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歷代志上 4:1-43

歷代志上 4:1-43 現代中文譯本

猶大的後代
4:1 猶大的後代包括法勒斯、希斯崙、迦米、戶珥,和朔巴。
4:2 朔巴生利亞雅;利亞雅生雅哈;雅哈生亞戶買和拉哈。他們是瑣拉居民的祖先。
4:3-4 戶珥是迦勒和以法她所生的長子;他的後代開創了伯利恆城。戶珥有三個兒子─以坦、比努伊勒、以謝珥。以坦有三個兒子─耶斯列、伊施瑪、伊得巴,並有一個女兒哈悉勒玻尼。比努伊勒開創了基多城;以謝珥開創了戶沙城。
「兒子」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父親」。
4:5 提哥亞城的開創人亞施戶有兩個妻子─希拉和拿拉。
4:6 拿拉為他生了四個兒子─亞戶撒、希弗、提米尼、哈轄斯他利。
4:7 希拉為他生了三個兒子─洗列、瑣轄、伊提南。
4:8 哥斯是亞諾和瑣比巴的父親,是哈崙的兒子亞哈黑宗族的祖先。
4:9 有一個人名叫雅比斯,是他家最受尊重的人。他母親給他起名雅比斯,因為生他的時候非常痛苦。
「雅比斯 יַעְבֵּץ」這名字在希伯來文是無意義的,但是,」卻有「痛苦」的意思。換言之,「雅比斯」有「翻轉痛苦生命」的意義,即使原本痛苦的生命翻轉成蒙福的生命。
在族譜中雅比斯是個平凡人,整本聖經中他的名字只出現4次(代上2:55,4:9,4:10),不像大衛的名字出現996次,這個原本平凡的人,他卻是一個與眾不同,出類拔萃的人,怎麼說呢?因為他對上帝有信心,在他一生中不斷的向上帝作一個禱告:「上帝啊,求你賜福給我,給我許多土地。求你與我同在,保守我脫離一切災害。」他在當時似乎成為一個很好的見證,以致於被歷代志的作者將此事記載下來。

雅比斯的生平(The Life of Jabez)
1.雅比斯可能不是猶大後裔(代上2:55; 羅9:25)
2.雅比斯出生時讓母親受苦(創35:18, 路2:34)
3.雅比斯把痛苦帶到神面前(尼1:4; 來4:16)
4.雅比斯禱告蒙上帝的應允(民11:14-15; 林後12:9)
5.雅比斯的生命被上帝轉變(創32:28; 林前15:10) 
4:10 雅比斯祈求以色列的上帝說:「上帝啊,求你賜福給我,給我許多土地。求你與我同在,保守我脫離一切災害。」上帝就照他所求的賜給他。
雅比斯的禱告(The Prayer of Jabez)
1.願你賜福給我(創12:1-2; 彼前3:9) 
2.擴張我的境界(申19:8; 路6:35)
3.手臂與我同在(詩44:3; 腓3:10)
4.救我脫離兇惡(詩71:4; 太6:13)
5.讓我不使人痛(詩32:10; 腓1:17)

其他家族的名單

4:11 書哈的兄弟基綠有一個兒子叫米黑。米黑生伊施屯;
4:12 伊施屯有三個兒子─伯‧拉巴、巴西亞、提欣拿。提欣拿是拿轄城的開創人。這些人的後代都住在利迦。
4:13 基納斯有兩個兒子─俄陀聶和西萊雅。俄陀聶也有兩個兒子─哈塔和憫挪太。
「憫挪太」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沒有這名字。
4:14 憫挪太是俄弗拉的父親。西萊雅生約押;約押是匠人谷的開創人;住在匠人谷的都是熟練的工人。
4:15 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有三個兒子─以路、以拉、拿安。以拉生基納斯。
4:16 耶哈利勒有四個兒子─西弗、西法、提利、亞撒列。
4:17-18 以斯拉有四個兒子─益帖、米列、以弗、雅倫。米列娶了埃及王的女兒比提雅;他們有一個女兒米利暗,兩個兒子─沙買和益巴。益巴建立了以實提摩城。米列也娶了一個猶大支族的女子;他們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開創基多城的雅列、開創梭哥城的希伯,和開創撒挪亞城的耶古鐵。
4:19 荷第雅娶了拿含的妹妹;他們的後代是住在基伊拉城的迦米宗族和住在以實提摩城的瑪迦宗族的祖先。
4:20 示門有四個兒子─暗嫩、林拿、便‧哈南、提倫。以示有兩個兒子─梭黑和便‧梭黑。

示拉的後代

4:21 猶大的兒子當中,有一個名叫示拉。示拉的後代包括開創利迦城的珥,開創瑪利沙城的拉大,住在伯‧亞實比城織麻紗的宗族,
4:22 以及約敬、哥西巴城的居民、約阿施,和那娶摩押女子住在伯利恆的薩拉。(這些都是很古的記錄。)
4:23 他們是替王服務的窯匠,住在尼他應和基低拉。

西緬的後代

4:24 西緬有五個兒子─尼母利、雅憫、雅立、謝拉、少羅。
4:25 少羅的兒子是沙龍,孫子是米比衫,曾孫是米施瑪。
4:26 米施瑪的兒子是哈母利,孫子是撒刻,曾孫是示每。
4:27 示每有十六個兒子,六個女兒,但他兄弟的子女比較少,因此西緬支族不像猶大支族那麼人丁旺盛。
4:28 西緬的後代一直到大衛王時代都住在下列諸城鎮:別是巴、摩拉大、哈薩‧書亞、
4:29 辟拉、以森、陀臘、
4:30 彼土利、何珥瑪、洗革拉、
4:31 伯‧瑪嘉博、哈薩‧蘇撒、伯‧比利、沙拉音。
4:32 他們也住在以坦、亞因、臨門、陀健、亞珊等五個城鎮,
4:33 以及附近的村莊,直到西南方的巴力城。以上是他們的家族和他們居住地方的記錄。
4:34-38 他們宗族族長的名字如下:米所巴、雅米勒、亞瑪謝的兒子約沙、約珥、約示比的兒子耶戶(約示比是西萊雅的兒子,亞薛的孫子)、以利約乃、雅哥巴、約朔海、 亞帥雅、亞底業、耶西篾、比拿雅、示非的兒子細撒(示非是亞龍的兒子,是耶大雅、申利、示瑪雅的後代)。由於他們的家族不斷增多,
4:39 他們向西擴展幾乎到了基拉耳,在基拉耳山谷東邊牧放羊群。
「基拉耳」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基多」。
4:40 他們在那裏找到一大片肥沃的草原;那片寬廣的草原非常幽靜。從前有含族人住在那裏。
4:41 在猶大王希西家時代,以上那些族長到基拉耳,摧毀了當地居民的帳棚和茅舍,把他們趕走,定居在那裏,因為那裏有草原可以牧放羊群。
「當地居民的帳棚和茅舍」或譯「當地居民的帳棚和米烏尼人」。
4:42 西緬支族另外有五百人往東到了以東。他們的領袖是以示的四個兒子─比拉提、尼利雅、利法雅、烏薛。
4:43 他們殺了遺留在以東的亞瑪力人,從此一直定居在那裏。

沒有留言: