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歷代志上 24:1-31

歷代志上 24:1-31 現代中文譯本

祭司的職務
24:1 亞倫的後代分成好幾組。亞倫有四個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
24:2 拿答和亞比戶比他們的父親先死,沒有後代,因此他們的弟弟以利亞撒和以他瑪作了祭司。
24:3 大衛王按照亞倫後代的職責把他們分成下列數組,由以利亞撒的後代撒督和以他瑪的後代亞希米勒協助大衛處理這事。

亞倫原來有四個兒子,長次二子因得罪上帝而早死(利10:1-7),因此,亞倫死後,由三子以利亞撒接任為大祭司(見民20:22-29)。日後祭司皆出自以利亞撒及亞倫幼子以他瑪的譜系。大衛時的撒督乃以利亞撒的嫡傳大祭司(24:3)。但是不知何時何故,大祭司的職任轉至以他瑪家,此派系的大祭司中已知的有以利(撒上1:9; 參代上6:4-8),及其後人亞希米勒(撒上21:1),亞比亞他(撒上22:20)和亞希米勒(代上第6章)。大衛承認撒督和亞希米勒同為大祭司,此事似乎不合乎摩西的律法。無論如何,亞比亞他後來因與亞多尼雅合謀篡位而被黜(王上2:26-27,35),只剩下撒督派系的大祭司了。另一種說法認為亞希米勒(24:3)並非出自以他瑪家,因他的曾祖父亞希突(撒上22:20)似乎與撒督之父(6:8)是同一人,如此,亞希米勒亦出自以利亞撒家,但代表以他瑪家的祭司。
24:4 以利亞撒後代的男性族長比以他瑪的多,因此以利亞撒的後代分成十六組;以他瑪的後代分成八組。
24:5 但是他們的工作是以抽籤的方式分配的,因為以利亞撒和以他瑪後代都有人作聖所事務和靈性生活的領導者。
24:6 以利亞撒和以他瑪的後代輪流抽籤。那時,利未人拿坦業的兒子示瑪雅書記替他們登記;王和王的臣僕、撒督祭司、亞比亞他的兒子亞希米勒、祭司家族和利未家族的族長作證人。
24:7-18 二十四組分配的職務次序如下:一,耶何雅立;二,耶大雅;三,哈琳;四,梭琳;五,瑪基雅;六,米雅民;七,哈歌斯;八,亞比雅;九,耶書亞;十,示迦 尼;十一,以利亞實;十二,雅金;十三,胡巴;十四,耶是比押;十五,璧迦;十六,音麥;十七,希悉;十八,哈闢悉;十九,比他希雅;二十,以西結;二十 一,雅斤;二十二,迦末;二十三,第來雅;二十四,瑪西亞。
24:19 這些人是按照他們在聖殿所要執行的職務登記的;這些職務是他們的祖宗亞倫遵照上主─以色列上帝的命令指定的。
聖殿中的事奉有精密的組織,並不阻礙聖靈的工作,卻為有條不紊地進行敬拜提供了條件,正如保羅提醒我們凡事按著次序去行(參林前14:40)。我們有時以為策劃與組織是不屬靈的行為,可能妨礙人自動自發的敬拜,或是妨礙聖靈的運行,其實程序與組織能令我們向上帝自由地回應。事先作出智慧的安排、組織及預備,到時就能有條不紊地敬拜與服事,使我們體驗到毫無拘束的喜樂,也使上帝大得榮耀。更何況我們從創世記一開始就看到上帝有秩序地創造,上帝造萬物各按其類,且各有期時。

利未人的名單

24:20 利未支族其他家族族長的名單如下:暗蘭子孫書巴業的後代耶希底亞
24:21 利哈比雅的後代伊示雅
24:22 以斯哈子孫示羅摩的後代雅哈
24:23 希伯倫的四個兒子,按長幼次序排列:耶利雅、亞瑪利亞、雅哈悉、耶加面
24:24 烏薛子孫米迦的後代沙密
24:25 烏薛子孫伊示雅(米迦的兄弟)的後代撒迦利雅。
24:26 米拉利的後代抹利、母示,和雅西雅。
24:27 雅西雅有三個兒子─朔含、撒刻、伊比利。
24:28 抹利有兩個兒子─以利亞撒和基士。以利亞撒沒有兒子;基士有一個兒子耶拉篾。
24:29 併於上節
24:30 母示有三個兒子─末力、以得、耶利摩。以上是利未人的家族。
24:31 每一個家族族長和他族裏一個年輕的兄弟為他們的職務抽籤,正如他們的親屬亞倫後代作祭司的人所做的一樣。大衛王、撒督、亞希米勒、祭司和利未家族的族長們都是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