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列王紀上 6:1-38

列王紀上 6:1-38 現代中文譯本
本章記載聖殿建造的過程。
所羅門建造聖殿
6:1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後的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的第四年二月,就是西弗月,所羅門開工建造聖殿。
6:1-2記載開始建聖殿的時間與聖殿的大小。 
一般認為所羅門聖殿的奉獻日期是公元前966年。至於「四百八十年」的記載,引起很多學者的爭議。大部分學者認為480年是12代的象徵說法,但也有人認為是真實的年代。前者就會把出埃及的年代定於公元1290年左右,後者認為出埃及年代是1446年。
「西弗月」猶太曆的二月,相當於陽曆四、五月之間。
根據列王紀上6:38的記載,所羅門王的聖殿前後約蓋了七年。詳細的時間應該是七年半:所羅門在位第四年西弗月(猶太曆二月)開工,建立殿的根基,至第十一年布勒月(猶太曆8月),殿和一切屬殿的都按著樣式完成,如此,前後共有7年半之久。
6:2 聖殿的內部長二十七公尺,寬九公尺,高十三公尺半。
聖殿設計基本上是仿照會幕之規格,但面積則是會幕的四倍(長、寬都加倍),體積是會幕的十二倍(有三倍高),參考出埃及記出26:15-25、36:34。
6:3 進口處的門廊深四公尺半,寬九公尺,跟聖所的寬度一樣。
6:3-10聖殿的外部建築結構。
6:4 聖殿的牆上有窗戶;窗戶外面小,裏面大。
6:5 靠著外牆,在聖殿的旁邊和後面,建造了三層廂房,每一層高兩公尺兩公寸。
6:6 最下面一層的廂房每間寬兩公尺兩公寸;中間那層的廂房寬兩公尺七公寸;上面那層的廂房寬三公尺一公寸。每一層的殿牆都比下面一層的薄;這樣,房間可以造在牆上,用不著把樑木安放在牆裏。
6:7 建殿用的石料是在石礦場裏開鑿的,所以建殿的時候聽不到鎚子、斧頭,和其他鐵器的響聲。
申命記27:5、約書亞記8:31記載建立祭壇時不可以用鐵器敲打,主要是避免「雕刻偶像」的可能性。在這樣的規定之下,聖殿的建築都是屬於「組裝」上去的,這必須有很精準的丈量及建築水準。 
6:8 廂房最下面一層的進口處在聖殿南邊,有樓梯通到第二層和第三層。
6:9 所羅門王完成了聖殿的建造。他用香柏木做樑木和天花板。
「完成了聖殿的建造」是指上樑、主結構的完成。
6:10 那三層廂房,每一層高兩公尺兩公寸,是靠著聖殿的外牆建的,也用香柏木的樑木連接在牆上。
6:11 上主對所羅門說:
6:12 「如果你遵守我的法律誡命,我一定實現我向你父親大衛所作的應許。
6:13 我會住在你所建的這聖殿,在我的子民以色列中,永不離棄他們。」
在聖殿建造的記載中,為何6:11-13插入一段「上帝對聖殿的應許」?
這段插入的經文,或許在強調「聖殿不是重點,建聖殿的人才是重點」,要所羅門在關注工程進行之餘,更要關心自己是否謹守上帝的律法。我們的服事常常也是如此,服事的人的心態與動機,遠比事工本身重要。
6:14 這樣,所羅門完成了聖殿的建造。
如同6:9的意思。
聖殿內部的設施( 代下 3:8-14 )
6:14-30聖殿的內部裝潢工程。
6:15 聖殿內牆,從地板到天花板,都是用香柏木板釘的;地板是松木鋪的。
6:16 有一間內堂,稱為至聖所,建在聖殿裏的後部,長九公尺;從地板到天花板都用香柏木隔開的。

「至聖所」是一個立方體的空間,長寬高各九公尺。是會幕的長寬高的兩倍。
6:17 大堂長十八公尺。
6:18 香柏木板都刻著葫蘆和花朵的圖樣。整個聖殿內部都用香柏木裝嵌,使殿牆的石頭不顯露出來。
6:19 他在聖殿裏的後部造了一間內堂;上主的約櫃安放在那裏。
6:20 這內堂長九公尺,寬九公尺,高九公尺,都是用純金貼的。香壇用香柏木板包住。
6:21 聖殿內部都用金子貼的,有金鍊子掛在內堂進口;這進口也是用金子貼的。
6:22 整個聖殿內部都是用金子貼的,像至聖所裏面的香壇一樣。
6:23 他把兩個用橄欖木做的基路伯安放在至聖所,每一個高四公尺四公寸。

「基路伯」:約櫃上面已經有兩個基路伯,這是另外建造的兩個巨大的基路伯。比較特殊的是這基路伯是用橄欖木製成。橄欖木是以色列本土木材,並非進口的,質地沒有比香柏木好,所羅門可能是想用應許之地的木料來建造代表上帝同在的基路伯。
6:24-26 兩個基路伯的大小和形狀都一樣,有兩隻翅膀,每隻翅膀長兩公尺兩公寸。所以,從一隻翅膀的尖端到另一翅膀的尖端是四公尺四公寸。
6:27 他們並排安放在至聖所;這樣,他們伸開的翅膀在廳堂中間互相接觸,而另外兩隻翅膀碰到兩邊的牆。
6:28 這兩個基路伯都是用金子包裹的。
6:29 大堂和內堂的牆都雕刻著基路伯、棕樹,和花朵。
6:30 地板也是用金子鋪貼的。
6:31 至聖所的進口有兩扇橄欖木做的門。門楣是尖形的拱,
6:32 門上雕刻著基路伯、棕樹,和花朵;這門和基路伯以及棕樹都是用金子包裹的。
6:33 大堂的進口是長方形的橄欖木門框。

至聖所的門也是用橄欖木製成,外殿的門、門柱都是用橄欖木製成,但是門扇用松木製成。
6:34 兩扇摺門是松木製成的,
6:35 上面雕刻著基路伯、棕樹,和花朵;它們都用金子均勻地包裹著。
6:36 他在聖殿的前面建造內院,四周的牆是每三層石頭隔一層香柏木的樑造成的。

「內院」:也就是「祭司院」,最接近聖殿的院子。 
6:37 聖殿奠基是在所羅門作王的第四年二月,就是西弗月。
6:38 所羅門在位的第十一年八月,就是布勒月,聖殿完全依照詳細計劃的樣式建造。所羅門用了七年時間完成建造聖殿的工程。

建造聖殿的總時間事實上是七年半。七年只是個大約的數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