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列王紀上 11:1-43



列王紀上 11:1-43 現代中文譯本

所羅門離棄上帝
11:1 所羅門王愛上很多外國女子。除了埃及王的女兒以外,他又娶了赫人的女子以及摩押、亞捫、以東,和西頓的女子。
11:2 上主曾命令以色列人不可跟這些異族通婚,因為她們會引誘以色列人去隨從她們的神。可是所羅門愛戀這些女子,
11:3 娶了七百個公主,此外還有三百個妃嬪;她們使所羅門離棄上帝。
11:4 在他年老的時候,她們引誘他去拜別的神明;他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一心忠於上主─他的上帝。
11:5 他拜西頓人的亞斯她錄女神和亞捫人那可憎惡的摩洛神。
11:6 他得罪了上主,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完全順從上主。
11:7 他在耶路撒冷東邊的山上建造一個丘壇祭拜摩押的可憎之神基抹,又建造一個丘壇祭拜亞捫人可憎之神摩洛。
11:8 他又為所有的外國妻妾建造許多拜偶像的地方,讓她們在那裏向自己的神明燒香獻祭。
11:9-10 雖然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曾經兩次向所羅門顯現,命令他不可拜別的神明,但所羅門沒有聽從上主,反而離棄了他。於是上主向所羅門發怒,
11:11 對他說:「因為你故意背棄我和你立的約,不遵守我的命令,我一定要把你的國奪走,給你的一個臣子。
11:12 但是,為了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有生之年做這件事,要等你兒子作王的時候才實行。
11:13 但我不把整個國家從他手中奪走,為了我僕人大衛,為了耶路撒冷這座我為自己選立的城,我將留下一個支族給他。」

所羅門的仇敵
 
11:14 於是,上主使以東王室的哈達敵對所羅門。
11:15-16 在這以前,大衛征服以東的時候,大衛軍隊的統帥約押曾到那裏去埋葬陣亡的人。約押跟他的部下留在以東六個月。那段期間,他們殺了以東所有的男人,
11:17 只有哈達和他父親的一些以東僕人逃到埃及,沒有被殺。(那時哈達還是一個小孩子。)
11:18 他們離開米甸到巴蘭,跟那裏的一些人會合,然後投奔埃及。埃及王給哈達田地房屋,又供給他食物。
11:19 哈達贏得了王的友誼;王把他的小姨,就是王后答比妮的妹妹,給哈達作妻子。
11:20 她給哈達生了一個兒子,叫基努拔。王后撫養他,使他在王宮中跟王子們同住。
11:21 大衛去世和統帥約押已死的消息傳到了在埃及的哈達耳中,哈達就對王說:「請讓我回我自己的國家去吧!」
11:22 王說:「為甚麼呢?是不是你有甚麼缺乏,所以要回家?」哈達回答:「沒有,只求讓我回去!」於是他回自己的國家去了。哈達作以東王,成為以色列的死對頭。
「於是他回自己的國家去了」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沒有這句話。
「哈達作以東王……死對頭」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跟這句話有些不同,排在25節後面。 
11:23 上帝也使以利亞大的兒子利遜敵對所羅門。利遜從他主人瑣巴王哈大底謝那裏逃出來,
11:24 招聚了一群強盜,作他們的頭目。這事發生在大衛打敗哈大底謝,殺了他的敘利亞盟友以後。利遜跟隨從到了大馬士革,在那裏住下,被擁立為王。
11:25 所羅門活著的時候,利遜跟哈達一樣是以色列的仇敵,他加增以色列的禍患,且又控制亞蘭。

上帝對耶羅波安的應許
 
11:26 另有一個敵對所羅門王的人,就是王的臣子,以法蓮的洗利達人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他的母親是寡婦,叫洗魯雅。
11:27 以下就是他反叛的經過。當所羅門填平耶路撒冷城東的米羅窪地和修理城牆的時候,
11:28 耶羅波安是一個能幹的青年。所羅門發現他工作認真,就派他監督所有在瑪拿西和以法蓮支族地區的勞工。
11:29 有一天,耶羅波安從耶路撒冷出來,示羅人亞希雅先知在路上遇見他,亞希雅身上穿著一件新衣服。那時在曠野裏只有他兩人。
11:30 亞希雅把新衣服脫下來,撕成十二片,
11:31 然後對耶羅波安說:「你拿十片去,因為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對你說:『我要從所羅門那裏把國權奪走,給你十個支族。
11:32 但為了我的僕人大衛,為了這座我從以色列全境選來歸屬自己的耶路撒冷城,所羅門還可以保留一個支族。
11:33 我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所羅門離棄了我,去拜外國神明:就是西頓的女神亞斯她錄、摩押神基抹、亞捫神摩洛。所羅門違背了我;他犯了過錯,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遵守我的法律誡命。
11:34 但我不從他那裏把整個國家奪走;我會讓他在活著的時候繼續掌權。我這樣做是為了我揀選的僕人大衛的緣故,因為他遵從了我的法律誡命。
11:35 我要從所羅門兒子的身上把國權奪走,給你十個支族,
11:36 但是讓所羅門的兒子保留一個支族。這樣,我就永遠有一個我僕人大衛的後代統治耶路撒冷;這城就是我選擇作為敬拜我的地方。
11:37 耶羅波安哪,我要立你作以色列的王;你將統治你所希望得到的領土。
11:38 如果你完全聽從我,做我所喜悅的事,遵守我的法律,實行我的命令,像我的僕人大衛一樣,我就永遠與你同在。我會使你作以色列的王,並且使你的後代繼續統治,正如我向大衛所做的一樣。
11:39 我要因所羅門的罪懲罰大衛的後代,但這懲罰不是永遠的。』」
11:40 於是,所羅門設法要殺耶羅波安;但是耶羅波安逃到埃及王示撒那裏去,住在埃及,一直到所羅門去世才回國。

所羅門去世(
代下 9:29-31)
11:41 所羅門的其他事蹟,無論是他的成就或他的智慧,一一記載在所羅門史上。
11:42 他在耶路撒冷作王,統治全以色列四十年。
11:43 他死後葬在大衛城;他的兒子羅波安繼承他作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