!」
2:23 於是所羅門指著上主的名發誓:「我若不叫亞多尼雅以自己的命來償還這要求,願上帝重重地懲罰我!
2:24 上主已經選立我,使我穩固地坐在我父親大衛的寶座上,又應許把這國給我和我的後代。我向永生上主發誓,亞多尼雅今天非死不可!」
2:25 於是,所羅門下令給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比拿雅就去把亞多尼雅殺了。

亞比亞他和約押的結局
 
2:26 所羅門王對亞比亞他祭司說:「你回自己的家鄉亞拿突去吧!你是該死的,但我現在不處死你;因為你在我父親大衛的時代抬過上主的約櫃,也曾跟我父親共患難。」
2:27 所羅門革除了亞比亞他的職位,不准他作上主的祭司。這正實現了上主在示羅所說有關祭司以利和他後代的話。
2:28 約押聽見所發生的事就逃到安放約櫃的聖幕裏去,抓住祭壇的角。(雖然他沒擁護押沙龍,卻擁護了亞多尼雅。)
2:29 當消息傳到所羅門王的耳中,說約押已經逃到安放約櫃的聖幕裏,躲在祭壇旁邊,所羅門就派人去問約押為甚麼要逃到祭壇那裏。約押說他逃到上主那裏是因為害怕所羅門。因此,所羅門王派比拿雅去殺約押。
2:30 比拿雅到安放約櫃的聖幕那裏,對約押說:「王命令你出來!」約押說:「不!我要死在這裏。」比拿雅回到王那裏,向王報告約押所說的話。
2:31 所羅門說:「照著約押的話殺了他,把他埋葬了。我和大衛的任何一個後代不再為約押殺無辜人的罪負責。
2:32 上主要約押自負殺人的罪債,因為他瞞著我父親大衛去殺人。約押殺了兩個比他更好更正直的人,就是以色列軍隊的元帥押尼珥和猶大軍隊的元帥亞瑪撒。
2:33 約押殺人的罪債要永遠歸他和他的後代;但是上主要使大衛的後代繼承他的寶座,永遠昌盛。」
2:34 於是,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到安放約櫃的聖幕那裏,殺了約押,把他葬在曠野附近的本家。
2:35 王派比拿雅作全軍的統帥,取代約押,又任命撒督祭司取代亞比亞他的職位。

示每的死
 
2:36 王派人把示每召來,對他說:「你來,在耶路撒冷為自己蓋房子,住在這裏,不准離城。
2:37 如果你離開,越過汲淪溪,你就非死不可,你死是自取的。」
2:38 示每說:「是,陛下。我會照你的話做。」於是示每在耶路撒冷住了很長一段時間。
2:39 可是三年後,示每的兩個奴隸逃到迦特王瑪迦的兒子亞吉那裏去。示每聽說他們在迦特,
2:40 就預備驢,到迦特王亞吉那裏找他的奴隸,找到了,就帶他們回來。
2:41 所羅門聽見示每離開耶路撒冷的事,
2:42 就派人召他來,對他說:「我曾經要你指著上主的名發誓,絕不離開耶路撒冷,又警告你說,你離開的那一天就是你的死日;你不是答應要聽命嗎?
2:43 你為甚麼毀了自己的誓言,違背我的命令呢?
2:44 你很清楚,你做了對不起我父親大衛的事。上主要因這事處罰你;
2:45 但是他要賜福給我,使大衛的王位永遠鞏固。」
2:46 於是,王下令給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他就出去把示每殺了。這樣,所羅門完全鞏固了他的王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