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列王紀上 14:1-31

列王紀上 14:1-31 現代中文譯本
(讀經進度:1/15列王紀上14:1-20,1/16列王紀上12:21-31)
耶羅波安兒子的死
14:1 那時候,耶羅波安的兒子亞比雅害病。
耶羅波安的兒子亞比雅(字義是「耶和華是父親」)生病,耶羅波安派妻子去找先知亞希雅問兒子未來的狀況。
14:2 耶羅波安對他妻子說:「你假扮一下,讓別人認不出你,然後到示羅去。亞希雅先知住在那裏;他就是說我會作以色列王的那個人。
此時北國的首都在「得撒」(14:17),示羅則在得撒以南,大城示劍位於示羅和得撒之間,都距離猶大很近。因此耶羅波安的妻子需要變裝,應該是為了避免危險,也避免被人誤認要去猶大。從他們夫妻的謹慎、擔心來看,有可能亞比雅似乎是王儲的地位。
14:3 你要帶給他十塊餅,一些餅乾,和一罐蜂蜜。他會告訴你我們的兒子會怎樣。」
先知可能和利未人一樣沒有地業,因此必須倚靠來諮詢他們的人的奉獻來維持生計。
14:4 於是,耶羅波安的妻子到示羅的亞希雅家去。亞希雅已經老邁,眼睛失明。
14:5 上主曾經告訴他,耶羅波安的妻子會來問他關於害病那兒子的事;上主也指示他該說的話。耶羅波安的妻子到的時候,她假裝是另外一個人。
14:5-18先知亞希雅預言耶羅波安王朝的滅亡,並且預言僅有兒子亞比雅得以平安離世,其他男丁都不得善終,因為耶羅波安行惡,導致國家動盪及滅亡。
14:6 亞希雅聽見她到門口的腳步聲,就說:「進來!我知道你是耶羅波安的妻子,為甚麼要打扮成另外一個人呢?我有壞消息告訴你。
14:7 去告訴耶羅波安,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我從人民中揀選了你,立你作我以色列子民的統治者。
14:8 我從大衛後代把國權奪過來賜給你,可是你沒有像我僕人大衛那樣一心一意效忠我,聽從我的命令,只做我所准許的事。
14:9 你比你以前的統治者犯了更大的罪。你背叛了我,又鑄造偶像來拜,惹我發怒。
和合本「立了別神,鑄了偶像」:耶羅波安所立的,應該是一個「新耶和華信仰」,但是上帝直接指出他的行為,無異於「創造別的神」,雖然他也稱呼這神為「耶和華」。上帝說這種行為:「你比你以前的統治者犯了更大的罪」。我們是否也會不知不覺搞出自己的「新耶和華信仰」? 
14:10 因此,我要降災禍給你的王室;你家所有的男人,無論是自由或不自由的,我要統統殺光。我要除滅你的家族,好像人掃除糞土一樣。
「男人」或「男丁」,直譯是「向著牆小便」。
14:11 你家的人,死在城裏的一定被狗吃掉,死在郊野的一定被飛鳥吃掉。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
14:12 亞希雅繼續對耶羅波安的妻子說:「你回家去吧,你一進城,你的兒子就死了。
14:13 以色列全國人民會為他哀哭,把他埋葬。他是耶羅波安家族中惟一得以埋葬的人,因為只有他是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所喜悅的。
14:14 上主要立一個王統治以色列;這王將結束耶羅波安的王朝。今天,其實現在就是時候了。
14:15 上主要懲罰以色列,使它搖動,像溪裏的蘆葦草搖晃一樣。他要把以色列人民從他賜給他們祖先這塊美好的地上拔除,把他們分散到幼發拉底河的那一邊,因為他們鑄造亞舍拉女神的柱像,惹上主發怒。
「幼發拉底河」和合本譯為「大河」,原文直譯「那河流」。「那河流」,在舊約中往往是指「幼發拉底河」,因此很可能耶羅波安的妻子當時並無法明確的分辨先知的意思,不過我們由後來的歷史看到以色列人的確是被擄到兩河流域去。
「亞舍拉女神的柱像」原文直譯「木偶」,是迦南人在祭壇旁所立的木柱,象徵巴力神之妻「亞舍拉」。看來耶羅波安也沒有嚴格的執行一神信仰,百姓也開始敬拜迦南的神祇。不過本字原文是複數型態,可能指各種木造的偶像。 
14:16 上主要遺棄以色列;因為耶羅波安犯罪,也使以色列人民陷在罪中。」
14:17 耶羅波安的妻子回到得撒,一進家門,孩子就死了。
14:18 以色列人民為這孩子哀哭,把他埋葬了,正如上主藉他僕人亞希雅先知所說的。
耶羅波安大概也沒想到他的「宗教改革」,帶來的是百姓的信仰墮落,因為他統治沒有幾年,百姓已經開始學著迦南人製造偶像了。
到底甚麼是福音不變的「核心」,甚麼是可以修正、時地制宜的「禮儀、規定」,是我們必須仔細去思考的。以免我們隨時代更新時,卻也偏離了信仰的核心。 

耶羅波安去世 
14:19 耶羅波安王其他的事蹟,他的爭戰和統治,一一記載在以色列列王史上。
14:20 耶羅波安作王二十二年,然後死了。他的兒子拿答繼承他作王。
14:19-20是耶羅波安王朝「蓋棺論定」的結語,他是北國以色列首位國王。在位期間大約在公元前929-908年。
「然後死了」和合本翻譯為「與他列祖同睡」,意思是壽終正寢,不是因大病或戰爭而死。
「拿答」:字義是「豐富的」、「慷慨的」。

猶大王羅波安(代下 11:5-12:15)
14:21 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作猶大王的時候,年四十一歲。他在耶路撒冷統治了十七年;這城是上主從以色列各支族中選出來作為敬拜他的地方的。羅波安的母親是亞捫人,名叫拿瑪。
14:22 猶大的人民得罪上主,比他們祖先所做的更惹他發怒。
14:23 他們在山丘上和樹蔭下為假神建造神殿,又立石柱和亞舍拉神像來拜。
14:24 最可惡的是在境內的神殿有男娼賣淫。猶大人民做的這一切可惡的事,正是以色列人民進入這地以前那些被上主趕走的外族人所做的。
14:25 羅波安在位的第五年,埃及王示撒率軍攻打耶路撒冷。
14:26 他把聖殿和王宮所有的寶物都搶走了,包括所羅門製造的金盾牌等。
14:27 羅波安王為了替補這些金盾牌,就造了銅盾牌,把它們交給守衛王宮大門的守衛長管理。
14:28 王每次到聖殿去的時候,守衛就拿著這些盾牌,王離開以後又放回守衛室。
14:29 羅波安王的其他事蹟一一記載在猶大列王史上。
14:30 這一段時期,羅波安跟耶羅波安之間不斷發生戰爭。
14:31 羅波安死了,葬在大衛城的王室墳墓裏。他的母親是亞捫人,名叫拿瑪;他的兒子亞比雅繼承他作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