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列王紀上 9:1-28

列王紀上 9:1-28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向所羅門顯現( 代下 7:11-22 )
9:1 所羅門王建造了聖殿、王宮,和他所要建造的其他房屋以後,
9:2 上主再次向他顯現,像以前在基遍向他顯現一樣。
9:3 上主對他說:「我已經聽了你的禱告。我把你建造的這殿分別為聖,作為永遠敬拜我的地方;我會始終看顧它,保護它。

人建造,而上帝分別為聖。人所能建造的是外在的、有形的,但是上帝的工作是內在的、屬靈的,保羅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3:6)。我們致力於分享福音的準備,但是上帝使用這些,施行拯救、建立靈命,彰顯祂的榮耀。
會主心得:生命的建造、子女的教育也是如此。人格的建造要比身體穿著更為重要。我們可以為外在裝扮,但唯有上帝改變我們生命的品格。是上帝住在我們裡面,使我們分別為聖。聖潔是將自己生命的主權交給上帝,每天分別生命為聖,歸給祂。
9:4 如果你像你父親大衛一樣誠心誠意地事奉我,遵守我的法律,照著我的命令去做,
此時,是所羅門統治的第廿四年,受到他自己慾望的牽制,「一切所願意」(9:1和合本),「他所想要建造的」(9:19),為他帶來財富、聲望,導致他倚靠自我。倚靠自我的人沒有辦法「誠心誠意」(9:4),意指他無法與真理相合。 
9:5 我一定信守我向你父親大衛所許下的諾言,就是他的後代要永遠統治以色列。
9:6 如果你和你的後代不順服我,不遵守我給你們的法律誡命,去拜別的神,
9:7 我會把我的子民以色列從我賜給他們的土地上趕出去,並且離棄這座我曾分別為聖、作為敬拜我的聖殿。各地的人將譏笑以色列,輕視他們。
 
聖殿的下場與所羅門的禱願相反(8:43)。譏誚(RSV 譯為「笑柄」,NRV 譯為「奚落」,REB 譯為「教訓實例」)。有關這種下場,請見:申命記28:37;耶利米書24:9。 
9:8 這聖殿將成為一堆廢墟;過路人都會驚訝,嘲笑地問:『上主為甚麼這樣對待這國和這聖殿呢?』
「一堆廢墟」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高」。因此,和合本譯為「雖然甚高」。
9:9 人要回答:『因為他們離棄了上主─他們的上帝。上主曾經領他們的祖先從埃及出來,他們卻去崇奉膜拜別的神明,所以上主降這災難給他們。』」

所羅門跟希蘭的協約( 
代下 8:1-2 )
9:10 所羅門用了二十年的時間建造聖殿和王宮。
9:11 泰爾的希蘭王供給所羅門所需要的香柏木、松木,以及工程上需要的金子。工程完了以後,所羅門王把加利利地區的二十座城給了希蘭。

所羅門花了七年時間建聖殿(6:8),另十三年建王宮(7:1),共二十年(9:10)。他割讓了二十座城給希蘭王,以換取建築所需的材料和黃金。
9:12 希蘭從泰爾來巡察那些城,很不滿意,
9:13 就對所羅門說:「兄弟啊,這就是你給我的城鎮嗎?」因此那地區到今天仍叫迦步勒。

「迦步勒」意思是「沒價值」;但也有學者認為這詞來自阿拉伯文,意思是「抵押」。
所羅門王有算計的「商人」舉動,他將沒有用的城池賣出,好取得建築材料。其實,所羅門王在此事上是「奸巧之徒」,他利用泰爾王希蘭對大衛王的交情(5:1),與泰爾之間的貿易往來也很大(5:11),進而在此事上坑殺希蘭王。雖然希蘭王有受騙的感覺,他很不滿意,但是「買賣」是雙方合意才成交的,因此,他只能在嘴巴說說而已。 
原先交給泰爾王希蘭的土地可能包括遠及米吉多的西麓。此地最有可能是腓尼基和以色列之間的緩衝地帶。按照歷代志的記載,這些城市後來歸還給所羅門(代下8:2)。我們從當時的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的王室檔案、條約、年表,都可以找到交換土地和城市的先例。
9:14 希蘭給所羅門的金子約有四千公斤之多。
原文是「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當時一他連得約相等於三十公斤。

所羅門的其他功績( 
代下 8:3-18 )
9:15 所羅門王徵召勞工來建造聖殿和王宮,並且填平城東的窪地,建造耶路撒冷城牆。他也用這些勞工去重建夏瑣、米吉多,和基色諸城。

「窪地」和合本音譯為「米羅」,彷彿梯田一般的斜坡平臺,上面可建築房屋。考古學家在山脊的東北角上發現了一個「階梯石構」,高度超過五十呎,很可能就是撒母耳記下5:7中耶布斯人衛樓(和合本「保障」)的平臺。
「夏瑣、米吉多,和基色」都是位於地勢險要、具戰略地位的防守城。在此,我們看到所羅門的軍事謀略,所羅門加強重點城市的防禦工事,護衛通向耶路撒冷的主要通路。這三處城池乃由北至南,考古證據顯示所羅門的軍事建築,有砲臺式的城牆及相似的「六房」城門塔。夏瑣(Tell el-Qedah)位於 Huleh 湖(現在幾乎已經乾涸)西南八公里處,拱衛北部的通路;米吉多(Tell el-Mutesellim,見4:12)保護由腓尼基經過迦密地帶的通路。基色(Tell el-Jezer)是所羅門王結婚的地方。
9:16 (埃及王曾攻打基色,奪取了它,把城內的迦南居民殺了,並且放火燒城。後來,他女兒嫁給所羅門的時候,他就把這城當作嫁妝送給女兒。
9:17 所羅門重新建造了基色。)所羅門又用他的勞工重建下伯‧和崙、
9:18 巴拉、猶大曠野的達莫、
9:19 儲藏貨物的城市、存放車馬的城市,和在耶路撒冷、黎巴嫩,以及國內任何地方他所想要建造的工程。
9:20-21 所羅門徵召的勞工是迦南人的後代,是以色列人征服迦南時沒有殺滅的那些人的後代。那些人中有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他們的後代到現在仍然作奴隸。
9:22 所羅門沒有使以色列人作奴隸,只叫他們作戰士、官長、將領、軍長、馬車長,和騎兵等。
9:23 所羅門有五百五十名監工,監督勞工做各種建築工程。
9:24 所羅門的妻子─埃及王的女兒,從大衛城搬到所羅門為她新建的王宮以後,所羅門把城東的窪地填平了。
9:25 所羅門一年三次在他為上主建造的祭壇上獻燒化祭和平安祭。他也向上主燒香。這樣,他完成了建造聖殿的工程。
9:26 所羅門王又在以東地區紅海邊靠近以祿的以旬‧迦別造船,編成一支船隊。
9:27 希蘭王從他的船隊裏派出一些有經驗的船員,跟所羅門的部下一起航海。
9:28 他們航行到俄斐,從那裏給所羅門帶回來大約一萬四千公斤金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